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打出神数据还遭质疑!他的未来怎么改进?

新浪体育

关注

在2K19的评分系统里,刚刚度过自己新秀赛季的本-西蒙斯,被打上了87的评分——在他们的眼里,这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明星球员了。场均15.8分8.1板8.2助,外加1.7次抢断和0.9次封盖,这份全能数据单,担得起外界给予他的任何期待。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西蒙斯向我们展示了他作为球队战术核心时所拥有的绝对天赋。

身高6尺10,体重240磅,自带内线身板的本-西蒙斯,却拥有着后卫般细腻的内心。他在队内担任先发控卫一职,在球队强调球权分享的体系之下,他的场均传接球次数均为联盟第一。除了每场送出8.2次助攻之外,他场均还有着1次“冰球助攻(SECONDARY AST)” 和17.1次潜在助攻,均为联盟顶尖水准。

西蒙斯善于推动反击,这首先得益于他敏锐的篮板嗅觉,在收下后场篮板之后,西蒙斯总能在第一时间策动球队的反击,并能恰合时宜地找到处在正确位置的队友,完成一传。也正因为西蒙斯的存在,76人的进攻才能在联盟顶级的回合数之下依旧显得有条不紊。

抛开进攻,仅谈论防守端的表现,西蒙斯一样值得信赖。一对一防守,他能迫使自己对位的球员命中率下降4.5%。而在DRPM(防守真实正负值)这一项上,西蒙斯1.45的表现排在所有控卫中的第8位。

76人能在2017-18赛季完成蜕变,冲进季后赛,靠的便是西蒙斯与恩比德的出色表现。

但即便如此,外界对于西蒙斯的质疑声也都一直没有断过,其中又以季后赛1分最为著名。

西蒙斯是一个优缺点都非常鲜明的球员,优点前文已经提过了,至于缺点,也都不陌生——就是投射能力。

西蒙斯的投射有多糟糕已经无需过多介绍了。他整个赛季没有一次常规的三分试投,甚至他都很少选用跳投来终结回合,“接球即投”这一项,只占到了他整体进攻的1.3%,场均出手次数不超过0.1,命中率也只有16.7%。

即便是身处空位,西蒙斯“拒投”的形势也不会有所改观:在出手距离超过10英尺的情况下,他的场均出手一共只有2.6次,命中率34.6%。而在防守人距离他为4-6英尺(即为空位)时,他的投篮命中率为37.5%,距离6英尺以上(大空位)时,命中率40%。

在西蒙斯的得分分布里,禁区得分几乎占据了所有。上赛季常规赛,西蒙斯在禁区的场均得分高达12.7,排联盟第4,算上罚球得分,在他场均15.8分的数据单里,有15.1分来自罚球线和禁区。到了季后赛,这项数值变得更为极端,10场比赛,场均16.3分里有15.9分来自禁区与罚球线。

西蒙斯进攻的方式相对单一——面框突破配上一些小抛射,快下反击打立足未稳, 以及一些内线背打小勾手——抛开贴在他身上的PG标签,他比当下那些吃香的内线们打的更像个内线。

但即便如此,西蒙斯的表现仍旧够得上出色,甚至是惊艳。

在对阵热火的系列赛里,西蒙斯场均可以砍下18.2分10.6个篮板9次助攻以及2.4次抢断,每场搏到7次罚球,整体命中率也超过了5成。5场球,他的场均正负值高达+8.4。

热火的外围防守群在西蒙斯的面前显得相对瘦小,无论是理查德森还是詹姆斯-约翰逊,都无法在移速和力量上全方位的与之匹配,加上76人的射手群疯狂针对热火的重型内线,让迈阿密的禁区长时间暴露在一种相对真空的环境之下。虽然他们想通过针对性的防守尽力地去限制西蒙斯在场上的作用,但在一对一上,他们还是吃了天赋上的大亏。

季后赛首轮,西蒙斯每场要突破15.6次,能拿到7.8分,其中有6.2次变成了传球,但只能拿到0.6次助攻,助攻率3.8%。虽然在带动全队上,与常规赛5.9次传球拿1.5次助攻(突破助攻率9.9%)的表现有不小的差距,但在突破取分上,西蒙斯表现的随心所欲。

可到了第二轮,情形就开始变得有些不同了。

在5场不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里,西蒙斯场均仅有14.4分8.2板6.4助进账。更要命的地方是,当他在场时,球队一共输掉了63分,而在他离场的时间里,球队反倒赢了对手48分。

