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师从科比无惧詹皇!他已预订下一代超巨?

新浪体育

关注

即便塔图姆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只”交出了13.9分5板1.6助以及1次抢断的成绩单,可依旧有不少球迷为他无缘年度最佳新秀而感到愤愤不平。

跟西蒙斯与米切尔在常规赛的光芒万丈相比,塔图姆有些“平淡”的像个晚辈。更多的时候,他是站在欧文和霍福德身边的“功能型选手”,甚至于,他的出头还要“感谢”海沃德那次意外的伤病,若非如此,他或许还只能是史蒂文斯教练未来规划中的一部分。

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塔图姆交出了47.5%的投射成绩单,与此同时,他每场还能以43.4%的命中投进1.3记三分,效率跻身联盟前十。

他的球风难以捕捉,时而细腻柔和,时而刚猛坚毅,你能在他身上看到无数种可能,有扎实基本功的魅力,也有风骚灵动的多变。

作为新秀,他不仅让自己展现出了作为出色个体所该拥有的一切,同时,他也将自己完美地融入到了整个团队体系之中。

当塔图姆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7,防守效率100.3,百回合净胜分+6.7,位居全队第4;当塔图姆离场之后,球队的进攻效率会下降至102.4,全队倒数第3,防守效率103.5,全队倒数第2,百回合净胜分-1.1,全队最糟。

高阶数据上的反馈也大抵如此:塔图姆的ORPM(进攻真实正负值)为0.95,小前锋中第12位,DRPM(防守真实正负值)为1.97,小前锋中排第7,RPM(真实正负值)为2.92,小前锋第7,WS(胜利贡献值)9.23,小前锋中排第7。直白点说,仅以新秀赛季的表现而论,塔图姆就已经够得上联盟最出色小前锋之一的头衔了。

但是,如果仅凭“高效”二字,显然还不足以让塔图姆撼动西蒙斯、米切尔在常规赛里奉献地堪称历史级的表演。真正让他征服观众,开始意识到这个年轻人身体里蕴含着巨大能量的,是他在季后赛中的疯狂。

塔图姆的季后赛有多疯狂?下面这一堆数据或许能给你一个较为详尽的概念。

他场均出战35.9分钟,可以贡献18.5分4.4板2.7助以及1.2次抢断,他的双项命中率分别为47.1%和32.4%,并且,塔图姆每场还可以以84.5%的命中率在罚球线上出手5.1次。

以历史而论,所有在季后赛中出战超过15场的新人,塔图姆的18.5分仅次于1977年的朱利叶斯-欧文(27.3分)和莫里斯-卢卡斯(21.2分),位居历史第3。同时,塔图姆在季后赛中一共砍下了351分,在NBA新秀历史记录中,仅次于“天勾”贾巴尔的352分,位列NBA历史第二。

再与现役传奇的新秀季后赛表现做个对比:

即便作为参照的对象是德怀恩-韦德和卡梅罗-安东尼,塔图姆的表现照样显得“很能打”。

再加上他隔扣恩比德未果后嘴里念叨着的“算你走运”,和那股“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威风气势,塔图姆能被无数球迷惦记着好,全凭的是他自己的神勇。

那…塔图姆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球员呢?

1、契合时代的万金油。

塔图姆身高2米03,臂展2米11,有移速,有力量,能在多个位置摇摆,在当下最流行的小球体系里,无论攻防,塔图姆都能不同的位置上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前文已经提过了,以在场上的真实正负值和胜利贡献值看,塔图姆在小前锋的行列里已够得上“出色”二字,加上他能迫使对手下降1.9个百分点的单防效果,在凯尔特人这个完备的体系下,他是史蒂文斯教练最喜欢的那种“万金油”类型。

