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落选秀里走出来的传奇!他是忠诚的代言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我们想讨论迈阿密热火队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的时候,我们会给你们一一展示,或者直接给你一张犹多尼斯-哈斯勒姆的照片,他体现了我们想要一名迈阿密热火队球员所具备的一切特点和特质——领导力、坚韧性、耐用性、稳定性和纯粹性。”

——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

那是在2004年,一次热火队的队内训练中。彼时年仅24岁的哈斯勒姆被夹在阿朗佐-莫宁和沙奎尔-奥尼尔——两名未来的名人堂中锋中间。与肌肉健硕的莫宁以及如同一座山般的沙克相比,身高只有2米03的哈斯勒姆显得异常瘦弱。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年轻人依然动用自己的所有力量、使尽浑身解数地往篮下挤,他只想要抢下那个篮板球。

直到那一刻,一脸愕然的莫宁和沙克才知道,这小子是来真的。

最近,据消息人士确认,哈斯勒姆这几天一直在和热火的官方人员进行直接对话,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协议。

这意味着,38岁的哈斯勒姆很有希望在热火开启自己的第16个赛季。那个早年一直梳着地垄沟、用嘴歪斜着叼着黑牙套的铁血队长可能依然会留守在美航中心。2003年至今,热火签约过上百名形形色色的不同球员,人来人往,依然留在这里的却只有哈斯勒姆一人。

在热火效力的15年间,他为球队出场844场,仅次于韦德的876场,位居队史第二。而在篮板榜上,哈队以5711个篮板遥遥领先,高居队史第一。他曾是落选秀,他从来不是什么超级巨星,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热火队的伟大传奇。

而故事的开始,显然并没有人期望他成为传奇,甚至说,成为一名合格的NBA球员。

1980年6月,犹多尼斯-哈斯勒姆在离迈阿密热火主场——美航中心球馆7英里远的一家医院出生。他小时候生活的区域是迈阿密犯罪率最高的地区,在他3岁的时候,生母染上毒瘾,是继母将小哈斯勒姆一手抚养长大。

高中时期,哈斯勒姆为母校迈阿密高中夺得了两次州冠军。后来他升入了佛罗里达大学,大二赛季帮助球队闯入过NCAA总决赛。他以1782分排在佛罗里达大学校史得分榜第三位,831个篮板位列第十,还在2012年入选了佛罗里达大学的体育名人堂。

然而,即便在大学时期已经打出了相当的名气,哈斯勒姆最终还是在NBA选秀大会上落选了。显然当时没人认为这个身高2米03、体重270斤而又不太会抢篮板的内线球员能在NBA立足。

落选之后,失意的哈斯勒姆去了法国打球,这成了他人生的转折。习惯于吃垃圾食品的他完全无法接受法国的饮食习惯,于是仅仅一年功夫,他就暴瘦了64斤。这导致一年后他去热火训练营,时任助教的斯波尔斯特拉和韦德根本没认出这就是当年佛大的哈斯勒姆。

说是因祸得福也好,无心插柳柳成荫也罢,总之哈斯勒姆总算是扫除了体重的阴霾。外形上如同经历过生死劫难的他,开始了自己关于篮球的朝圣之旅。决心要帮助他的训练师大卫-索普给了哈斯勒姆一张本-华莱士的海报。对,大本曾经也是落选秀,最后却成为了4届NBA最佳防守球员、2届篮板王,以及活塞夺冠的功臣。

索普当时是这样训练他的,他在篮球里打入了十足的气,这让球更难被抓到。然后,索普会用最大力气将球砸向篮筐。哈斯勒姆的任务,就是在球落地前抓住他。于是每天训练场上都是哈斯勒姆疲于奔命、痛苦不堪的身影。

哈斯勒姆挺过来了,因为他知道唯有这样才能在NBA站稳脚跟。所以他把抢篮板的意识深深扎根进了自己的本能中。同时,他还在苦练自己的跳投——另一个在NBA生存的重要技能。最重要的是,他树立了自己强硬无比的比赛风格,不论是面对多少人的合围,他都会如同野兽出笼般拿下篮板球。这让热火教练组一度担心哈斯勒姆会在训练营里不小心将韦德弄伤。

