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姚明后最强中锋拿着无保障合同碾压5000万球星

新浪体育

关注

亚运会中国男篮对阵菲律宾男篮,比赛最后还剩最后52秒,中国队78-80落后菲律宾队2分。就在此时,一个红色魅影闪电般的杀出,随后抢断快攻完成了一条龙上篮,随后他又利用突破制造对手犯规两罚两中,帮助中国队以82-80反超菲律宾队拿下胜利。

这个红色的魅影就是赵睿,他在赛后获得了无数的欢呼声和尖叫声,他在关键时刻大心脏的表现拯救了中国队。全场比赛,赵睿13投3中得到了11分。不过,这一战赵睿并不是取胜的最大功臣,真正的最大功臣毫无疑问是属于中国男篮的NBA球员,他就是周琦。

菲律宾队的乔丹-克拉克森无疑是本场比赛最大的焦点,克拉克森上赛季先后在湖人队和骑士队效力,并且场均能够贡献13.9分。而周琦则只是在火箭队担任一名替补球员,整个赛季下来,周琦只代表火箭队出战了18场比赛,场均数据也只有1.2分1.2篮板。

克拉克森在NBA拿着4年5000万美金的肥约,而周琦的合同只有4年556万美金,其中后三个赛季的合同还是非保障合同。但在这个夜晚,周琦才是更出色的那一名NBA球员。比赛过程中,周琦还让克拉克森品尝了一把“周氏火锅”的酸爽滋味。

克拉克森全场比赛用了25次出手,命中了其中的10次,最终得到了28分8篮板2抢断的数据。

周琦则全场比赛砍下了25分12篮板2助攻7盖帽的华丽数据,而且周琦只用了11次出手就得到了这样的数据。

由此不难看出,周琦的效率非常惊人。而且周琦全场比赛没有出现哪怕一次犯规,他居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了7次盖帽,这足以证明他的防守预判和选位有多么出色。

周琦本场比赛一开场就展现出了非凡的气势,他在首节前半节的比赛时间里就飙中了3记三分球,而且还完成了2次封盖。硬生生帮助1-5落后的中国男篮挽回了颓势,在队友们12中0的表现面前,周琦的三分球就像穿云箭一般刺透对手的防线。全场比赛,周琦三分球7投4中,而他的队友们加起来22投仅有3中。

菲律宾队对于面前这位身高2米16的高炮台毫无招架之力,而且周琦在防守端的威慑力也尽显无疑。周琦连续给对手送出了多次大帽,以至于菲律宾队球员在一次快攻中放弃了上空篮的机会,将球传给了身后的队友,结果还是没能避免一次大帽。

周琦此役送出了7次大帽,几乎可以做一个盖帽集锦了。

在比赛第四节的关键时刻,手感不佳的队友们不得不将球交给周琦,周琦甚至完成了一次标志性的持球突破,周琦当初在新疆队经常使出这一招杀手锏。

2米16的周琦就像字母哥、杜兰特那样持球从外线突破杀入篮下完成暴扣,尽管因为对手犯规被吹无效,但还是给人非常大的视觉冲击。

很难想象,眼前的周琦是和人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看到的那个周琦是同一个人。

当初,周琦因为在奥运会上场均只有5.2分1.2篮板入账,因此被网友调侃为“周一板”。仅仅过去短短两年的时间,周琦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内线的顶梁柱。

周琦的表现也让人无限期待他与易建联的组合,这个组合必然会爆发非常大的威力。

周琦的篮球生涯可以称得上是大起大落,他在1996年出生于河南新乡,12岁那年因为天赋异禀入选了辽宁三队。

15岁那年,周琦便得到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最终成功的拿下了土耳其U16国际男篮邀请赛的冠军。周琦在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砍下了41分28篮板15盖帽的大三双数据,因此一战成名。

周琦成功的的帮助中国队以4分的优势打进决赛,并且在决赛中砍下30分17篮板8盖帽击败土耳其队成功夺冠。也就是在那一年,周琦获得了“大魔王”的美名。后来,周琦还狂砍43分19篮板12盖帽,帮助中国队夺下了U16亚青赛的冠军。 

17岁那年,周琦帮助U19国青队夺下了世青赛第七名的佳绩,追平了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成绩,他场均能够送出多达5.4次盖帽。也就是在这一年,周琦入选了男篮国家队。那时候的周琦虽然身高臂长,但力量方面还非常薄弱。

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决赛中迎来了与菲律宾队的对决,中国男篮面临着争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血战。结果就是在那一战中,周琦面对布莱切砍下了16分14篮板的不俗数据,最终获得了亚锦赛最佳中锋称号。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人们开始将亚洲第一中锋的名号与周琦联系在一起。

那时候,周琦的名字出现在各路选秀的预测排行榜中,球迷们非常期待他能够成为第二个姚明。2016年夏天,20岁的周琦迎来了改变人生的一刻,休斯顿火箭队在第43顺位摘下了周琦,又一名中国球员加盟了火箭队。

然而就是在2016年夏天,备受瞩目的周琦在奥运会上折戟沉沙,这也是他经历的第一个低谷。2017年夏天,周琦经历了他第二个低谷,他在夏季联赛上的表现非常糟糕,场均数据只有6.2分4.8篮板2.0盖帽,投篮命中率为30.3%,三分命中率为14.3%。

对抗问题严重影响着周琦的发挥,而且这也困扰了他之后整个2017-18赛季。可以说,周琦在这一年时间里都处在低谷之中,火箭队没有属于他的轮换位置,球队正处在全力争冠的阶段,没有理由为了周琦而选择放缓脚步。

但在今年夏天,周琦用夏季联赛中出色的表现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周琦总计出战了4场比赛,场均出战21分钟,能够贡献12.0分6.3篮板3.0盖帽的出色数据。周琦72.3%的命中率是去年夏天的两倍多,55.6%的三分命中率是去年的三倍多。

周琦的飞速进步源于他科学的日常训练,他在火箭队教练组以及训练师的帮助下从各个方面提升了自己。无论是外线的远距离投射,还是身体力量的训练,周琦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才有了如今的爆发。

周琦的身体素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他的投射稳定性也已经大幅度提升。要知道,这仅仅是在NBA比赛和训练了一个赛季的周琦,未来他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暂时还无法预料。

对于现在的周琦,或许只能用“惊喜”二字来形容。他在场上展现出的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名NBA球员所需要达到的水准,希望他新赛季能够在火箭队获得更多的机会。当然,现在的当务之急还是帮助中国男篮全力争夺亚运会的金牌,周琦绝对有能力办到。

欢迎转发朋友圈,让更多人感受中国篮球的正能量!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