在进攻端,他能根据球队的需要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定位。

常规赛里,塔图姆更多地在扮演“3D”的角色,他的进球中有65.9%来自于队友的助攻。

在进攻方式中,定点投篮这一项占到了塔图姆整体进攻的27.4%,在欧文跟霍福德的身边,他表现地极其高效,每回合拿1.18分的得分效率超过了联盟87.8%的球员,有效命中率也达到了惊人的60%。

而在出手方式上,接球即投这一项占到了塔图姆整体进攻的26.1%,场均3.5分进账,在队内位列前茅,69.2%的有效命中率同样高的可怕。

但到了季后赛,在欧文受伤,需要更多的人来分担持球进攻,甚至是战术发起的职责时,塔图姆在极短的时间里便完成了自己的转变。

一张出手方式的对比图:

在明白球队更需要自己能够持球完成进攻之后,塔图姆明显降低了接球跳投的进攻比重,转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运球投篮和近框端的强攻之中。从图中的对比可以看到,在身体对抗更强、消耗更大的季后赛里,塔图姆运球投篮的表现不但没有崩坏,反倒开始变得高效。

而在进攻方式的选择中,由于球队战术的需要,塔图姆增加了大量的持球单打,20.3%的进攻比重远高于常规赛的10.3%,但是,他的进攻效率同样没有因为量级的成倍增长而出现下滑,每回合0.9分的得分效率和41.7%的命中率,也都高于常规赛的0.82和36.8%。

再加上他在关键时刻稳健的发挥——7场关键时刻,场均3分,略逊于库里的3.2,位居联盟第7,命中率53.3%——能够自如切换模式的塔图姆是凯尔特人在不断遭遇伤病侵袭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平稳前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防守端,塔图姆虽然还很难独自一人撑起整个防守体系,但他多位置摇摆的属性给了凯尔特人更多的选择。

以一图为例:

面对老鹰的无球掩护,凯尔特人没有选择换防,而是让塔图姆直接换防去对位施罗德,接着施罗德接手递手传球准备单挑塔图姆,被识破,一把从身后断球,直接形成快攻反击。

上赛季的西决,火箭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在面对勇士时,身高、臂展、力量以及全队拥有“逢掩护就换”的能力是多么的重要。而杰伦、海沃德以及塔图姆,就是他们在外围防守切换上,最宝贵的财富。

2、异于新人的稳定性。

由于大量伤病的侵蚀,凯尔特人的季后赛之路走的不算顺畅,也正因为如此,塔图姆如中流砥柱般的稳定,才显得愈发可贵。

在团队影响上:

当塔图姆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5.9,队内第4,防守效率102.2,队内第1,净胜分+3.7,队内第2;而当他离场后,球队的进攻效率会下滑至102.9,队内倒数第2,防守效率暴跌至111.5,队内倒数第1,净胜分-8.6,队内倒数第2。

在个人表现上:

无论输赢,塔图姆在得分、命中和罚球数上都表现地极其稳定。

即便是以常规赛的表现作为参照对象,塔图姆在季后赛里的表现都显得格外亮眼。当防守球员处在距离他2-4英尺和4-6英尺(空位)的情况下时,他的出手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与此同时,他的命中率竟在对抗强度更高、体能消耗更大的季后赛里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对手处在4-6英尺的防守位置时,他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65.2%——对于机会的把握,塔图姆近乎做到了一个新人能做到的极致。

到这,我想关于外界为什么会给予塔图姆如此大的支持与期待这个问题,就没那么难理解了。

一个刚刚年满20周岁的年轻人,在自己的季后赛初体验里承担起了队内核心的重任,他扛住了压力,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成熟与老道。这一切,西蒙斯没能做到,米切尔也难及其出色,这就叫魅力,且只属于塔图姆一人。

也许在不久后的未来,我们会如此评价这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届新人——西蒙斯用传奇般的全能身手赢下了当年的最佳,米切尔也用他利刃般的锋芒收获了外界的尊重,而塔图姆,在我们看到他如机械般冷血表现的那刻起,我们就已经暗自笃定,笃定他已拥抱了最美妙的未来。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