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坐拥双枪与亿元豪阵!他们如何突破瓶颈?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西部第三的种子队伍,在季后赛首轮被西部第六的鹈鹕以横扫的方式淘汰出局实属尴尬。当然,系列赛的四场比赛并不能否定开拓者整个赛季的努力,但同样的,首轮的出局也结结实实地暴露了开拓者这支球队的短板和问题。

所以,经过上赛季惨淡的季后赛,这也似乎给开拓者的球员、教职员组提出了一个问题——上赛季这个西部第三含金量究竟如何?

1、从被低估到被高估

开拓者上赛季经历了常规赛的高潮,也经历了季后赛的低谷。从常规赛的被低估球队到季后赛的被高估,很显然,打得稀烂的利拉德难辞其咎。整个系列赛,利拉德只打出了场均 18.5 分 4.5 篮板 4.8 助攻的表现,而且每场 4 次失误。

而且,这也是利拉德职业生涯第二次在季后赛表现大幅度跳水了。

季后赛的利拉德没有做好他作为球队核心的任务,而这或多或少也会损害开拓者管理层对于他的信任——尽管利拉德让阿尔德里奇离开后的开拓者在一片看低的声浪中继续保持着季后赛常客的实力,但他暂时也没有带领球队冲破瓶颈。

当然,开拓者暂时不会轻易动作为核心的利拉德,开拓者还有属于他的容错空间,而利拉德也具备一流的打脸属性。开拓者继续围绕利拉德建队是短期内合适的思路,但另一个问题是——休赛期开始到现在,开拓者都没有太多实质性地提高球队实力的补强。

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开拓者签下了塞斯·库里、斯陶斯卡斯、韦德·鲍德温。这类小修小补固然是正面操作,但并不能让开拓者跻身到西部领头集团的讨论中。而且,他们也放走了内皮尔、康诺顿和艾德·戴维斯这三位实用性很强的替补。

我们固然不能用球星的数量来衡量一支球队的实力,但在当下这个球星组团的环境,拥有更多高水准球星的球队也更容易拿到胜利和好评。上赛季,利拉德和麦克勒姆也在社交媒体上招募过安东尼和杜兰特,很显然的,大多数高水平球员都期望球队里有更多和自己同级别的帮手。更别提还没有突破季后赛第二轮的利拉德了。

那么,开拓者不但需要 MVP 水准的利拉德,他们也需要麦克勒姆,更需要一位能够匹配双枪级别的球星。

2、利拉德一人球队?

上赛季休赛期我在写开拓者赛季前瞻时把重心放在了球队的 “后场双枪” ,但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更新后,现在的我更倾向于将利拉德在队内的座次稍微比麦克勒姆排前一个身位。

比起上赛季后半段利拉德的爆发,麦克勒姆的赛季表现我觉得用平淡来形容并不过分。从个人数据上看,麦克勒姆也是呈现一个略微下滑的状态——他的场均得分从 23 分 降到了 21.4 分,两分球、三分球、罚球的命中率都在降低。还有他最主要的得分技巧——运球跳投,命中率也从 16/17 赛季的 46.7% 降低至 41.6%。

这在说明麦克勒姆的进攻节奏开始被对手熟悉,同样也因为麦克勒姆职业生涯第四个赛季表现过于出色,数据的回落在某种意义上也在体现麦克勒姆找到了固定的战术角色。现在的他也逐渐趋于平稳。当然,如果把麦克勒姆定位为球队的得分手,那么他的表现显然是优秀的。

作为核心,利拉德的表现是稳定而且值得信赖,但麦克勒姆这份感觉则要薄弱一些。整个常规赛,利拉德没有一场比赛得分少于 10 分,而麦克勒姆则有三场。

但换句话说,麦克勒姆作为引领球队的核心的概念在逐渐淡化。他现在的定位更多是和沃尔身边的比尔,水花兄弟阶段时库里身边的克莱·汤普森类似。

同样,在分工明确的同时,开拓者也更加依赖利拉德的存在——上赛季利拉德连续缺席的一小段时间内,麦克勒姆作为核心带队拿到了 3 胜 2 负的战绩,而这 5 场比赛里只有一场比赛麦克勒姆是队内助攻王。而且根据官网给出的数据对比,当利拉德下场后,麦克勒姆单独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的正负值为 -5.8 分,两人同时在场时为 +5.9 分。

那么,又回到了前面提到的那个问题——开拓者想要在西部突出重围,利拉德和麦克勒姆显然是不足够的。所以,斯托茨是期待利拉德继续打出 MVP 水准?但季后赛利拉德一人球队的弊端也被暴露得彻彻底底。

在利拉德作为核心的基础上,不仅需要麦克勒姆的提高(或者说是打回之前的状态),还需要一位能够带领第二阵容的第三持球点。

上赛季的开拓者与其说努尔基奇是球队的第三持球点,莫过如说内皮尔在支配球方面给了球队进攻端更多帮助。比起状态一般的特纳,斯托茨教练上赛季在第二阵容使用内皮尔来延续利拉德的战术作用是有成效的——16/17 赛季开拓者策动挡拆前三位球员为利拉德、麦克勒姆和特纳;而上赛季则是利拉德、麦克勒姆和内皮尔。

