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 勇士夺冠最完美拼图竟是他 此人你不服还真不行

南方人物周刊

关注

“MVP!”响亮口号再度被20米外一个相似身影引发,酷暑中的首都国际机场出口,穿着黄蓝、白蓝色11号队服的球迷沿隔栏叠了好几层。数不清第几次了,尖叫声中登场的仍是一张陌生面孔。

相似场景几天后在广州上演,几千名球迷把广州体院的场馆变成蓝白黄三色的勇士队海洋。紧凑的“MVP”口号响荡在会场,战鼓般迎候着这位篮球运动员的凯旋。

在6月上旬结束的NBA季后赛中,28岁的克莱·汤普森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三枚年度总冠军戒指。汤普森近年来在中国活动并不少,但再度面对中国球迷的热情加冕时,他还是惊到了,甚至迟疑,自己该不该出场。

“你知道,今年我们有漫长的赛季!因为我们很幸运赢得了冠军。日常训练也是为了尽可能保持健康,如果你不想赛季一结束就累到自杀的话。”结束完上一个采访,汤普森伸了个懒腰,说起这个上午密集的采访安排和倒时差的问题。伏暑,在北京西城区这家酒店的一楼大厅,球迷已经围了好几桌,等候着二楼的他每次从房门到洗手间路上在门廊乍现的身影。

非典型NBA球星

汤普森在21岁那年收到了篮球金字塔塔峰的入场券——作为2011年新秀赛季最佳新秀阵容的第一阵容的一员,NBA联盟西部球队金州勇士11号球员,得分后卫的角色。接下来,他随勇士队四次赢得西部冠军,三次夺得NBA总冠军,四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创下了单节13投全中、得37分的纪录。

而站在目前已经达到的职业高度上,汤普森也意识到了,日常训练似乎很难让自己再次取得身体素质及篮球技能的质的突破。

“你当然想保持现在的状态,其实训练里也还是会有进步。但如果想要更好,你需要添加新的东西到你的游戏,找到一个极好的平衡,而且更勤奋地工作。反正我就想我总会变得更好的。”汤普森两米高的个子陷在椅垫里,膝盖高出了桌椅一大截。他说话时不时托腮,人一笑,显得特别憨实。

憨实——很难在其他NBA球星身上发现同样的气质。作为炙手可热的全明星球员,汤普森低调得有些无声无息。而勇士队的另外三名全明星球员,无论是投进球后笑起来有点儿邪气的斯蒂芬·库里,转队后备受争议的凯文·杜兰特,还是性格乖张容易在场上起冲突的德雷蒙德·格林,每一位都可以作为典型的NBA球星样本,他们个性足够鲜明,场上场下都自带话题。

今年季后赛总决赛第一场,勇士队和骑士队的对决中,骑士队的TT被判二级恶意犯规罚出场外时,格林冲到了TT面前夸张地鼓掌,两人爆发冲突。直播镜头中,人均身高约一米九的两队队员一拥而上,场上剑拔弩张之际,汤普森在这群围堵的球员中微笑和悦地劝架,把大家拉开。而另一场球赛的冲突中,他则直接把队友库里护在了自己身后。

作为1978年NBA选秀状元的儿子,汤普森与父亲在场上性格迥异。米切尔·汤普森在12年职业生涯里展现着NBA球星身上常见的张狂,喜欢在场上和对手互喷脏话。克莱·汤普森温和,镜头前不太爱说话。他把篮球当作一份工作,按时到球馆上班、下班,下了班喜欢遛狗。赛前的勇士队更衣室里,他习惯在一群球员中看报纸读新闻。而为数不多的赛后采访中,汤普森总在分析并认可队友在场上的得分,剖析自己的失误。像是陷入完美主义陷阱的人,他常为自己的失分而懊悔。

“那就是他(汤普森),他从来不会关心篮球之外的事情……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在攻防两端都能好好表现。他喜欢每一次投篮的机会。”今年的西部决赛第六场结束,两届常规赛MVP得主库里在赛后采访中说。

“我们才不会回家!”

