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传奇-8次总决赛却一无所获 NBA真正的无冕之王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湖人名宿,NBA状元,新秀赛季即入选全明星,职业生涯场均得分高居历史第三。他八次带队杀进总决赛,却始终未能赢得总冠军,是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他说》第二季第12期——埃尔金-贝勒。

华盛顿特区

1934年9月16日,我出生在华盛顿特区,我的家在位于城市东南部的赫克曼街道,就在弗吉尼亚大街附近,那里有游泳池、网球场、棒球场以及一块篮球场。然而就像所有的黑人男孩儿一样,我和我的两个同样喜欢篮球的哥哥,萨尔和科密特,却被禁止使用这些运动设施。

种族隔离

当时美国种族隔离制度严重,而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天天长大的。当时的华盛顿特区,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种族歧视。在我所居住的那片区域,好的运动场地和休闲设施永远都是给那些白人准备的,唯一的例外只有游泳池,因为如果没有救生员,黑人小孩儿会很快溺水身亡。警察甚至在篮球场大门上加了把锁,所以大多数时间,我们只能在街上玩棍子球(一种类似于棒球的游戏)来消磨时间。

大器晚成

正是因为这样恶劣的环境,直到15岁,我才真正开始接触篮球。但我学得很快,没用多久,就开始统治这个城市的各大柏油场地了。在18岁那一年,我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篮球界一个神话般的人物。用小伙伴劳埃德-墨菲的话来讲:“埃尔金就是我们这儿的上帝。”

遗忘之星

可种族主义一天不消除,我就一天没有出头之日。当时的媒体话语权完全掌握在白人手中,对于所有非白人球队,他们根本不屑一顾,我所在的球队当然也不例外。在报纸上,白人球队的排名永远凌驾在我们之上,我们从来未尝败绩,却只能排到大概第十的位置上,我们都没交过手,他们就比我们强了?但没办法,当时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

一战成名

高三那年,我终于抓住机会,一战成名。在那场对菲尔普斯职业高中的比赛中,我上半场就独得31分,下半场身背4犯再添32分,最终砍得惊人的63分,打破联赛纪录。但即便这样,当天的报纸却仍只给了我大概3英寸见方的一块小小版面,而在一年前,当地白人高中明星球员吉姆-韦克斯勒拿到52分时,光文章标题所占的地方就不止这么大了。

黑白大战

高中毕业季结束之后,《华盛顿邮报》出面组织了一场跨越种族的黑白大战,我,和之前的得分纪录保持者韦克斯勒,终于面对面站在了同一块场地上。于是,一队黑人男孩儿和一对白人男孩儿,开始为了荣誉和尊严而战,而作为这场比赛的焦点,韦克斯勒和我互相盯防。比赛过程呈现出人意料的一边倒局面,我前8投全中最终拿到44分,而对手很快就发现,我们根本不属于同一个级别。

大学初体验

高中毕业后,我因为学业记录不合格而没能顺利进入大学,直到后来一个朋友帮忙,为我赢得了爱达荷大学的奖学金。可仅仅一个赛季过后,球队解雇了主教练,同时对奖学金增加了限制,我被迫退学。幸好一个西雅图的汽车经销商看中了我,将我引荐到了西雅图大学,为了重新取得参赛资格,我甚至去打了一年的AAU。在1956年的选秀大会上,湖人在第14轮选中了我,但我选择留在NCAA。

转学西雅图

我终于加入西雅图大学,并带领球队打进了1958年的最终四强,并进一步挺进决赛。最终的舞台上,我们遇上了传奇教练阿道夫领军的全白人班底的肯塔基野猫队。尽管三年大学期间(包括在爱达荷的一年),我场均砍下31.3分,但输给肯塔基却成为了我永远的遗憾。

状元秀

1958年的NBA选秀大会,湖人队再一次选中了我,这一次,他们用的是状元签。而我,也再没理由拒绝他们的好意了。当时的湖人,正值后乔治-麦肯时代,前一年仅仅打出了19胜53负联盟垫底的战绩,而我则被看成了球队的希望。当时湖人队的老板鲍勃-肖特在一次采访中谈道:“如果他拒绝了我,我们就会破产。”

最佳新秀

1958-59赛季,我在NBA舞台上的表演正式开始:那一年,我场均得到24.9分,排名联盟第四;场均抓到15个篮板,联盟第三;此外还有场均4.1次助攻,联盟第八;我拿到过单场55分,是当时联盟历史第三高的纪录……,这一系列的数据,足以让我赢得最佳新秀大奖。而更令湖人球迷感到兴奋的,是我带领球队从前一年的联盟垫底,一举杀进了总决赛,可惜的是,我们遇上的是那支可怕的凯尔特人。

70分先生

接下来的三个赛季,我场均分别拿到34.8分、38.3分和34分,基本确立了超级巨星的地位,只是我所率领的湖人,却一再输给凯尔特人,始终与冠军无缘。在1960年12月15日一场对尼克斯的比赛当中,我打出了职业生涯代表作,拿到当时联盟历史最高的71分,同时抓到25个篮板。当时的我,未曾想到,那便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巅峰,直到1971年因伤退役,我都未能圆梦总冠军。

我是埃尔金-贝勒,这是我的前半生。

(奶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