那么,休赛期的开拓者放走了内皮尔,也放走了康诺顿。那么,如果开拓者依旧延续上赛季的战术思路,利用新签下的塞斯·库里顶替内皮尔作为球队的第三持球点则是斯托茨必要的选项了。

从这里也可以引出一个话题——塞斯·库里、扎克·柯林斯、哈克里斯……新赛季的开拓者应当如何恰当地使用这批角色球员。

要注意的是,虽同样作为角色球员,但他们同特纳、阿米奴却有些差距,这些球员在球队的定位仍然处于变化的状态,小库里是新援,柯林斯刚刚结束自己的新秀赛季,而斯托茨对于哈克里斯的使用上也可以说是摇摆不定的状态。

当然,我们都了解这批球员将有潜力成为开拓者的中坚力量——小库里的射程、得分、支配球能力都是经过检验的,也是季后赛球队第六人的上佳选择,如果小库里能够维持以往的效率,那么他会成为一位升级版的内皮尔。对于开拓者来说,这是一笔有益且实惠的签约,开拓者签下他的出发点也就像奥尔希对于塞斯的评价——“我们希望塞斯可以通过他的能力,为球队后场增加一个具备影响力的即战力选择”。

但同样,开拓者能够以低廉的成本签下小库里也体现了其中的隐患——毕竟塞斯因为左腿胫骨的伤势整整缺席了一个赛季,复出后的成色几何依然是个疑问。像给艾泽利的合同就是一次典型的负面操作。

比起塞斯有适应性的前提和伤病隐患,柯林斯和哈克里斯的关键则在于斯托茨如何尽可能地激活其作用。

开拓者的五号位厚度显然是较为薄弱的,放走艾德·戴维斯后,如果不进行交易,那么队内挖潜是补充轮换的最好方式,而柯林斯则是开拓者应当重点培养的轮换球员。

柯林斯的比赛风格匹配现代篮球环境的兼容性,护框和射程都是他融入开拓者轮换体系的基础。但柯林斯其实没有在一开始就表现出自己已经 “适应联盟节奏” ,而是在赛季后半段才开始有所提高。

事实上,就简单的数据而言,柯林斯已经是上赛季篮底防守效率最好的中锋之一,当然他还需要提高一些他本就具备的远投表现,再加上柯林斯还拥有一些像近框抛射这样的进攻手段,这些特质斯托茨当然也会看在眼里并且加以开发、利用。

但除了柯林斯外,开拓者的五号位储备只有迈耶斯·莱昂纳德、斯瓦尼根、奥努阿库。

从另一方面说,激活迈耶斯·莱昂纳德不是不可行的选项,但在开拓者需要赢球的前提下,并不能为莱昂纳德提供太多容错空间,就球员个人能力和比赛自信而言,结合以往的表现来看,迈耶斯是没有达到季后赛球队轮换标准的。斯瓦尼根和奥努阿库亦是如此。

既然内线薄弱,那么可不可以换一种思路呢?而且季后赛的开拓者也正是被鹈鹕的小球冲得七零八落。

新赛季的开拓者有这样的阵容基础,从管理层的签约操作来看也似乎也类似的思路。开拓者今年夏天引进的球员里,基本上全部是后卫:塞斯·库里、韦德·鲍德温、斯陶斯卡斯,然后选秀大会上挑的也是两位后卫,安芬尼·西蒙斯和小加里·特朗特。

既然斯托茨师从卡莱尔教练,那么三后卫的套路是不是也同样在行呢?

塞斯、斯陶斯卡斯、特朗特都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投手,个人认为新赛季的开拓者会打得更快速,更小球,但这一点不仅需要优质的后场球员储备,侧翼球员的质量同样关键。可以说,联盟里基本所有球队的小球体系,攻防的关键都在侧翼。

开拓者的侧翼阵容主力是阿米奴、哈克里斯和特纳,或者再加上莱曼。但开拓者若是想再现有的侧翼储备中完成升级,那么哈克里斯应该是最好的突破口。

在职业生涯的第七个赛季,哈克里斯的比赛气质也在逐渐成熟,他在进攻端赋予球队的流畅性是特纳所不具备的,例如他的终结能力和射程,哈克里斯的三分球是在不断进步的,上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职业生涯首次突破四成。而且他三、四号位的摇摆人属性对于开拓者的阵容灵活性也是关键一点。

哈克里斯是开拓者提高整体实力的突破口,但困扰斯托茨使用哈克里斯的关键在于他的稳定性和积极性,这也是在赛季中段特纳取代他首发位置的原因之一。哈克里斯上赛季全靠三月份重回首发后的表现稍微拉升了一些评价,其余的大多数时间可谓是惨不忍睹。而且他的个人数据也从场均 10 分的水平滑落至 6.5 分,只有 13 场比赛得分超过了两位数,而 16/17 赛季的哈克里斯有 40 场比赛得分上双。