NBA和球迷向来青睐逆袭和奇迹,西决第六场成了今年季后赛最精彩的赛事之一。

开赛前,火箭队已拿下此前三场对决的胜利,勇士士气相对低靡。一旦输了,勇士将止步今年的赛季。首节落后时,板凳席上的汤普森不断给队友加油鼓掌:“我们很好!加油!我们会没事的!”上半场以落后10分结束,下半场开场一分半钟内,汤普森投中两个三分后旋转着怒吼:“我们才不会回家!”

以乖张著称的队友格林有点儿被惊到了,他表示,自己从没见过汤普森在比赛中说过那么多的话。始终温和的汤普森在G6展现出的求胜欲,似给当时状态低靡的勇士队注入了一剂猛药。

“今年的火箭非常强硬,因为实在有太多波动了。我们多打了三场比赛(“抢七”加赛),直到第六场比赛,我们一度落后了17分,但我们都拿回来了,这是非常艰难的系列赛。”回忆时,汤普森神情显然比比赛时更紧张,他甚至抽了口凉气。

弧顶,左侧翼,右底角,右侧翼,任何局势下的任何角度,一旦接到球,汤普森会迅速摆出那个标准得有点儿过分的投篮姿势或极具迷惑性的“三威胁”姿势,毫不犹豫地迅速投出。下半场中,汤普森投中了7个三分,全场累计得35分。最终,勇士队以115分比86分赢了火箭队,第四度卫冕了西部冠军,拿到了那张总冠军争夺战的入场券。

勇士队的全明星球员有四位,而场上的球只有一个。在杜兰特加盟之后,控球后卫库里与前锋杜兰特之间的球权该如何分配平衡,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似乎暗示了汤普森为什么能如此完美地嵌入勇士,他像一块拼图,无论身边队友是谁,都能舒适并准确地发挥出他的作用——他可以处于进攻端的终结点,做一个不占球权的射手,并通过跑位牵动对方的防线,为队友创造机会。

“不仅仅是因为35分和9记三分球,更是他的防守。克莱是一台机器。他每晚上都会站出来努力,防守、投篮、无球跑动。在攻防两端都做得很好。”勇士队教练史蒂夫·科尔在比赛中的采访表示,“他承担了很大的责任,他在场上能够防守保罗和哈登等等球员,并且他仍然能在进攻端命中投篮。就是这样,他很多年来一直都在为我们做到这个。”

作为这场比赛的第一功臣,汤普森在场上投中球后几乎没怎么庆祝,他克制着,继续在场上奔跑、继续运球投球。直至比赛结束,他才锤了下自己的胸口吼了一声。

像此前八年的NBA生涯所展现的那样,汤普森不会为关键时刻的球权而犹疑,却会在那个三分投中后,犹豫自己该不该欢呼。

完美的二号球员

“MVP!”G6结束后的出场通道上,勇士队老板乔拉科布激动得扑地跪拜出场的汤普森。

这一幕曾在2016年的西决第六场结束后上演过。那一场比赛,汤普森以全场41分扭转了比赛,并影响了整个系列赛的走势。仅一小节,汤普森三分球9投9中,以37分打破了NBA历史单节得分纪录。

尽管那年的总决赛,勇士队在“抢七”中最终输给了骑士队,但这场比赛仍被许多球迷拿来和迈克尔·乔丹面对爵士队的“The Shot”等经典战役并列,载入篮球史册。

“每次这种局面出现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得平静一些,根据之前的训练和经验来发挥。如果这场比赛里你竭尽全力,倾注了最大的情感,那这一天结束后,我想我可以接受最后的结果。”汤普森解释道。这两场G6结束后的赛后采访中,他仍然在分析队友们作出的努力。

“他就是这样低调得有点让人奇怪。当库里和格林被媒体穷追不舍时,他一点也不会嫉妒或感到不舒服。一点不夸张地说,他享受成为背景,因为那样他的生活会变得很安静。”教练科尔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汤普森就是那种完美的球队二号球员。

