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又一学霸惊艳世人!他将成攻守兼备新基石

新浪体育

关注

1999年,乔丹和菲尔-杰克逊的离去让公牛跳完了他们的last dance。摆烂一年的他们得到的奖赏是99年的状元签,在选秀大会上他们选中了杜克大学的天才大前锋埃尔顿-布兰德,这位以卡尔-马龙作为模板的大前锋新秀赛季就能砍下场均20+10的数据并拿下最佳新秀。

也许是对杜克出品的内线有独特的偏爱,2018年选秀大会,手握第7顺位选秀权的公牛,同样选择了杜克出品的中锋,名叫温德尔-卡特。

卡特裸足2米05,穿鞋2米08,体重113公斤,臂展2米25,站立摸高2米77,体脂率7.85%。他的身高臂展,体脂含量,跑跳能力的硬天赋都有成为NBA一流内线的潜力。

杜克大学的助理教练Jon Scheyer接受采访说到卡特:“他是我们球队的年度防守球员,我认为他是NBA完美的现代五号位。他很聪明,能传球,会阅读比赛。他还有低位的脚步。如果需要拉开空间,他也是合适的人选。

在球探报告上我们可以看出他现代五号位的最明显特点:他不会低位背打,在杜克他有32%的背打比例,每回合只能拿到0.732分。

他进攻端擅长的是空切和转换,分别占了20%和10%的比例。在近框区域他能发挥他多次弹跳和终结能力的优势,每回合拿下1.423分,比NCAA92%的球员都要出色。三分虽然有41%的命中率,但是他的出手数确实不够,需要进联盟以后再加练三分才能达到空间型内线的标准。

夏季联赛上今年的新秀们并没有太多人大放异彩,有些人说因为本届新秀大部分高位秀都是内线球员,没有主导球权自然很难出彩,马文-巴格利,艾顿,班巴都像未使全力,有些生涩的感觉。只有卡特一人光芒四射,场均拿下14.6分9.4篮板1.6助攻和2.6次封盖的数据。

卡特最惊艳的是他在防守端的出彩表现,一人就这禁区建起了自己的禁飞区,不管是正面一对一的封盖,换防后面对小个子没有失位的追身盖帽,上线积极的拼抢,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公牛这个夏天的运作,续约拉文,签下帕克,再加上去年的新秀马尔卡宁,球队进攻端需要持球的人已经不少了,然而这几个人的共同特点是防守稀烂,过去5年出场5000分钟以上的后卫里,拉文的真实正负值全联盟倒数第二;上赛季83个大前锋中,帕克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倒数第五,波蒂斯防守真实正负值倒数第二,马尔卡宁是这几人中最好的也只排在第68。

选择卡特显然是球队想要为队内肆意挥霍出手的少爷们在进攻端能有一个擦屁股的角色,年岁已高的洛佩斯和史诗级的垃圾合同菲利西奥早已不在球队的未来计划中,卡特这样能在各种不为人关注的细节上帮助球队的球员就难能可贵了。篮下的卡位,地板球的拼抢,50%-50%球权的争夺,一次结实的无球掩护,正如卡特自己在试训后接受采访说道的:“我很擅长做好那些看不出来的东西。球迷们不会注意这些细节,但是教练们会看到的。”这类球员的代表远的有蒂姆-邓肯,近年有凯尔特人的领袖艾尔-霍福德。

卡特和布兰德一样做人低调谦虚,有着良好的口碑,场上激情四射,场下平和内敛,对于一只正处在摆烂过程中的球队,这样早熟的性格对其自身发展和球队建设都是有利的。在杜克期间,马文-巴格利是球队内线的超级明星,卡特牺牲自己的地位做起了巴格利的坚实后盾,哪怕自己早在高中时期就是全美前五的球星,他也不会争风吃醋,在他心中球队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当巴格利受伤下场的四场比赛,卡特立马接过球队内线的旗帜,面对佐治亚理工,他19分10板4帽。打维吉尼亚,他13分13板4助攻。打路易斯威尔和山猫两场他也分别贡献18分9板6助3帽和15分10板3帽。率队取得四连胜。

卡特有着良好的家教,父亲在多米尼加打过职业联赛,母亲也在密西西比大学打过NCAA。出身篮球世家的他并不只专精与篮球,在学业上他高中拿到了3.8的GPA,这样的成绩在美国足矣上哈佛了。有头脑,有技术,篮球智商和学术能力都出类拔萃的卡特是那种基石型的球员,没有这一代NBA球员们张狂的个性,他只是享受胜利的感觉。就连输了夏季联赛这样无足轻重的比赛他也在采访时候表示了遗憾和不满。

有些人不在乎数据,只想成为赢家,卡特就是这样的球员。那些能把防守和不为人知的球场细节当成头等大事的球员,值得每个球队悉心培养。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