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东部8年抗詹路!这5队曾无比接近推翻詹皇统治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0日,勒布朗-詹姆斯今夏西游,令东区各路豪强长出一口气,东区也在8年后呼唤着新的霸主。《体育画报》近日就撰文,历数了近8年来5支最接近推翻詹姆斯统治,却仍被他踩在脚下的东区豪强。

2011-12,波士顿凯尔特人

在总决赛面对独行侠集体哑火一个赛季后,勒布朗的名声差点在东决对绿军时跌入谷底。凭借G5保罗-皮尔斯面对詹姆斯时命中的关键三分,绿军征服迈阿密,带着3-2的总比分回到主场。一时之间,拥有King James的热火三巨头貌似要连续2年争冠失败。

但詹姆斯在G6拿出了统治级的表现,甚至可说是他季后赛生涯最佳表现。他砍下45分15个篮板,让主场的绿军球迷集体噤声。2天后,他再送给绿军一场两位数分差的失利,终结系列赛。

这轮系列赛对詹姆斯而言是有象征意义的。此前2次在季后赛相遇,绿军三巨头都击败了詹姆斯,其中2010年东区半决赛还是詹姆斯第一次效力骑士时的最终章。2011-12赛季是绿军三巨头携手的第5个赛季,尽管球员关系开始出现裂痕,他们仍是詹姆斯要面对的艰难挑战。

该季没有一名绿军球员得分超过20,但绿军的防守仍足以令对手窒息,每100回合仅失98.2分,联盟最佳。此外,2011-12赛季还是拉简-隆多效力绿军时代的巅峰,雷-阿伦也投出生涯最佳三分命中率(45.3%)。

击败绿军拉开了热火3进总决赛2次夺冠的序幕。抚今追昔,倘若不是詹姆斯在2012年东决G6拿出英雄般的表现,绿军很可能为三巨头时代再添一座总冠军。

2010-11,芝加哥公牛

另一支防守强队,2010-11赛季的公牛防守效率独步联盟,并将对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限制到联盟最低。即使和同时代防守效果最佳的凯尔特人与步行者相比,公牛的防守也堪称强悍。

汤姆-锡伯杜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防守体系,他在强侧集结重兵,全力冻结对方挡拆,在具体执行上是迫使持球者离开中线区域,被逼至边线。此外,公牛将禁区围得水泄不通,挑战对方的中距离投篮。配上公牛的人员构成,这套战术体系在整季打出统治级表现,将对手得分压低到80分之下的比赛竟有12场。泰-吉布森和乔金-诺阿组成了强悍的前场,洛尔-邓则在外线封锁后卫。

接下来该说德里克-罗斯,进入联盟才3个赛季的前状元秀场均砍下25分,并荣膺常规赛MVP。罗斯该赛季可谓能量劲爆,能用快如闪电的速度和划时代的控球惩罚对手。年轻的罗斯在篮下近乎无可阻挡,有61%的出手来自篮下3尺内区域。公牛并不仰仗三分,他们更仰仗中距离跳投,但有罗斯执掌球队,公牛不合时宜的战术反而大获成功。

然而,尽管常规赛打出统治级表现,公牛在季后赛遇上詹姆斯后却是速败。拿下东决首战胜利后,公牛连败四场,4场场均仅能得83分。

接下来的事可谓众人皆知了。此后3个赛季罗斯缺席了197场比赛,在2012-13赛季前交叉韧带撕裂后再也无法重拾昔日身手。本来,罗斯被看好能率领公牛开启后乔丹时代首段荣耀年华,谁料公牛却用一个赛季的暴富,换来罗斯时代后5季的无尽失落。

2013-14,印第安纳步行者

和上文提及的那些防守强队一样,步行者在2013-14赛季取得56胜,拿下东区第一。东决遇上热火,步行者貌似就要从詹姆斯手中攫取东区王座了。

该赛季是保罗-乔治真正崭露头角的一季,他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生涯首次。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在球队新核心身旁,安插了一群作风硬朗的防守者和前场“蛮牛”,组建了联盟防守最为坚实的前场。大卫-韦斯特在内线威慑对手,罗伊-希伯特一柱擎天,兰斯-史蒂芬森死缠烂打,步行者东区第一的战绩由此而来。

