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1.8分怎成非卖品?他靠的就这股横劲

新浪体育

关注

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上个赛季打出了55胜27负的东部第二战绩,他们在东部决赛抢七大战中输给了克利夫兰骑士。最让人对他们心生敬意的是,常规赛的揭幕战就损失了戈登·海沃德,之后,赛季后半段凯里·欧文接收了膝盖的手术,这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敢死队,叱咤了整个联盟。

特里·罗齐尔刚刚结束了自己的三年级赛季。对于他来说,这个赛季他让这个世界重新认识了他,经历了生涯前两年的替补时光之后,机会终于悄然而至,他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在球场上大放光彩。“当然,如果目的不是为了成为一名球星,那我是不会从事篮球的。”

这是罗齐尔对自己的期待,他在场上总是表现得很无谓,具有杀伤力的进攻方式,不惧疲惫的全场奔袭,撕咬式的防守。他的风格就是绿色凯尔特人的完全展现。早在2015年他在首轮以16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之后,他就成为了安吉的非卖品。要知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如今凯尔特人的阵容之下,留下的人只有杰伦·布朗,艾尔·霍福德,马库斯·斯玛特和他。

在凯尔特人的建设道路之上,你很难去揣摩安吉的思想,他可以交易走小托马斯,可以送走布拉德利,但曾经魔术和凯尔特人商讨交易的时候,提及到罗齐尔的名字,安吉斩钉截铁的说不。

回顾刚刚过去的赛季,你会发现安吉的眼光看得很长远,也收到了不可思议的成效。今年的1月最后一天,对于罗齐尔来说,是他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今天,你首发吧。”布拉德·史蒂文斯在凯尔特人对阵纽约尼克斯之前,把罗齐尔叫道身边说道。

凯里·欧文因为右侧四头肌挫伤休战,马库斯·斯玛特因为手部受伤还在伤病的名单中,肖恩·拉金受到了膝盖伤势的困扰,打不打赛前决定。这是罗齐尔的机会,他为此等待了3年,164场比赛之后,终于在TD北岸花园球馆,出场仪式上,现场的DJ念了他的名字:控球后卫是,12号,来自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特里·罗齐尔。

那场比赛,他知道,这是他证明自己最好的机会,开场的三记三分球应声入网,北岸花园球馆的球迷为他欢呼鼓掌。他把自己的所有能量都用在了这场比赛里,没有任何保留,组织进攻,传球,得分,突破,防守,抢断,盖帽,展现得淋漓尽致。结果就是,在欧文和斯玛特缺阵,以及莫里斯伤退的情况之下,凯尔特人30分大胜尼克斯。

罗齐尔上场32分钟,14中6,17分11篮板10助攻2抢断2盖帽,砍下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三双。

生涯第一次首发即三双。“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最好时刻,就是现在,没错,就是现在。”罗齐尔赛后有些激动地说。

那一刻,是他梦想成真的时刻,回想起自己童年的经历,这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罗齐尔出生在俄亥俄州的扬斯顿,那是一个扼杀梦想的地方,犯罪,枪声总是萦绕在耳旁,曾经热闹的“钢铁之城”已经演变成了全美最高谋杀率的地方。

罗齐尔从小就没有享受过父爱,他的父亲在他两个月大的时候因为重度抢劫罪在监狱里度过了8年。在这之后又因为过失杀人和绑架被判了13年,这些糟糕的经历让罗齐尔的成长变得非常艰难,他一度被送离了扬斯顿,去了克利夫兰,开启了篮球的梦想。他只能在篮球中寻找出口,让他远离那些负能量的生活。

他的打球风格,坚毅强硬,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关。1米88的身高,1米99的臂展,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在防守端用有极大的优势。正如凯尔特人又是一支铁血的防守球队,他和这里是完全契合的。

新秀赛季,只出场了39场比赛,场均1.8分1.6篮板0.9助攻,投篮命中率27.4%,三分球命中率22.2%;

二年级,出战74场,场均5.3分3.1篮板1.8助攻,投篮命中率36.7%,三分球命中率31.8%。

上个赛季,他的三年级赛季,常规赛,出场80场,首发16场,场均11.3分4.7篮板2.9助攻,投篮命中率39.5%,三分球命中率38.1%;季后赛19场全部首发,场均36.6分钟,16.5分5.7助攻5.3篮板,投篮命中率40.6%,三分球命中率34.7%。

在欧文受伤的日子里,罗齐尔抓住了所有能够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去年12月19日,在印第安纳步行者的主场,比赛的最后8秒,凯尔特人110:111落后于对手,步行者的球权。博扬·波格丹诺维奇想大范围转移球拖延比赛的时间,他把目标对准了中线附近的维克多·奥拉迪波。他用力把球传过去,这时候,罗齐尔如同一条嗅觉灵敏的猎犬,闻到了猎物的味道,他迅速跳起,抢断了那个传球,然后用最快的速度大踏步冲向前场,一记暴扣,112:111。给印第安纳人留了1.6秒。

凯尔特人因为罗齐尔的抢断反败为胜,终场哨响的时候,欧文等人冲向罗齐尔,摸着他的头,对他说:“伙计,你太棒了。”那一刻,对于罗齐尔来说,是努力得到回报最好的时刻。

当波士顿凯尔特人在2015年的夏天在首轮16顺位交到罗齐尔的名字的时候,他在克利夫兰的聚会上一下跃进了游泳池,远在75英里之外的伊利湖监狱,他的父亲喜极而泣,巨大的喜悦仿佛让这位仍在狱中的父子你觉得周围都安静了许多,他觉得那是他人生最好的时刻。今年,罗齐尔的父亲将要出狱了,他很爱他的父亲,没有任何的责怪,就像他的篮球生涯一样,一步一步,他在用努力,感化着父亲,同时感动着这个世界。

罗齐尔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时候说道:“下赛季要找机会隔扣勒布朗·詹姆斯。”在今年东决的第七场,他试图这么做,但被詹姆斯无情的大帽拒绝了。这位年轻人准备卷土重来,他的心气很高,他足够努力才有这些资本。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