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唏嘘!当年的球队门面如今已快成阶下囚

新浪体育

关注

NBA是一个适者生存的舞台,每一天都充满着竞争的气息。你可能从一个无名小卒,经过不断的努力,突然的爆发,就在联盟站稳脚跟;当然,你也有可能被寄予厚望,却迷失自我。由高峰坠落到低谷很快,你想再次走向高峰,就很难了。肯尼斯·法里埃德,曾经的“半兽人”,如今因为非法携带大麻被拘捕,可能面临着一年的监禁。

把时光倒回到12-13赛季赛季,那是法里埃德的二年级新秀时光。那时的掘金阵容里,泰·劳森、安德烈·伊戈达拉;达尼罗·加里纳利以及贾维尔·麦基加上他是首发的阵容,那时的掘金享有“丹佛田径队”的美誉,这支平民球队在常规赛斩落57胜,以西部第三的身份进军了季后赛。看他们的比赛首先在视觉上就是一种享受,快速的奔袭,这种打法和法里埃德完美契合,他只用接住队友抛向空中的球,然后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终结进攻。

如果不是加里纳利季后赛首轮的受伤,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击败当时的金州勇士。法里埃德的二年级生活,光彩夺目,80场全首发,场均11.5分9.2篮板,投篮命中率55.2%。于此同时,在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上,他在22分钟的时间里,22中18,轰下了40分外加10个篮板球,荣膺了新秀赛的MVP。

丹佛掘金把他当成了建队的基石。2011年,首轮22号签,掘金选中了来自摩海州立大学的法里德。他们对法里德光彩夺目的大学四年生活早有耳闻。大二开始,法里德就成为了球队里的领袖,率队拿到了俄亥俄山谷联盟锦标赛的冠军,进军NCAA,在锦标赛的决赛里,他拿到了15分17篮板。

到大四的时候,他的场均篮板数已经达到了14.5个,2米03的他在内线的球员中身高并不占据优势,但他对于篮板球有一种天生的渴求,他会全神贯注的盯着篮筐,在比对手先一步跳起,抢下篮板球。他连续三年荣膺了俄亥俄山谷联盟的最佳防守球员,蝉联了最佳球员。整个大学生涯,84次两双,同拉尔夫·桑普森一起并列历史第二位。

进军NBA之后,他成为了五佳球的常客,每个夜晚,他都在向球迷们展现他的篮球风格,他总是和比他高的中锋对位,然后让对方吃尽苦头。新秀赛季,季后赛首轮,面对洛杉矶湖人七场大战,法里埃德和保罗·加索尔的对位一点儿也不吃亏,场均可以贡献10.4分10篮板的两双数据。

他在德怀特·霍华德面前,完成过隔扣,他还可以持球突破完成暴扣。对于他来说,得分就是把球砸进篮筐,并且他强壮的身体,凶悍的防守让掘金的内线高高伫立起了一道屏障。

在掘金的前五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上双,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他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众多堪称巨星的身边,他场均上场21分钟,12.4分4.3篮板,入选了男篮世界杯的最佳阵容。

丹佛掘金看到了法里埃德的前景,2014年的夏天,他们毫不犹豫给了他一份4年5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在当时,已经表明了掘金把他视作是建队核心的想法。他总是可以在一些夜晚迎来爆发,轰出历史级别的数据。比如14-15赛季对阵明尼苏达森林狼,他在短短30分钟的时间里,26分25篮板,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只用30分钟就能得到25分25篮板的球员;又比如他和迈阿密热火的比赛中,16分20篮板,其中11个前场篮板球。

这些光辉的时刻在法里埃德身上并没有停留太久。联盟的打法在改变,当年的丹佛田径队如今早已分崩离析,他的打法趋于单调,如今的中锋都走向了全能的路线,除了篮板球能力,扣篮之外,更多的是内线的技巧,投篮能力,当然还要有出色的视野。尼古拉·约基奇已经成为了掘金的新宠,尽管这支球队距离上一次杀进季后赛已经过去了五年,但约基奇已经成为了百事中心的领头人物。

事实证明,约基奇和法里埃德无法共存。这些年,法里埃德也没有开发出自己的投篮能力,他的年龄在增加,身体素质无法一直保持年轻时活力四射的状态,伤病开始频繁的出现,他在掘金的地位可谓说是江河日下。

职业生涯最初的348场比赛,法里埃德首发了287场,最近两个赛季,他只出场了93场,41场首发。上个赛季,他更多的是坐在板凳席上看着队友在场上打球,出场32场,场均14.4分钟,5.9分4.8篮板,场均出手数仅仅只有4.6次,都是他职业生涯的新低。

马龙教练也明确表示了约基奇和莱尔斯两人更适合球队的打法,在两位表现稳定且出色的情况下,法里德成为了掘金边缘人物。但他1290万美元的年薪(下赛季1380万美元)让管理层头疼不已,整个赛季,掘金都在想方设法甩掉他的大合同。

终于在这个夏天,掘金和篮网完成了交易,掘金把法里埃德,亚瑟和一个2019年受保护的首轮签送到了篮网得到了以赛亚·怀特黑德。法里埃德7年的掘金时光就此画上了句号。“半兽人”的名字,现在也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了。

法里埃德也在社交媒体上对掘金管理层,球迷表达了感激之情,并且憧憬着职业生涯的下一站,他渴望也必须在下个赛季有所爆发,否则下个赛季结束,他合同到期,将会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最近,他因为非法携带大麻被捕,让他的职业生涯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他遭到一年的监禁,那么他的篮球征途再想启航就会十分艰难了。

在NBA,你有可能一夜成名,你也可能就此沉沦。曾经的半兽人,如今已经被人遗忘了。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很残酷,但这却是现实。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