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强到让小詹皇做副手!状元大热这什么实力

新浪体育

关注

对更多人来说,巴雷特是架重型狙击步枪的名字。而在NCAA,有一颗以它为名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今天,杜克大学又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他们以96-60大胜多伦多大学。两位明年的选秀大热RJ-巴雷特与锡安-威廉姆斯再次同场爆发,霎时双星闪耀。巴雷特此役全场爆砍35分9篮板3助攻,威廉姆森则收下了24分8篮板。

而在上一场他们以86-67的比分击败莱尔森大学的比赛中,RJ-巴雷特拿到了34分、5个篮板、4次助攻、2次盖帽和2次抢断,锡安-威廉姆森则得到29分、13个篮板、4次助攻、2次盖帽和2次抢断。显然,他们的良好状态还在继续延续着。

所以在杜克过去的两场比赛中,RJ-巴雷特和锡安-威廉姆斯联手包揽了其中的122分,占到全队得分(162分)的75%。老K教练也在采访时不吝夸赞自己的两位爱徒,称他们两位都是非常特别的球员。再加上卡梅隆-雷迪什,杜克在今年将全美排名一二三位的高中生全部招致麾下,上半年在NCAA决赛圈抱憾离场的蓝魔,看起来要在明年大干一场了。

昨天我们已经介绍了全美第二高中生锡安-威廉姆森——这架即将驶入NBA、虎虎生威的重型坦克。那么今天就是另一位天才球员——全美第一高中生RJ-巴雷特的专场了。

RJ-巴雷特,身高2米01,体重98kg。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米西索。父亲是前圣约翰著名球星罗旺-巴雷特,曾代表加拿大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男篮比赛,并且担任队长一职。RJ的母亲则曾是圣约翰大学的田径运动员。所以RJ的家庭不但给予了他强大的运动基因,还让他从小就背负起“星二代”的光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风之子”史蒂夫-纳什是RJ-巴雷特的教父。

所谓虎父无犬子,小巴雷特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篮球天赋。年仅13岁时,巴雷特就已经被媒体评价为是下一个安德鲁-维金斯。高一的时候他就已经在蒙特沃德学院坐稳首发,并成为了球队得分王。在各项有关高中生球员的排行榜中,巴雷特从未跌落过前三名。

从高一赛季开始,巴雷特就开始在ESPN榜单上占据第一位的宝座,乃至当他宣布跳级到2018届时,他依然超越了锡安-威廉姆森,依然位列全美第一。

不过,真正让他扬名立万的,是他身穿加拿大国家队队服参加U19世界杯时候的惊艳世人的表现。在这届U19世界杯中,美国队并没有如往常般按时出现在决赛的赛场上,因为他们在半决赛已经被加拿大队淘汰出局了。事实上,这甚至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次闯入该赛事的四强。

正是17岁的RJ-巴雷特,率领球队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历史。面对实力强劲的美国青年队,巴雷特适时地爆发了。在半决赛中,他24投12中、三分球6中2,全场拿下38分、13个篮板、5次助攻的超级数据,个人效率值高达40。最后,加拿大青年队一鼓作气地以79-60的比分赢下了与意大利队的决赛,勇夺世界冠军。在决赛中,巴雷特贡献了18分12篮板4助攻。

于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也开始惊叹这把加拿大大狙的威力。RJ在U19世界杯中场均得到21.6分8.3篮板4.6助攻1.7抢断,入选了最佳阵容,并包揽了得分王和最终的MVP。

在对阵美国一战中,一开始加拿大并没有占据上风,是巴雷特带领球队打出高潮。拥有后卫中顶尖速度的他,在篮下丝毫不惧对方大个子的补防,临危不乱地施展梦幻脚步,在出手动作变形的情况下强硬打进2+1。然后又在快攻中面对美国两名防守球员的合围,在夹缝中成功起步上篮。

当第四节领先优势逐渐扩大时,巴雷特又开始展现出球队指挥官的风采。他娴熟而又从容地控着球,审时度势,然后发现了队友在篮下的空档,往里的吊球及时而又舒服。关键时刻,又是RJ挺身而出,自投自抢完成难度极高的空中补篮,帮助球队稳住局面。

结束国际大赛之旅的巴雷特后来回到母校,继续自己在高中联赛中的未竟事业。

高四赛季,RJ带领蒙特沃德学院以传奇般的32胜0负的不败战绩结束了常规赛。这是主帅Kevin Boyle来到蒙特沃德后的第一个不败赛季,也是曾经率领球队取得全美三连冠——今年的NBA最佳新秀本-西蒙斯都没做到过的事情。最终,蒙特沃德以赛季35胜0负的不败战绩夺得了全美高中邀请赛冠军,巴雷特完美地结束了高中生涯。

高四赛季场均28.7分8.5篮板4.5助攻1.5抢断,RJ荣膺了Morgan Wootten年度最佳球员以及奈史密斯奖高中年度最佳球员。然后,他又获得了佳得乐高中年度男篮最佳球员。他成为了第三位获得此奖的杜克球员,前两位分别是已经在NBA打出名堂的杰森-塔图姆和贾巴里-帕克。

作为一名左手型侧翼,RJ的身高接近6尺7寸,他拥有6尺10寸的臂展和接近8尺7寸的站立摸高,这让他在同位置球员中拥有明显的身材优势。他继承了老爸的出色运动能力,第一步迅猛,弹速出色。

和锡安一样,扣篮也是巴雷特的家常菜。各种隔人暴扣、滑翔飞扣,一经起飞,几乎根本就没有人可以在空中阻挡他。但显然两人也有明显的不同:锡安的扣篮是泰山压顶般的怪兽式暴扣,而RJ的扣篮虽然也很暴力,但更有轻盈舒展之感。

但是现阶段而论,可能巴雷特的身材还是偏瘦弱的,特别是在重型坦克——他的队友锡安-威廉姆森身边。RJ可能更像是一架军用直升机,他在球场上步态轻盈、健步如飞。但是也许因此有时候也会看起来缺少些爆发力。

那么为什么ESPN还始终坚定地把他放在榜单上的第一位呢?因为还有太多能力是他可以展示的。他不光单打能力出众,他也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组织者。他拥有出色的传球能力、顶级的视野与传球意识。在快攻中,他既可以胜任发起者,又可以成为终结者。

在突破中,他拥有无与伦比的节奏感,即使在失衡状态下也能把球送进篮筐。在投篮方面,他有远至三分的射程,有一手精准的中距离,尤其擅长后撤步跳投,同时他的抛投也正在持续进步中。

征战过耐克篮球峰会,拿过“篮球无国界”的MVP,荣获过乔丹经典赛国际组MVP……这名00后精英已经拿过不少有分量的荣誉,但是他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今年3月份,杜克在精英8强中被堪萨斯在加时赛中淘汰,无缘最终四强赛。当时正在参加麦当劳全明星赛的巴雷特对杜克球迷这样说过:“我现在同样感到遗憾,但是不要担心,明年我们会把冠军带回家。”

所以在进军NBA之前,巴雷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和锡安、雷迪什一起帮助蓝魔重新站上NCAA之巅。他们已经在路上了,而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

他是RJ-巴雷特,U19之王,蓝魔新领袖。他目光坚定,他的未来被定义为鹏程万里。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