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包揽进攻核心+主帅!这块赛场他就是乔丹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昨天进行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以82-80战胜了菲律宾队。周琦砍下25分12篮板7盖帽,阿布都沙拉木得到12分8篮板,力助中国拿下最后的胜利。

同时,菲律宾队的克拉克森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作为国家队绝对核心的他,几乎打满前三节,直到拼到大腿抽筋才被迫下场。这样的领袖毋庸置疑,值得我们的尊敬。

之前在16号进行的男篮D组的揭幕战中,菲律宾曾以96-59狂屠哈萨克斯坦37分。而当时才刚刚到达亚运赛场的克拉克森并未登场比赛。

毫无疑问,克拉克森的加入又大大增强了菲律宾的实力。菲律宾主帅这样说道:“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是最热门的球队,但是我们在拥有了乔丹-克拉克森之后,或许会增加一些战胜他们的机会。即便有了克拉克森我们依然占据下风,只不过原先战胜中国队的几率大概只有1%,现在增加到了20% 。”

然后我们在昨天都见识到了乔丹-克拉克森在亚洲赛场上的出众实力,以及他给菲律宾国家队带来的质变。

首先,我们要知道,克拉克森在NBA中绝对已经算得上是出色的突破好手。他不光有集锦中能把对手频繁晃倒的华丽突破技巧,还有数据支撑的强大篮下终结能力。NBA生涯,他的篮下出手数至少要占到总出手的四分之一,篮下命中率高达61.3%。

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由于中国的篮下有身高2米16、臂展2米33、全场怒送7盖帽的周琦的镇守,克拉克森并没有那么多的篮下出手。在要兼顾串联球队的任务的同时,他出手了更多的中远距离投篮。毕竟在NBA中是出色的轮换球员,似乎他仅靠投篮便可以在这比赛中予取予求。他每一次准备投篮的时候,似乎都可以预判到对手的防守意图,然后通过灵活的运球走位和后撤步等方法找到投篮空间,最后出手狙杀。

在菲律宾开局不利、陷入被动的情况下,是克拉克森带领球队绝地反击、快速追分。

在队友投丢球后伺机而动,在摘下篮板的周琦手中抢回球权,然后面对大魔王的长臂防守丝毫不惧,转身跳勾强硬命中。面对中国两名大个子的包夹,不慌不忙,送出击地低传,助攻队友完成2+1……

如果说今年季后赛,克拉克森是詹姆斯需要艰难带动的队友之一的话。那么此刻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他成为了那位要扛着整支球队前进的詹姆斯。或者说,此刻他没有辜负他名字中的篮球之神——乔丹之名。28分8篮板4助攻2抢断,他做了一切他所能做的,甚至包括亲自给全队布置战术。

他在第三节中后半段的三记追身三分,让菲律宾终于在比分上追平了中国。然而在即将一决胜负时,克拉克森由于大腿抽筋只能在大部分时间内作壁上观。最终,中国艰难取胜,保住了胜利果实。

赛后,克拉克森继续鼓励着球队。他说他喜欢和代表这个国家的队友们在一起,他们才刚刚开始,要振作起来,他们要赢得下一场比赛,继续战斗。

我们知道克拉克森不光是菲律宾男篮的头号球星,也是菲律宾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但是这次旗手梦想的实现过程,是几经波折的。

8月10日,克拉克森出现在亚运会的球员名单上,但是之后NBA根据与FIBA的协定拒放克拉克森。最终,在菲律宾的抗议以及多方协调下,NBA方面正式签署批准文件,克拉克森才得以开启的他的雅加达之行。

之前菲律宾就曾经归化过安德雷-布拉奇等NBA球员。但是克拉克森的情况又和布拉奇有着本质的不同。克拉克森的母亲安妮特-戴维斯有着一半的菲律宾血统。虽然他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土生土长,而且他之前也没去过菲律宾。但是此前,他很早就曾表示过自己加盟菲律宾男篮、为菲律宾征战国际赛场的愿望。

乔丹-克拉克森在1992年6月7日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大学时期分别效力过塔尔萨大学和密苏里大学,入选过全美联盟最佳新秀阵容、全美联盟第一阵容、东南联盟第二阵容。

但在2014年的选秀大会上,这个年轻人并没有得到太多球队的青睐。最终,他在第二轮总第46位被洛杉矶湖人队选中。以低位秀的身份进入联盟,就注定需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把自己留在这里。

他从夏季联赛开始打起,并在拉斯维加斯大放异彩。他成为了湖人的夏联得分王,他首发了全部五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15.8分5篮板。他在夏联中展现的速度、爆发力让很多人都为之惊叹。

后来,他与林书豪成为NBA历史上第一对亚裔美国人先发后场组合。从不被球探所看好到疯狂打脸,克拉克森的生涯轨迹其实和林书豪的会有那么几分相似。

在紫金暗淡、科比行将退役的球队艰难期,乔丹-克拉克森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亮点。那个赛季,他不停地在刷新自己的得分新高。场均11.9分3.2篮板3.5助攻,这已经是一份非常不错的新秀赛季成绩单,他甚至还在3月份拿下了月最佳新秀。最后,和状元维金斯一样,他的名字也赫然出现在了最佳新秀第一阵容中。

在拜伦-斯科特的重用下,克拉克森的数据在第二个赛季继续水涨船高,场均15.5分4篮板那2.4助攻,他成为了那支湖人中重要的进攻箭头。那个在前场接科比贯穿全场的长传然后飞身暴扣的小子,也经常通过个人单打能力手起刀落地砍分。

他是湖人体能助教蒂姆-戴弗朗西斯科口中的训练狂人。他经常在沙地中训练,这就是他能拥有出色速度与耐力的秘诀。在训练师的视频中,他训练突破、训练投篮,总是不亦乐乎。他也经常和塔图姆、乌布雷一起进行1v1等对抗性训练。

所以说为什么一个低顺位新秀能在强者如林的NBA中站稳脚跟?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即便是后来斯科特离任、沃顿上任,克拉克森的球队角色转变成了第六人,他仍旧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高效的贡献,用自己的活力对对手产生最大的冲击。虽然在后来被交易到骑士后,他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不甚理想,但这并不能否认这位年轻人依然拥有着良好的潜质。

从在选秀大会上失意的低顺位新秀,到成为闪耀雅加达的国家队旗手,克拉克森说他只想不断地取得进步。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