上赛季的开拓者能够打到西部第三,联盟第五少的场均失分也是重点。如果从防守端入手,阿米奴当然是侧翼的核心,他的每百回合失分在开拓者的常规轮换中仅次于努尔基奇;其他三位侧翼轮换,莱曼上赛季每百回合失分全队第二,但样本比较小;而特纳和哈克里斯则是队内第四和第五位。

所以,除了进攻端的稳定性,在防守端开发哈克里斯运动能力和身材优势也是开拓者新赛季的突破点。同样的,不仅仅是哈克里斯,上述提到的柯林斯也是如此,如果开拓者能够灵活运用这两位球员,那么对于斯托茨在没有太多补强的情况下保持阵容厚度是利好。

还是那句话,当球队没有太多外来战力输入,那么队内挖潜显然是好方法。

除了队内挖潜,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开拓者潜在的交易可能。作为一支上赛季打到西部第三的球队,维持这个排名肯定是首要目标。参照上述提到的一些要点,例如一塞斯·库里的适应性和状态、哈克里斯是否有所突破、柯林斯的进步幅度……一系列的不稳定因素,如果开拓者在交易日前战绩并不满足既定标准,那么通过交易的方式进行补强则是选项之一。

对于开拓者来说,利拉德和麦克勒姆暂时还不在货架上。但除了这两位球员,开拓者队内具备理想交易价值的大概是——努尔基奇、柯林斯、哈克里斯、阿米奴的到期合同,和未来的三个首轮签。

如果想要通过交易引进高水准球员,那么奥尔希基本是两种方式——拆东墙补西墙,或者透支未来的潜力。

还有,像莫雷和普雷斯蒂那样,用本队的溢价合同去交换其他球队的溢价合同或者问题球员,再为之所用。但这就需要交易的时机和管理层、教练组毒辣的眼光了。

如果按西部第三的标准看,新赛季的开拓者的火候还稍微欠缺。当然,开拓者也总是在打脸。

但如果放低标准,开拓者依然具备不错的即战力和潜力储备,利拉德、麦克勒姆、努尔基奇,三位明星球员都还在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在没有随便透支选秀权的情况下还积累了不少可以培养的首轮潜力。这些都是建队道路上的基石,不仅是本队挖潜培养,在市场上出现了合适的交易时机时,这也都是交易补强的筹码。

换句话说,至少,现在的开拓者没有被打乱建设球队的脚步,作为核心的利拉德和阵容里的其他球员关系是融洽且信任的。在某种意义上,我认为他们和上赛季的猛龙类似——拥有值得长期信赖的核心组合,但当有适当的、能够突破球队瓶颈期的交易机会,他们也不会把麦克勒姆或者努尔基奇打上不可交易的标签。

3、瓶颈期

新赛季西部前八的竞争相当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开拓者打出上赛季西部前三的水准时难度颇高的任务。而开拓者除了要迎接季后赛席位的挑战,还有奢侈税罚款。

开拓者新赛季的薪资总额达到了 1.3 亿美元,这也让他们成为联盟里八支需要缴纳奢侈税罚款的球队之一。

阵容实力的堆积提高会为球队带来奢侈税罚款,这在勇士、火箭、雷霆、凯尔特人身上可以体现,但开拓者的阵容厚度并不能和这几支球队相比,而且很显然,在休赛期过后,开拓者的阵容实力并没有太多的提高,而且也在消化过去给出的溢价合同。

当然,换一个角度看,为上赛季打到西部第三的阵容缴纳奢侈税罚款并不过分。虽然缴纳奢侈税会影响球队的操作灵活性,但开拓者也并不是一支需要极力避免奢侈税务的球队。

从现有的薪资结构来看,开拓者有三份不易出手的合同——特纳 1786 万年薪的合同要两个赛季才到期,迈耶斯和哈克里斯的千万合同也还有两个赛季。那么这也表示至少要到 2019/20 赛季,这三份合同变成到期合同时,交易价值才会大大提高。当然,如果哈克里斯能够在新赛季有所突破,那么我们也应该把他在这个名单上剔除。

同时,开拓者最重要的两份合同——利拉德和麦克勒姆也将在 2020/21 赛季进入合同年,这样一来,如果开拓者具备冲击西部决赛或者更高理想的雄心,那么 2019/20 和 2020/21 赛季将是开拓者大展身手的时刻。不论是在 2019/20 赛季处理到期合同换来即战力,还是等合同结束在市场上竞争一位顶级球星,都是可行的选择。

即便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战绩,那么利拉德和麦克勒姆的到期合同也将会为球队释放 6000 万美元的空间,这也给了球队充足的自由度,不论是续约还是在自由球员市场挑选核心进行重建。这个时间点,2017 届的高质量新秀也将进入自由球员市场,除此之外,还有安东尼·戴维斯、奥拉迪波、德拉蒙德、安特托昆博这一批成名球星。

像前面提到的,开拓者就像是上赛季的猛龙,除了保持稳定的潜力储备和竞争季后赛席位的姿态,他们还需要一个从普通强队突破到争冠集团的机会,打破旧有的框架。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