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休城三巨梦!甜瓜若加盟能带来质变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安东尼距离穿上火箭球衣,也许只剩下最后一步了。

在NBA官网记者大卫-阿尔德里奇的推特爆料里写道:“没有人会感到惊讶,卡梅罗-安东尼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一直在告诉身边的人,他最终会选择火箭队。”

一次本该在去年夏天就完成的联手,在推迟了一年之后,就快达成了。

所以,是时候想想火箭跟安东尼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了。

在谈论这一切之前,我们可以先聊聊现在的安东尼是个什么水平的球员。

“甜瓜”的名号大家都听过,昔日天骄,天赋无限,从高中起就有在个人对决里压着勒布朗-詹姆斯的势头,为此,他还有过一句名言——“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一对一的方式打败勒布朗。”

仅用了1年就率领雪城大学拿到了NCAA的总冠军并荣膺MOP,在以探花的身份进军NBA之后,又立刻随队杀进了季后赛。如果生涯只走到这,安东尼是当之无愧的明日之星,未来联盟的门面之一。

可在没几年之后,安东尼与詹姆斯的生涯轨迹便开始走向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直至今日,詹姆斯仍旧屹立在这个联盟金字塔的最顶端,而安东尼,或许已经到了不得不接受平庸的时候了。

上赛季,安东尼为雷霆出战78场,出手15次,拿16.2分5.8板1.3助,命中率40%,场均得分首次跌破20分不说,各项数据也均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低。

随着年龄的增大,安东尼的运动能力正在下滑,加之环境的改变和不得不开始的生涯转型,他在场上所展现出的挣扎,肉眼可见。即便是过往引以为傲的单打,也在变得弱化,上赛季,安东尼在单打效率,只比联盟里58%的球员更出色。

那…现在的安东尼能给火箭带去多大的提升呢?

在位置上,火箭刚刚在这个夏天失去了阿里扎和巴莫特,球队正缺一个合适的先发小前锋,安东尼若能加盟,的确能够完美的填上这个位置空缺。仅这一点,很合适,但要谈具体的作用,就未必见得真有那么好了。

火箭是一支双核持球支配一切的球队,轮流调配哈登跟保罗的上场时间,由他俩来叫战术,发起进攻,然后其余的所有人都围绕在这两个人身边,有序平稳地运作下去。直白点说,安东尼来了火箭,所能得到的战术地位,跟雷霆时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他还是得很长时间地打无球,等在三分线外准备接球投篮。

唯一的区别,也就只是哈登跟保罗,比威少出球来的更快,调配球的能力更出色一些。但说到底,同样是空位投篮,要得分,你得先把球投进。

那…安东尼的空位表现如何?一张图对比图,可做参考。

综合着看,安东尼在雷霆这一年里,接球就投、原地干拔和空位方面的出手比重都较尼克斯时期了有了明显地提升,但他的效率却没有因为出手机会的变好而提高。

接球就投这一项,安东尼上赛季只有38.9%的命中率,结合他在两种空位投篮时的表现(36.8%和44.7%)。作为“角色球员”,安东尼并没有展现出自己优质终结者的那一面。

说到底,安东尼还没有从巅峰时代里走出来,他更适应在投篮前先通过三威胁、试探步寻找投篮节奏,然后再出手完成终结的方式,而不是简单地埋伏在底角三分线外,痴痴的做一个拉开空间的终结点,这与之前的阿里扎截然不同。

当然,不用说你也知道,不同的地方可不只是进攻方式,还有防守端的作用。

上赛季,安东尼的DRPM(防守真实正负值)为-1.25,联盟520名球员里,他排第429位,作为对比,阿里扎在这一项上的表现是+1.15,在小前锋里排第18位。

安东尼防守弱,谁都知道,在雷霆的1年,态度上是有了些改观,但效果仍旧不理想。他的运动能力在下滑,身材的略微走样让横移变的更慢,他在防守端时常显得力不从心。相较于一对一防守让对手的两分球命中率提升4.2个百分点,安东尼的无球协防更让人觉得捉急。

上赛季的火箭,之所以能将勇士逼上绝境,靠的就是强硬的整体防守,以搏杀的姿态拆解了勇士最引以为傲的动态进攻,逼得对手一对一玩单挑。但现在,当阿里扎变成安东尼之后,火箭的先发阵容里将起码会存在两个平均水准以下的防守点——安东尼和哈登——还想维系此前的防守效率,难度可想而知。

好了,说完丧的,我们再想想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地方吧——相比较阿里扎,安东尼显然是一个更具威胁的进攻点。

用“魔术师”约翰逊的话来评价:“火箭拥有很多能持球进攻的点,不仅能创造机会,也能自己完成终结。”安东尼就很符合这一点。虽然威力不及当年,但他还是有拉开了一对一持球进攻的能力的,给他创造错位机会,安东尼也能让对手付出代价。

最简单的例子,也是上赛季西决常见的画面:勇士为了保护库里,会经常让他去对位个人进攻相对薄弱的阿里扎。而到了下个赛季,当火勇再碰头的时候,火箭的场上将起码会拥有三个能够持球个人终结的点,到时候,勇士还想要保护库里不受单打消耗,就要比这赛季来的困难得多了。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有利有弊,至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就得看德安东尼教练的调遣与安排了。

于我而言,我没那么看好安东尼在火箭的前景。但话又说回来,在阿里扎、巴莫特先后出走的情况下,火箭还能在自由市场上找到更好的替代者么?显然也没有了嘛。

我想说的,大概就这些了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