凯尔特人的锋线群无论攻防都充满了天赋,内线又有移动快防守出众的霍福德和身板厚实的贝恩斯坐镇,在面对这样的防守架势时,西蒙斯的弱点就开始暴露了。

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攻防回合:

西蒙斯在高位借恩比德掩护,但凯尔特人既没有挤过掩护,也没有上抢,贝恩斯和霍福德在防守时全是向后收缩,只防突不防投,直到西蒙斯出手投篮,也只有杰伦-布朗在一旁象征性地伸手干扰了一把。

再看这个。

西蒙斯持球突破,在罚球线附近撞倒了塔图姆,重新控制球权之后,他先是犹豫,接着在处理一个完全无人防守的空位时,他选择了再次突破分球,直接传出了边线。一次本可通过跳投稳稳拿到两分的回合,最终也只能无奈地以失误宣告终结。

凯尔特人对西蒙斯的防守策略简要地概括就是“收缩”:内线不让进,外线随便投,掐住他的传球,不让西蒙斯带动队友。这有点类似早年针对詹姆斯的防守策略,而两者的区别则在于——放詹姆斯两步掐他传球路线,詹姆斯还能通过跳投和强行上篮取分,在他面前,这防守策略这有点“两瓶毒药选其一”的意思。但在西蒙斯面前,堵死了内线和传球,他便真的很难再有其他作为了。

在数据上,西蒙斯在次轮场均突破仅有12.6次,拿到6.4分,场均通过突破的传球次数也下降到了3.6次,仅有0.6次助攻进账。

他既无法为队友拉开空间,也很难通过挡拆为顺下的队友创造直接攻击篮框的机会,西蒙斯在场上失掉了自我,就开始变得迷离,存在感之低甚至有了一丝黑子哲也的风味。

这让我们意识到:西蒙斯的弱点是会随着防守者的针对性调整而变得愈发明显的。也意味着,想要更进一个等级,西蒙斯有着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

那么,他和76人,该怎么做才能让一切走向更加明朗的未来呢?

76人或许可以在无球端做一些更大胆的尝试。

在西蒙斯的比赛里,他有很长的时间在扮演着持球战术发起点的角色,通过持球打挡拆完成终结占到了他所有进攻方式中的29.9%。但作为一个拥有强冲击力的选手,西蒙斯很少扮演挡拆者的角色。在他登场的81场比赛里,在为队友挡拆顺下终结这一项上,西蒙斯一共只做了7次。

让西蒙斯与持球球员搭档或许能为他创造更多错位,或是直接攻击篮筐的机会,并借此放大他在进攻端最天然的身体优势。

当然,能练好投篮无疑会是那个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但这个最佳方案提出来容易,要做好就没那么简单了。跟勒布朗和字母哥一样,西蒙斯属于力量型外线,在比赛状态下,他的肌肉会变得紧绷,从而影响到他在投篮上的柔和手感。

而且,西蒙斯的投射姿势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

跳投的出手准备一般分两步,先腿部发力起跳,在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出手环境之后,再瞄准投篮——当然也有射手喜欢简化这个过程,比如库里,在起跳发力的瞬间,就借力顺势完成出手了,但西蒙斯显然不属于这一卦——仔细观察西蒙斯的跳投,你就会发现他整个投篮姿势的异样之处。

以利拉德和雷迪克的出手姿势作为对比。在他们将球举过头顶准备瞄准出手时,双脚几乎离地,双膝也已度过发力阶段,近乎伸直,整个躯干呈一条直线,姿势非常平稳。

再对比西蒙斯,你会发现当他将球举过头顶时,他的双膝弯曲,双脚也未离地,整个投篮动作都处在发力阶段之前。换言之,西蒙斯的出手是先举球瞄准,再发力起跳,这使得他的每一次出手都会经历一个下身发力的波动,影响到整个投射的稳定性。

同时,他在出手时的手肘抬的过高,出手之后的“护送”过程又很短,小臂常常微曲变形,而非固定地伸直,这不仅会影响到投射的稳定,也不利于他形成一个牢靠的肌肉记忆。

对于投篮,西蒙斯或许不需要经历彻头彻尾的大改,但想更进一步,微调怕是再所难免的事了。

作为新人,西蒙斯惊艳的演出让人看到了他比常人更高的下限,就跟历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天赋怪们一样,看上去他甚至不需要很努力,就已经能够达到许多人穷尽一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但也正因如此,他才必须得更努力地走下去,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填上那个因为优秀而被无数人埋下的期待。

下个赛季的西蒙斯,会以一个怎样的形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呢?想想还真有一些期待。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