目前为止,汤普森没有获得过MVP,没有获得过FMVP,也没有获得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FMVP,即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属于总冠军队伍中的一员,近两届都颁给了杜兰特。自杜兰特2017年加盟勇士队以来,汤普森、库里和杜兰特之间的无球掩护成了联盟的难解之题。而不少媒体指出,杜兰特的到来让汤普森在球队的价值大打折扣。科尔曾对此公开表示:“汤普森和库里是联盟最强的后场搭档,勇士的快攻反击和阵地战都要依靠二人的外线牵制。”

汤普森自从2011年加入联盟以来,一直在勇士队。在教练科尔的指导下,他和库里组成了“水花兄弟”的后场搭档。这对勇士队亲自培养出来的球员,随勇士队征战并夺得三次联盟总冠军。从第一次夺冠开始,勇士队以大打开放式团队篮球,模糊组织后卫的角色,将联盟带入了快速突破、强调换防和外线三分投射为主的“小球时代”。而NBA所谓的“小球时代”才刚刚开始,今后还将继续演变。

总决赛以4比0横扫骑士、夺得2018赛季NBA总冠军之后,勇士队在奥克兰举行了冠军游行,喷香槟,撒彩带,一百多万球迷参与了这一场庆祝。游行期间,穿着印有“勇冠三军”四字中文的汤普森回到了他场下最放松天然的状态,拿着喇叭引领大家喊“横扫”口号,在嘈杂音乐中飙舞,笑眯眯调侃队友扎扎·帕楚里亚,说自己有三枚总冠军戒指,而他只有两枚。扎扎亮出结婚戒指,告诉单身的汤普森自己也有三枚。当再次接受采访时,汤普森已经面无表情,直言:我累了,我想吃个三明治。

“我仍然希望巅峰期迟一点儿到来”

1990年出生的汤普森似乎已经达到了体能的顶峰,运动员往往在身体顶峰的同时达到职业生涯巅峰。科尔在一年前就公开表示过,克莱现在对我们(勇士)来说绝对处在巅峰期。

“我不这么认为。我仍然认为我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保持饥饿,你就知道天空才是真正的极限。”汤普森摇了摇头,“虽然几年后我就会30岁,天呐,有点吓人,30岁……它会轻轻地接近。通常运动员们大概在34、35岁的时候抵达职业巅峰,但同时,当他们抵达职业巅峰往往就会开始走下坡路,所以我仍然希望巅峰期迟一点儿到来,在接下来的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

季后赛之后的转会市场交易季上,勇士队再一次成了焦点。在已坐拥汤普森、库里、杜兰特、格林四位全明星的情况下,鹈鹕队的德马库斯·考辛斯降薪1300万、以年薪550万美金成为了勇士队第五位全明星球员。

在过去的43年里,没有任何一支NBA球队能够集齐五位前一个赛季的全明星球员。这和勇士队员们的主动降薪离不开关系,格林、汤普森和杜兰特都先后选择了降薪。汤普森与勇士队的合同将在2019年夏天到期,他表示仍希望留在勇士,上半年就在和勇士商讨提前续约。据报道,汤普森希望和勇士达成一份四年9200万美元的合同,这比起他可以拿到的顶薪,降低了5000万美元。

全世界的球迷都观望着,四年三冠的勇士队在接下来能否开启属于它的王朝?而对于球员个人而言,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在NBA,人人都想当MVP吗?

“当然,如果有天能成为MVP我会非常高兴!”汤普森的眼神瞬时凌厉,而一闪即逝,他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好脾气的温和的汤普森状态:“但在这真的发生之前,你要做你能控制的事情,并且扮演好你的角色。我的角色就是在发挥出色的防守的同时扮演出色的进攻。”

他认真想了想:“其实我想如果拿不到MVP,我还是会挺高兴的。保持饥饿,我想我能继续变得更好,而且我还想要更多的冠军。总之,我们有机会赢得冠军。这比一切都重要。”

(感谢谢玉娟为采访提供的大力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