结果,在前一年7场鏖战不敌热火的步行者,此番又以2-4倒在热火脚下。这轮系列赛,步行者仅有一场得分破百。尽管乔治在G5拿下37分率队获胜,但步行者想要在他身旁配备足够火力点来越过热火的计划却落了空。

接下来步行者又拥有了乔治3个赛季,却无一季达到2013-14赛季的高度。2018-19赛季,步行者必将围绕维克托-奥拉迪波“重装上阵”,但他们想要自2000年后重返总决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乔治、希伯特和其他球员最终散伙,步行者想要再次接近东区王座,必须再等待一段时间。

2017-18,波士顿凯尔特人

上赛季闯入东决的那支绿军因为经验缺乏和伤病影响,可能无法和勇士对抗,尤其是在缺少凯里-欧文的情况下。但即使整季缺少了戈登-海沃德,欧文又缺席了22场,这支绿军却是詹姆斯在东决所遭遇过的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是被调教得最好的对手之一。

上赛季没有一支球队在攻防两端控制三分线的能力强过绿军。整季下来,绿军投出联盟第2佳的三分命中率,而限制对手三分也是联盟第一。在“狡猾的天才”艾尔-霍福德指挥下,绿军打出了链式防守,从不失位。马库斯-斯马特仍是联盟最强硬的防守者之一,并慷慨地接受了4年5200万美元的新合同。他的强硬也和杰伦-布朗、杰森-塔图姆的臂展相得益彰。(顺便一提:设想下如果波士顿引进卡瓦伊-莱昂纳德会怎样?绿军的防守可能会是近十年最强吧。)

上赛季只有少数几队在缺兵少将时的表现反而胜过全员齐整时,绿军是其中之一,这要归功于如有魔法一般的布拉德-史蒂文斯。没有教练在利用暂停时的表现胜过他(抱歉,道格-里弗斯,你已被超越了),而绿军的配角群也是人尽其才。在史蒂文斯调教下,绿军几乎每晚都可以争胜。

正是这样一支在折损欧文和海伍德后临时拼凑起的球队将詹姆斯逼到墙角。抢七战下半场绿军还一度领先,结果他们随后化身“东区火箭”,投丢了一连串三分,并坐视詹姆斯拿下35分。尽管2018年以失望结尾,但詹姆斯主动放弃了东区王座,绿军将成东区新王。

2014-15,亚特兰大老鹰

在格雷格-波波维奇得意门生迈克-布登霍尔泽带领下,老鹰在2014-15赛季摇身变为马刺翻版,将“篮球试验室”打造成东区头名。队内无人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7分,但他们却取得高居联盟第6的进攻效率,首发五虎甚至集体分享了一次东区月最佳。

老鹰魔幻般的赛季在1月达到高峰,豪取19连胜,场均净胜11分。有霍福德和保罗-米尔萨普在前场为轴,老鹰打出了如交响乐般恢宏繁复的切入掩护,为凯尔-科沃尔、德马雷-卡罗尔和杰夫-蒂格创造出空位三分和上篮机会。卡罗尔真该每年都送给布登霍尔泽教练一个精美的生日礼物。正是在2014-15赛季后,他签下4年5800万美元合同,这对于一位在加盟老鹰前辗转过4支球队的球员来说真算不错了。

不幸的是,即使如完美打造的机器一般运转的老鹰,遇到勒布朗仍会短路。和今年的猛龙命运一样,在勒布朗重返骑士的首季,老鹰也在季后赛也被其压制,以0-4被剃了个光头。

这轮系列赛中詹姆斯不过正常发挥,只是在G3打出统治级表现。面对急需一场胜利的老鹰,詹姆斯砍下37分18个篮板13次助攻,断送了老鹰的所有机会。和前前后后多支东区挑战者一样,老鹰在2014-15赛季取得令人侧目的成就,但最终都被詹姆斯的强力震得七零八落。(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