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昔日的哮喘患者 如今强到逼NBA修改规则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曾是雷霆的超级第六人,随后成为航天城的希望,号令一方;他多次打出MVP级别表现,终将奖杯揽入怀中;他作为一名得分手,改打控卫后却大放异彩,成为联盟助攻王。《他说》第二季第20期——詹姆斯-哈登。

缺席的父亲

1989年8月26日,我出生在洛杉矶,我的生父名叫老詹姆斯-哈登,曾服役于美国海军,之后却染上毒瘾,不断进出于监狱,并没有承担作为父亲的责任。正因如此,我对父亲毫无感情,也不愿在我的名字后加上“Jr。”。幸好母亲Monja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AT&T公司搞行政,可以养家糊口。尽管身患哮喘,但我在运动方面天赋渐显,尤其是篮球场上。我自小是UCLA球迷,神射手杰森-卡波诺曾是我的偶像。

得遇伯乐

我们居住于洛杉矶最臭名昭著的街区,为了让我有更好的成长环境,母亲在2003年把我送到了离家15分钟车程的阿蒂西亚(Artesia)高中。该高中拥有良好的篮球传统和完整的训练体系,碰巧也是卡波诺的母校。在这里,我幸遇斯科特-佩拉教练,他成为我篮球事业上的伯乐。因他的赏识,我从一个小胖墩成长为球队主力,哮喘也奇迹般痊愈。随着我的身高超过6英尺(1.83米),佩拉教练终于让我接任球队领袖。

2005-06赛季我迎来全面爆发,场均接近20分,率队打出33胜1负的优异战绩,夺得州冠军。夏季的AAU联赛中我同样表现出色,甚至曾在同一天的两场比赛中合砍67分。

追随恩师

2006-07赛季,佩拉教练前往亚利桑那州大出任助教。在新帅洛伦-格罗夫率领下,我们仍打出33胜2负的出色表现,成功卫冕。而我在球场上也愈发得心应手,单场得分上20已是家常便饭。

高中毕业后,我在众多的高校中选择了亚利桑那州大,理由再简单不过:佩拉教练。在2007-08赛季开始前,亚利桑那州大并不被看好,但我们最终取得21胜13负,让人大跌眼镜。而我场均也可贡献17.8分5.3个篮板2.1次抢断,三分命中率达到40.7%,单赛季73次抢断距校史纪录仅差3次。尽管没能闯入NCAA淘汰赛,但我还是入选了Pac-10区最佳阵容一队。

再上一层楼

大二赛季我的表现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感恩节过后的一场比赛中,我面对得克萨斯大学艾尔帕索分校独取40分,创校史第五高单场得分纪录。这一赛季我场均得到20.1分,连续第二年当选联盟抢断王,并最终当选Pac-10区最佳球员。

在我引领下,亚利桑那州大以20胜10负的战绩闯入NCAA淘汰赛。作为南区六号种子,我们首轮淘汰了坦普大学,但第二轮遗憾地以67-78负于锡拉丘兹大学,惨遭淘汰。

新的征途

大二赛季结束后,我宣布参加NBA选秀。在选秀大会开始前,我接受了几支球队的试训,其中就包括雷霆,我还特地给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发了一条信息,列举了自己想要为雷霆效力的数条理由。这最终打动了雷霆管理层,让他们下定决心,在首轮第三顺位将我带进了NBA。

替补有个好帮手

加入雷霆是我的幸运,尽管前一个赛季他们仅取得23胜59负,但全队核心明确,且上升势头明显。在凯文-杜兰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塞尔吉-伊巴卡身边,我先从替补打起,收效甚巨。菜鸟赛季我就入选了最佳新秀二阵,而我的加盟也让雷霆成为一支常年50胜的劲旅。

时隔4个赛季,雷霆(超音速)重返季后赛,而这不过是球队搬迁到俄城的第3季。首轮鏖战卫冕冠军湖人,尽管2-4出局,但我们一度追平比分,且有4场分差低于10分,虽败犹荣。

此后我继续在第六人位置上发光发热,被视为球队的X因素,我的远投也让KD和其他大个受用不已,年仅21岁的我已成队内倍受尊敬的球员之一。我生涯第二季,雷霆再进一步,拿下55胜并直闯西决。我仍记得西决出局后媒体所说的:迫不及待想看到下赛季的雷霆了。

