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高阶数据看5年攻防!谁才是统治力之王?

新浪体育

关注

众所周知,美国体育媒体ESPN采用的Real Plus-Minus计算方式,相比较我们日常关注的其他高阶数据而言不太依赖基础数据,在排除了外界影响情况下更真实的展示了球员在场上的效果。

打个比方,库里习以为常的空位三分命中之前,必然带有队友的无球掩护以及格林等人漂亮的传球,甚至还要考虑杜兰特汤普森们出色的吸引防守能力。但在基础数据上看,仅仅是库里命中一记三分而已。这就是基础数据带来的弊端,而相比较球员的ORTG与DRTG(攻防等级)、ON-OFF(在场不在场影响)之类局受制于球队整体节奏等诸多因素影响,更难以用来与其他球员横向对比。所以,在使用单一数据进行球队的对比时,Real Plus-Minus是更加合理的数据。

其中,Real Plus-Minus数据分为了ORPM(进攻真正正负值)、DRPM(防守真正正负值)和RPM(真正正负值,计算方式是ORPM+DRPM)以及WINS。我通过将连续5年的数据进行时间加权整合之后,得出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数据排名。由于该数据是近5年的数据加权得来,是比较全面客观的数据分析了。

但是,全世界的排名都不会让人满意,更何况是篮球世界。要说明的一点是,本文中的所有数据均对近5年的RPM进行时间加权,任何一年的受伤、变更球队等影响因素都有可能干扰到最终数据的排名。所以,相比较而言,长期处在健康状态、所处球队较为稳定的球员会在本榜单中稍占优势。

进攻十大王者

闲话少叙,直接上干货。根据五年时间加权的数据排名,前十名分别如下:

NO.10 尼古拉-约基奇(3.71)

NO。 9 以赛亚-托马斯(3.79)

NO。 8 凯尔-洛瑞(4.10)

NO。 7 达米安-利拉德(4.64)

NO。 6 凯文-杜兰特(5.08)

NO。 5 克里斯-保罗(5.90)

NO。 4 拉塞尔-维斯布鲁克(6.17)

NO。 3 詹姆斯-哈登(6.61)

NO。 2 勒布朗-勒布朗(6.63)

NO。 1 斯蒂芬-库里(7.11)

榜单一定被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吐槽,是不是不太符合你心目中的地位呢?让我慢慢给你解释。

1。 约基奇进入联盟只有三年为什么出现在榜单上?

因为这份榜单是近5年加权的ORPM数据,所以在约基奇不在联盟打球时的数据默认为0,仅仅计算他16-18赛季的数据得来。非常不容易的是,约基奇前三个赛季在球场上的进攻真正正负值居然已经排到了联盟前十的水准,真的非常厉害。(PS:如果拿掉约基奇,那么第十位将会是伦纳德。伦纳德由于18赛季伤病困扰的糟糕表现,严重影响了5年加权后的数据,导致跌出榜单。)

2。 小托马斯真的这么厉害?

没错,小托马斯在进攻端的影响何止是厉害,简直是厉害炸了。在他巅峰的17赛季,ORPM高达联盟前四,在他前面的只有这几年的MVP得主:库里、威少和哈登。相对应的,小托马斯的防守真的是糟糕炸了。5年时间加权后的DRPM数据显示,他的防守已经跌破-2.65,达到了控球后卫所能达到的最差防守水准。

3。 杜兰特只有联盟前六水准?

依据数据排名显示的确是这样。但我们要注意的是,近5年时间内包括了杜兰特大伤的15赛季。15赛季杜兰特的ORPM直接掉到了3.53,而他之前一个MVP赛季则是6.27。

4。 两个詹姆斯进攻在伯仲之间?

勒布朗-詹姆斯在14赛季几乎达到了小前锋的巅峰水准,而后几个赛季起起伏伏坡度较大,数据较之前稍有滑落。而哈登近几年的持球创造得分能力已经到达联盟独一档的水平,前三排名是名至实归。

5。 前十球员的平均防守水准在什么位置?

十名球员的DRPM平均值是0.29,与英格拉姆、诺维斯基、巴恩斯等球员处在差不多的位置上,属于中等水准。

 防守十大王者

根据5年时间加权后的DRPM前十名的排位如下:

NO.10 内内(3.42)

NO。 9 伊莱贾-米尔萨普(3.42)

No。 8 格雷格-斯蒂恩斯玛 (3.44)

NO。 7 哈西姆-塔比特(3.58)

NO。 6 凯文-加内特(4.53)

NO。 5 拉里-桑德斯(4.59)

NO。 4 鲁迪-戈贝尔(4.61)

NO。 3 追梦-格林(4.67)

NO。 2 安德鲁-博古特(4.99)

NO。 1 蒂姆-邓肯(5.13)

1。 前十里一个后卫\ 小前锋防守尖兵都没有(伊莱贾-米尔萨普上场时间太短,没有可比性)?

的确是这样。首先,你要让某一名后卫或者小前锋长期保持超高的防守状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再来,防守这件事原则上来讲本来就是内线球员会付出和收获地更多一些。例如丹尼格林5年加权后的DRPM是2.15,伦纳德是2.90,托尼阿伦是2.89,而上述这三位已经是顶尖级别的外线防守尖兵了。

2。 斯蒂恩斯马是何许人也,为什么排进前十?

斯蒂恩斯马打了四个赛季的NBA,近5年内在14赛季效力鹈鹕、15赛季效力猛龙。出场次数和上场时间都比较低,但是数据显示他的防守效果比较出色。至于为什么后来无球可打了呢?因为他的ORPM也就是进攻真正正负值是令人发指的-5.56。伊莱贾-米尔萨普也是类似的情况。

3。 前十防守球员的进攻水准究竟如何?

这十位球员的ORPM平均值是:-2.18。什么水准?在这5年打过NBA的所有(大约)800名球员里排在了600名开外的水平。这也是为什么内线球员尤其类似于塔比特这样的球员最终到了无球可打的地步。

4。 前十防守球员中谁的进攻最好?

最高的是追梦格林,有1.66的ORPM,第二则是邓肯,0.06,这是唯二的正数了。

5。 邓肯和加内特?

是的,没错,防守靠前的就是这两个老骨头,尤其是邓肯5.13的DRPM排名第一更是让人出乎意料。和之前的约基奇一样,我将不在联盟的数据设为0,仅仅拿出来邓肯和加内特的最后三个赛季来与其他球员做纵向对比。结果是,这五年来所有防守球员中邓肯第一、加内特第六。邓肯还有令人发指的0.06的ORPM,在职业生涯的晚期,这些联盟的“老骨头”们,依旧强的让人窒息。

彩蛋:5年前科比还没有退役哦!同样的,科比最后三个赛季的ORPM、DRPM排在哪里呢?请看下图:

更多干货技术贴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篮球生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