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被低估的超新星!他兼具天赋球商承载希望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达拉斯独行侠来说,这个夏天可谓是收获颇丰,选秀夜的交易,选中的斯洛文尼亚天才少年卢卡·东契奇,让人们看到了球队复兴的曙光。当然,即将要踏上二年级征程的小丹尼斯·史密斯也是这支球队的根基。

整个夏天,史密斯都在挥汗如雨的训练。最近在社交媒体上,他的平框扣篮让人们惊叹于他的弹跳。1米91的身高,助跑,起跳,飞跃,暴扣,一气呵成,力与美的完美契合。新秀赛季对于他和他的第九顺位来说,算得上是达拉斯的一大收获,在上赛季的球队总结中,主教练卡莱尔也盛赞了他的表现,给他的未来期待是:“希望丹尼斯成为一个领袖。”

“我认为在为球队未来建设方面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我赛季初打得并不完美,也没有完美的收官表现结束常规赛,不过这个赛季我一直在进步,与队友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赛季。”史密斯在赛季结束时总结了自己一个赛季的表现。

他的表现一直趋于平淡,少有高光的夜晚,尤其是相比于本·西蒙斯和多诺万·米切尔的劲爆表现来说,他也没有杰森·塔图姆的稳定表现以及郎佐·鲍尔的大局观。上个赛季新秀们的表现都很抢眼,对于史密斯来说,他没有成为热点人物,达拉斯24胜58负的战绩,也只能黯淡无光的排在西部倒数第三的位置。

整个赛季下来,他收获到的荣誉是最佳新秀第二阵容,仅此而已。但你仔细去看他整个赛季的表现,你会看到他的潜力,他真的可能被低估了。换句话说,他未来的NBA生涯或许能够绽放出无限的光芒。

从他第一天身穿独行侠的球衣开始,他就在不经意间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在这支球队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他的NBA首秀,面对亚特兰大老鹰,首发出场,29分钟的时间,16分10篮板。那时的他,19岁327天,成为NBA历史上职业生涯首秀中获得得分,助攻两双最年轻的球员,也是当时的小牛最年轻的首发球员。

仅仅过了半个月,面对圣安东尼奥马刺,36分钟的时间,27分6篮板刷新自己单场得分记录,成为小牛队史至少25分5篮板最年轻的球员。

2017年的年底,面对新奥尔良鹈鹕,31分钟,21分10篮板10助攻,生涯首个三双。

与此同时,他连续15场得分上双的记录是队史自贾森·基德之后首位在新秀赛季达成此成就的球员。

史密斯在NBA慢慢地展现着自己的实力,他的整个成长经历也注定了篮球会成为他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他和很多球员一样,童年生活并不是那样一帆风顺。

他从小和姐姐,父亲三人生活在一起。“我的人生中没有母亲这个角色。”史密斯说道。

他的父亲也叫丹尼斯·史密斯,曾经是篮球,橄榄球和棒球运动员,干过军队预备役的劳改官,后来的工作是透析设备的技术人员。小史密斯的童年在一个廉价的公寓里成长,那个公寓叫塔拉公寓,他在公寓后门的草地上(后来荒芜成为了一片沙地)学会了运球。6岁的时候,老史密斯开始学习各种篮球理论,成为了他儿子的教练。

史密斯的天赋非常好,大概是遗传了他父亲的运动基因。他在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三一基督高中的时光,是他坚定自己走向篮球职业生涯的关键节点。高二的时候,场均13.4分6.1助攻,率队拿下了北卡罗来纳州的冠军;高三他的场均得分已经上涨到了21.8分,成为了北卡罗来纳州年度最佳高中球员。

但也是那个时候,他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高四的时候,十字韧带撕裂让他的高中篮球生涯不得不被迫中止,他未来的人生也开始扑所迷离了起来,尽管他在2016年ESPN全美高中球员排行榜高居第一位,但毁灭性的伤病还是或多或少对他产生了影响。

进入北卡罗来州立大学,他摆脱了伤病,面对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7分11篮板11助攻,对阵雪城大学13分11篮板15助攻,4次30+,破了大西洋海岸联盟第一新生记录,以及场均18.1分6.2助攻1.9抢断分别排在大西洋海岸联盟第六位,第一位和第二位。

他的选秀报告是这样写的:快如闪电的硬汉,顶级的速度和爆发力,从而弥体型的不足,视野较好,攻防转换中活力四射,创造机会的能力被低估,进攻第一的控卫,拥有娴熟的单打能力,能突破,干拔,撤步,后仰。不足之处在于缺乏稳定性。

史密斯把选修报告上的有点在他的NBA新秀赛季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比赛极具观赏性。面对迈阿密热火的半场压哨三分球,以及面对理查德森一步登天的暴扣;

他的传球着实被低估了,面对76人,他的突破分球让约吉·费雷尔轻松三分命中;快速出球助攻巴恩斯暴扣,都是他整个赛季精彩镜头的缩影。

他最出色的比赛是客场和俄克拉荷马雷霆的比赛,最后时刻一人独砍11分,解决了战斗。

比赛还剩下1分40秒,他面对格兰特的防守,直接干拔飙射三分命中,108:106反超比分;

1分17秒,三分线外一步,打扮三分命中。111:110领先一分;

30秒,面对格兰特的防守,一步过掉对手,上篮命中,113:110

独行侠最后以3分的优势取胜。他们战胜了三巨头的雷霆,最后时刻史密斯展现出的巨星潜质毫无疑问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回应,也让达拉斯人看到了球队未来的希望。

史密斯13岁的时候就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扣篮,并且是打板单手的暴扣,仅仅两周之后,他就在比赛中完成了大风车。

史密斯的新秀赛季,看似平淡却依旧拥有着高光的时刻,只是这些高光被其他人所掩盖了。出战69场,场均15.2分3.8篮板5.2助攻,投篮命中率39.5%,三分球命中率31.3%,他的投篮是这个休赛期着重提高的部分。

接下来的新赛季,东契奇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当然史密斯二年级表现也将一定程度觉得球队的发展轨迹。他被低估了,那么就需要用实力来说话。

 

(氙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