你欢庆我吃肘

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2012年4月22日,雷霆客场双加时负于湖人,但上半场发生的一幕令我永生难忘。第二节行将结束时,慈世平反击爆扣,落地后他陷入癫狂,竟挥起左肘,重重打在我的脖子上,我顿时不支倒地。随后,慈世平领到二级恶意犯规被逐,我则缺席了下半场,以及雷霆常规赛季最后2场。

后来我听说,当时队友们纷纷为我出头,其中属伊巴卡最为激动,甚至差点和慈世平动手;考虑到后来有传言称,雷霆在我和塞尔吉之间选择了后者,导致我负气出走,我不胜唏嘘。此外,那场赛后慈世平也向我表达了歉意,承认自己热血上头。而我则以当年西区第二轮G2末节独得全场13分中的7分率队逆转湖人,实现了我的复仇。

2012:第一个巅峰

撇开这个插曲,2011-12赛季对我和雷霆而言都接近完美。我以场均16.8分当选最佳第六人,捧回生涯第一座奖杯。整季我有15场得分20+,有3场得分30+,并交出了49.1%的命中率。季后赛开始,磨合2季的雷霆不负众望,先在前2轮复仇独行侠和湖人,又在西决总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生生拖垮了马刺,以4-2逆转晋级。而这距球队上一次打入总决赛(1996年),早已过去了16年。

但总决赛却好似西决的翻版。我们本来更被看好,业界直言部分原因是我过于神秘,但由三巨头领衔的热火却戳破了我头上的神秘光环。拿下首战后,我们连败4场,和总冠军擦肩而过。我犹记得KD走下球场后,和等候他的母亲相拥痛哭,而5场下来三分22投仅7中,有3场得分未上双的我则欲哭无泪。

空降航天城

2012年夏我随KD和威少一起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8战全胜捧回金牌。回国后,雷霆为我奉上一份年薪超过1200万美元的新合同。但出乎大家意料,我拒绝了这份合同,自认已跻身联盟最佳行列的我需求更多。最终,自认无法满足我的雷霆在新赛季即将开启时(10月27日)将我送到火箭,业界回顾当时是“老球迷惊了,雷蜜怒了。”

但我却为生涯掀开新的篇章而喜不自胜。当专机飞抵休斯顿上空时,我对一起被换至火箭的科尔-阿尔德里奇等人说:“让我们一起开创大场面吧!”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给我送上两样礼物,一份5年8000万的新合同和“火箭基石”的一句恭维,而我的回报则是新赛季前2战合砍82分,打破威尔特-张伯伦尘封53年纪录。

MVP前夜

作为“基石”的首季,我实现了生涯一大跨越,场均打出25.9分4.9个篮板5.8次助攻1.8次抢断,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和年度最佳阵容。此外,本季我命中630记罚球,超越摩西-马龙保持的队史纪录,792次罚球出手比前一季多了一倍多,并高居联盟榜首,拉开了我将造罚球升华为艺术,但也被批为“碰瓷”的历程。此时的我貌似已可瞥见联盟多年后出台所谓“哈登法则”。

当然,“魔登组合”是我生涯前5年无法绕开的话题。2013年夏德怀特-霍华德来投,刚经历了湖人失望一季的他将火箭视为福地。我俩合作首季,魔兽仍不减当年之勇,场均拿下26分13.7个篮板,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二队,若非达米安-利拉德“天外飞仙”般致命一击,我们本可走得更远。

但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受伤病侵袭和战术地位下滑,我俩渐生龃龉,德怀特也因向火箭高层讨要球权未果而在2016年夏离开。多年后重返休斯顿,德怀特表示对火箭“有爱无恨”,并后悔和我欠缺沟通,存有误解。说实话,我又何尝不后悔呢?

抛开这些不说。我生涯迄今,2014年堪称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前我完成了从第六人走向台前的历程,在那之后我则正式跨入NBA顶级巨星行列,连续4季3次追逐MVP就是明证,“Fear the Beard”之风由此在NBA盛行。

我是詹姆斯-哈登,这就是我的故事。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