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被误解的疯子!今夏发狠苦练只为自证价值

新浪体育

关注

整个夏天,兰斯·史蒂芬森都在挥汗如雨。他总是会把他的训练视频发到社交网站上,三分球训练,五中五,他变得愈发的强壮,就像一个励志先生一样,似乎在让人们忘记他“问题少年”的最初印象。洛杉矶湖人,是他8年职业生涯的第6站,看起来似乎并不顺利,这一次,他要和勒布朗·詹姆斯并肩作战了。

史蒂芬森和詹姆斯的恩怨情仇要追溯造12-13赛季开始,他的名字也是在那个赛季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的。丹尼·格兰杰的受伤让他从一个千年的板凳替补一跃成为首发,之前的两个赛季,他还是籍籍无名,一共只打了54场比赛,1次首发,场均忽略不计的2.8分。但在12-13赛季,他如同一头猛虎一样出山,首发72场,各项数据创下职业生涯的新高,在和热火的较量中,他多次对位詹姆斯,凶悍的防守加上一些“脑残”的动作,让人印象深刻。

接下来的13-14赛季,这是史蒂芬森生涯最为巅峰的赛季,他在这个赛季拿到了5次三双,成为了当赛季的三双王,步行者在东部是热火最大的劲敌,他场均13.8分7.2篮板4.6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49.1%,三分球命中率35.2%,一度成为了当赛季全明星替补球员和进步最快球员的热门人物。季后赛里,19场比赛,他的数据场均13.6分6.9篮板4.2助攻,投篮命中率45.5%,三分球命中率35.8%。出色的视野,攻击性十足的打法,让步行者一路过关斩将和热火会师了东部决赛。

尽管2:4失利,但那时的步行者,史蒂芬森已经是一位根基型的球员,保罗·乔治身边最好的帮手。但他还是将自己“问题少年”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向詹姆斯吹气,假摔等等。杰夫·范甘迪用了“天生的演员”来形容他。

那两个赛季是步行者最好的年华,也是史蒂芬森生涯的一个顶峰。相比于他的选秀顺位,次轮第10顺位来说,能够走到这一步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尽管他拥有无与伦比的高中生涯,以及在辛辛那提大学有着异于常人的表现。

没错,史蒂芬森的少年时光可能比你想象的要辉煌许多。出生于布鲁克林,在本土的林肯高中就读,他在的四年时光里,林肯高中创纪录的4年连续获得纽约高中联赛冠军,他的2946分的记录至今封存在校史里。高四的时候,场均28.9分10.2篮板3.9助攻,当选了纽约年度最佳球员。

在辛辛那提大学的一年,场均12.3分5.4篮板2.5助攻,成为大东部联盟最佳新人。他的大学首秀,面对康涅的哥大学,轰下21分,最后0.7秒罚球稳稳命中,锁定胜局。

这些辉煌也没有让他在选秀里占到很大的便宜,拉里·伯德如伯乐一般发现了他,用二轮签将他选中,然后等了两年,他才开始发光发热。

史蒂芬森的职业生涯,如果过山车一般,飘忽不定,时而攀向高峰,时而跌入谷底。他没有和步行者完成新秀合同结束后的续约,而是3年2750万的合同远走了夏洛特。之后他就开启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在黄蜂的时光,和他在步行者是两个极端,不一样的打球风格,不一样的体系,让他无所适从。他的投篮不稳定的不足被无限放大。整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只有105投18中,17.1%的命中率,创下了NBA历史上单赛季三分出手超过100次命中率最低的尴尬记录。他的位置也从首发变成替补,存在感急剧降低,之后被交易到了洛杉矶快船。

在快船他场均只有4.7分入账。之后又去了孟菲斯灰熊。尽管灰熊被伤病侵袭,他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得分也是职业生涯的新高,但他终归是替补,并且灰熊的管理层并没有把他放在建队的阵容中。

他又沦落了,和森林狼的10天短约,他不得不放下曾经骄傲的模样,否则他将无球可打。作为90后球员,他还正值当打之年,当时的境遇让他有点质疑自己的篮球之路了。好在印第安纳再一次拯救了他。

一份三年的合同,让他重新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他是属于那里的。即使是球队早已物是人非,保罗·乔治已经披上了雷霆的战袍,新主奥拉迪波上位,上个赛季,史蒂芬森似乎又找回一些他曾经的模样。

82场全勤,7场首发,场均9.2分。季后赛首轮,他又碰上了勒布朗·詹姆斯,步行者在首轮就给詹姆斯领衔的骑士造成了很大的阻碍,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15年来第一次首轮遭遇抢七。史蒂芬森在这轮系列赛里作用显著,存在感极强。尤其是在第四场比赛,整个第四节,对詹姆斯造成了强有力的干扰,他自己也砍下了11分6助攻。步行者还是没有抵挡住骑士的反攻,史蒂芬森整个职业生涯也依旧没有击败过詹姆斯。

这个夏天,戏剧性的时刻到来。在詹姆斯宣布加盟洛杉矶湖人之后,史蒂芬森也和湖人签下了一份1年450万美元的合同。昔日的冤家如今成为了队友,对于史蒂芬森来说,他曾经脑残的行为被拿出来各种放大,他对此也释怀了。

“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以前总是在和他交手,却从来没有击败过他,现在,我加入了他,和他一起打球会很疯狂,这一定会是一段美妙的经历。我能从他的身上学习到很多的东西。”史蒂芬森在加盟湖人之后有些激动地说。

如今的史蒂芬森,在经历了如此多的高峰与低估之后,成熟了不少。他即将要迎来自己28岁的生日,生涯的第六战,洛杉矶湖人。他更强壮了,整个夏天,他都在努力的训练,并且他说他时刻保持着谦逊和饥饿感,他在学习更多的适应无球打发,联系接球就投和接球后突破的技术动作。因为詹姆斯的存在会让他有更多空间,当然,他必须把握住这些机会。

“我的作用主要在防守端。”史蒂芬森说道。这支湖人,不缺少年轻人和天赋,他们需要一个防守端的领袖人物,史蒂芬森的防守能力毋庸置疑,他凶悍的防守,快速的移动能力都需要在湖人展现得淋漓尽致。

和詹姆斯一起打球,史蒂芬森需要更努力,下个赛季的表现,将决定他之后的职业生涯的走向。人都是在成长的,史蒂芬森也一样。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