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被舆论压垮的天才!他的故事连麦迪都说惨

新浪体育

关注

2013年选秀大会是“惊世骇俗”的一届选秀大会,克利夫兰骑士出人意料地把状元之名赋予安东尼-本内特。此后,这名加拿大内线用灾难级的数据坐稳“历史第一水货状元”的王座,骑士和他毫无疑问都是输家。然而,有一位故人却从中受益,他就是2001年的老状元:夸梅-布朗。

多亏同行衬托,本内特出现之后,布朗开始让部分球迷觉得“其实也还不错”。毕竟,他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联盟里坚持了12个赛季,打了607场比赛,场均还能捞到22.1分钟,并且领到了6400万美元的薪水。如果他不是被人寄予厚望的话、如果他没有成为状元的话,他的标签也许就是个合格的角色球员。当然,他自己也从不会向外界的评论低头:“我一直都在努力地证明自己,伤病一直都困扰着我,我想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发挥。”

诚然,无论后来者有多遭糕,也都“洗白”不了夸梅-布朗是“水货”的事实,但你必须承认,他的经历值得被惋惜。

造星时代的天才高中生

1982年,夸梅-布朗出生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查尔斯顿一个贫苦的家庭里,父亲入狱,布朗与他7个兄弟姐妹都是由母亲乔伊斯一手带大。为了生计,乔伊斯不得不同时打好几份工,但对孩子依然无微不至,倾尽所有。为了让小布朗拥有一个篮球,乔伊斯在圣诞夜赶往富人家做清洁工,换取报酬。

但上帝似乎也在有意帮助让这个家庭改变命运,夸梅的篮球天赋让人垂涎欲滴。高中时期,他就读于佐治亚州历史悠久的格林学院,在那里,他度过了篮球生涯中最辉煌的四年,成长为佐治亚州的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四年高中联赛,他场均能为球队贡献20.1分,13.3个篮板和惊人的5.8次盖帽,篮板和盖帽总数都是校史最佳,总得分也高居次席。2001年,夸梅-布朗入选麦当劳全明星赛阵容,媒体把他列为“全美最佳高中生”的三大候选人之一,另外两位,则是“小鲨鱼”埃迪-库里和“拳王”泰森-钱德勒。

赛季结束,夸梅-布朗没有选择去原定的佛罗里达大学报到,而是和另外两位天才高中生一道宣布参选,他急切地想进入联盟,解决自己家庭的生计。在那个时候,整个联盟正刮起一股天才高中生的青春风暴,1995年,明尼苏达森林狼用五号签选中凯文-加内特,彼时已是22+11+5的全能大前;一年后的选秀大会,湖人不惜搭上迪瓦茨换取宾州分卫科比-布莱恩特,悉心栽培下兑现天赋,场均得分28.5。此时,再出现天才高中生,整个联盟都不会去怀疑他的潜力。19胜的华盛顿奇才逆袭公牛和勇士,抢得状元签。据报道,夸梅-布朗甚至曾经信誓旦旦地向奇才主帅柯林斯表示:如果你选择我,你永远不会后悔。

经过商议,奇才决定把重建重任交给夸梅-布朗——这成为“飞人”乔丹被众人嘲笑眼光不佳的“实锤”,可事实却是:这是球队管理层的共同决定,至于乔丹,他一直主张用状元签做交易,目标则是埃尔顿-布兰德。

被选中的那一刻,夸梅-布朗是如此幸福。他紧抱着母亲,“我会证明给你看,你的儿子是最棒的!”乔伊斯喜极而泣,泪水滑落到儿子笔挺的西装上。谁曾想到,属于他的真正挑战,也从此到来了。

蹉跎岁月,乔丹科比扶不起

12分钟,2投1中,2分3篮板3盖帽——这就是万众期待的新科状元布朗的首秀数据,惨不忍睹。他的单防固然不错,身体硬件也完全达标,但技术实在太过粗糙,质疑声随之汹涌而来。开赛一个月过去,布朗只有四场比赛进球数超过两个,一场比赛得分上双,接着是腿伤的侵袭,使得他新秀的赛季时断时续。直到2001年12月4号,他才好歹获得10分12篮板的“两双”数据。

“夸梅需要的是时间,他身体条件很好,而且也很努力,”迈克尔-乔丹努力为这位菜鸟打着圆场,可是球场向来用实力说话。布朗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位落选新秀挑战赛的状元,新秀年57场常规赛,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8.7%,场均4.5分3.5篮板,这真的值得等待吗?也许乔丹自己都不信。当然,“飞人”很多场面话只是为了敷衍媒体,在私底下他却比任何人都着急,近乎严苛的态度压得老实人布朗喘不过气。

平心而论,从前三年来看,布朗还是在慢慢进步的。从第二年开始,他就成为了稳定的轮换,为布兰登-海伍德打替补;2003-2004赛季,成功上位的布朗场均出战30分钟,能拿下10.9分7.4篮板,其中包括单场30分19篮板,那时的他,也仅仅只有22岁。这也是为什么赛季结束后奇才会给他提供一份5年3000万合同的原因。

布朗拒绝了多年合同,结果就在下个赛季被球队冷落,打不出身价的他甚至被曝出和阿里纳斯等众多队友不合。就这样,第四个赛季打完,他被湖人队交易过去,引发了许多湖人球迷的不满。

2005-2006赛季,是夸梅-布朗到湖人的第一年,也是科比-布莱恩特个人最伟大的飙分季。换个角度说,布朗是传说中的湖人“猪队友帮”成员之一。科比在最低谷的时候扮演孤胆英雄,自然对布朗平庸的斗志和篮下“黄油手”忍无可忍。科比曾向媒体说过:在对阵活塞的比赛中,布朗在篮下得到了空位机会,但却说自己不想接球,因为很紧张被对方犯规,然后罚丢球,多年之后,布朗解释自己带伤上阵,本要接受脚踝手术和肩膀手术。可也许就像网友评价的那样:一个手指脱臼后继续比赛的狂人,根本接受不了这种队友。

三年湖人岁月,布朗最大的贡献,可能就是作为筹码之一,换来保罗-加索尔了。这也成为了布朗的转折点,在这之后,他颠沛流离,五个半赛季换了五支球队,终于在2013年淡出联盟。去年5月份,这位昔日的选秀状元参加BIG3联盟选秀,开启一段新旅程。

麦迪对布朗的际遇颇感同情。在1997年的时候,公牛曾经试图与猛龙交易,但迈克尔-乔丹阻止了管理层,麦蒂和皮蓬这才没有互换东家。“很高兴迈克尔阻止了交易,因为这绝对会让我的生涯彻底不同。迈克尔对年轻球员一向是非常严厉的,看看夸梅-布朗的下场吧。”

这世界没有“如果”,数据才是硬道理。夸梅-布朗确实很“水”,却不妨碍我给他一个respect。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