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26连败梦魇将再现?东区旧霸主的未来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前段时间我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打趣地说了一句:“一个运动型内线,一个明星大前锋,一个防守型小前锋,一个射手分卫,再加一个身披2号的控卫。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有个朋友回了句“博主又开始逗了”,当然,我这多半也就是句玩笑话,当不了真。但有一点,两者是绝对共通的——那就是时隔8年之后,克利夫兰骑士再一次进入了“后詹姆斯时代”。

上一回遭遇这样的情况,骑士的表现是令人绝望的。2010-11赛季,他们一共只赢了19场,赛季中更是创造了当时全美四大联盟最耻辱的历史记录——26连败。詹姆斯的“背叛”如阴云般笼罩在克利夫兰的高空,每到一处,你都能体会到那种悲伤与愤怒交加融合下诞生的无奈,惹人心疼。

那这一回呢,骑士会变得不一样么?至少到现在,我们能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观点1:在球星集体西游的情况下,骑士仍能在孱弱的东部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这个观点很好理解。

虽然勒布朗-詹姆斯选择了离开,但骑士还是近乎完整地保留下了上赛季的主力军,他们懂得如何赢球,也拥有着足够丰富的比赛经验。在填充了八号秀塞克斯顿和弗莱之后,他们还能试着围绕着过去几个赛季“持球人+射手群”的体系发展着打下去。

塞克斯顿在夏季联赛里展现出了自己的天赋,劲爆的运动能力和卓越的好胜心,都在预示着骑士管理层对于他的信任将不会被辜负。他有足够的潜力和机会成为克利夫兰新的主人。奥斯曼看上去也将在新赛季获得更多表现的机会。他们都为接班做好了准备。

上赛季中期骑士所做的一切年轻化的铺垫,在勒布朗决定离开的那一刻起,看上去都显得无比正确。

但是,我还是更认同以上观点之外的另一种说法,也就观点2:骑士理应进入清理功臣,推倒重来的过程。

在当初得到科沃尔的那笔交易里,骑士将自己2019年首轮签送到了亚特兰大。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个签的限定条件:2019和2020年,这个签都是前十顺位保护,如果这两年老鹰都没能获得这个选秀权,那么这个签就会自动转化成2021年和2022年的次轮签送给老鹰。

换句话说,如果骑士不加把劲多输两场球,这个首轮签就得拱手让人了,这在这几年首轮签价值大涨的行情之下,显然算不上一笔划算买卖。

再来看看骑士的薪资状况。

按当下骑士的球员名单计算,他们下赛季的球员工资大概是1亿出头,距离奢侈税的触发线还有大约2000万的空间,一个非常健康的薪资结构。而这其中,又有几个合同是值得被特别关注的。

希尔将在下赛季领到1900万的薪水,根据他当下的年龄和竞技状态,显然难符身价。但有意思地方在2019-20赛季,到那时候,希尔的这份高薪中只有100万的受保障的。与之相类似,JR在下下个赛季只有387万薪水受保障,科沃尔也只有344万受保障金额。

换句话说,在下个赛季结束之后,有两种直接的方式可供骑士选择,一种是直接裁掉这些球员,只需要支付一点点保证金就能立刻获得充裕的薪金空间,另一种则是将他们送到需要释放空间来缓解压力的球队,以寻求一些新的回报。无论哪一种,在骑士相对宽裕的空间之下,运作起来都不会显得多让人犯难。

而在我看来,骑士眼下最该做的,便是尽可能快的将一切“现在”转化成“未来”。

科沃尔是一个不错的交易资产,虽然他已经年满37周岁,但过去一年里,科沃尔还是展现出了自己作为顶级射手的风采,场均9.2分,43.6%的三分命中以及700万的年薪都足以让他在市场上受到别队的青睐,并为骑士带回诸如选秀权之类的回报。

乐福下赛季的薪水为2412万,之后便会进入最后一年,拥有球员选项,在工资帽大涨,乐福即将步入生涯后期的情况下,下赛季必定将是这位明星内线最后一次披上骑士战袍。虽然在詹姆斯决定离开之后,骑士第一时间跳出来表态自己将不会送走乐福,但我想这个想法或许不会保留太久。虽然最终收到的回报不会太丰富,但乐福仍具一定的交易价值,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将他送走,以换回一些更具潜力的“未来”无疑是更有利于骑士的选择。

到这,我的想法已经基本讲完了——骑士通过摆烂留住近两年的首轮签,将眼下仍具交易价值的球员变成更多有着的潜力,以短约的方式“填线”以保持薪金空间的灵活,在最短的时间里积累起球队的天赋。到了2020年的夏天,骑士将成为一支既拥有天赋,又兼具着大量薪金空间的潜力股。届时,他们将重新获得撼动联盟的筹码。这样的桥段,听起来又是否足够颤动人心呢?

也许从詹姆斯走的那一刻起,这座城市就注定了将要再次经历黑暗的蹉跎,但我相信这一次,笼罩在这儿的阴霾不会停留太久,这座连年统治东部的球队,很快便会再度回归到你我的视线之中。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