最终,哈斯勒姆的强硬与刻苦让热火决定留下他。而这一留,就是十五年。

新秀赛季场均7.3分6.3篮板,这名落选秀成功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的二阵。要知道当年和他竞争席位可是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德怀恩-韦德领衔的03黄金一代。

第二年,鲨鱼东游,哈斯勒姆接替奥多姆成为了球队的首发大前锋。他有篮板、有中投,与奥尼尔相得益彰。在出场时间增加10分钟的情况下,他的数据涨到了场均10.9分9.1篮板,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2006年季后赛,磨合完备的热火杀入总决赛,在先输两场的情况下连赢四场击败小牛夺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每个人都记住了韦德天神下凡般的表现,记住了奥尼尔在内线的统治力。但哈斯勒姆的贡献也同样重要。他竭尽所能限制了德克-诺维茨基的发挥,他在锁定冠军的第六场贡献了17分10篮板。

后来,奥尼尔走了。在韦德作为孤胆英雄的那几个艰难赛季里,一直伴他左右的是哈斯勒姆。在韦德作为得分王场均爆砍30.2分的08-09赛季,哈斯勒姆兢兢业业地场均揽下10.6分8.2个篮板,捍卫着球队的篮板球。

2010年夏天,引爆篮坛、吸引所有球迷眼球的无疑是勒布朗-詹姆斯空降迈阿密,与波什、韦德组成热火三巨头。与此同时,热火管理层也完成了一笔重要操作,他们留下了队长哈斯勒姆。当时达拉斯小牛和丹佛掘金都为哈队开出了中产合同,但是他一心决定要留守迈阿密,他最终以5年2000万美元续约热火,这让他直接少拿了1000万美元。

三巨头带队的两连冠期间,哈斯勒姆的数据已经不如往昔,但是他仍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虽然球队已经不再需要他在最后时刻接韦德传球完成最后一投,但他仍然要防守对面的核心球员。

哈队就这样咬着牙套,在对手头上摘下一个个篮板,完成一记记补扣,三巨头需要他,迈阿密需要他。

为了胜利,他丝毫不惧怕与大卫-韦斯特硬怼;而看到韦德被对手下阴手时,又是他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给予最有力的回击。韦德说,如果没有哈斯勒姆,就没有他的3座总冠军。

哈斯勒姆和韦德,他们从新秀赛季开始便互相支持。2015年11月4日,他们两人共同创造了一项历史纪录,成为在同一个赛季完成NBA首秀并在同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双人组。他们像斯托克顿与马龙、伯德与麦克海尔、魔术师与贾巴尔一样,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佳话。

他们同甘苦共患难。哈队母亲生病、祖母去世时,韦德永远在支持他;而韦德说哈队是他唯一一个会完全听从的人。

如今,两人都已经进入了生涯的夕阳期。近几年,哈队已经更多地变成了球队的精神象征。场均得分与篮板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他看起来基本上只会在垃圾时间上场做几个折返跑。

他毫不吝啬地给年轻人传输着自己的毕生经验。他给泰勒-约翰逊提供建议,密切关注哈桑-怀特塞德的比赛态度,为戈兰-德拉季奇入选全明星而欢欣鼓舞。他说要将热火的球队文化传承下去,但是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自己本身就是球队文化的一部分。

他自己创办有儿童基金会,他是美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韦德说在某种意义上,他是南佛罗里达的市长。社区需要他这样的人,孩子们需要这样的榜样。那个曾经从苦难中走出来的孩子,长大后一直在帮助其他处于苦难中的人们。

有人说,爱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而生于苦难的哈队无疑为此添上了最坚韧的注释。

他爱迈阿密,爱他的家人,爱他的队友。也许正由于他的存在,南佛罗里达的少年们也敢拥有了自己的英雄梦想。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