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新一代超六诞生?他或成豪强争冠又一拼图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雷霆续约乔治和格兰特,清理安东尼就成了势在必行的操作,在问价多只球队之后,用一个自己价值不大的2022年乐透保护的首轮签,便清理了安东尼2800万的到期合同,还换来了76人的侧翼卡巴罗和老鹰队的当家球星施罗德。球队的奢侈税从1.5亿降到了8800万,直接省下了6200万美元,再能处理掉辛格勒和阿布里恩斯的合同,球队就可以将奢侈税压到5000万以下。无论从交易来的球员来看,还是压税线的经济角度来看,都是一笔出色的交易。

普雷斯蒂和多诺万在和施罗德谈话后表示非常兴奋,因为雷霆需要提速和一位挡拆持球人。

基础数据上看,施罗德场均30.9分钟19.4分3.1篮板6.2助攻1.1抢断,命中率43.6%+29%+84.9%。雷霆球迷看到这份数据单都想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雷吉-杰克逊。

当年正是雷吉-杰克逊在14赛季季后赛横空出世连突带投击败灰熊,又是他为了大合同诈伤,面对着一群记者来一个风车大灌篮,对他又爱又恨的雷霆球迷对他的场上作用再也熟悉不过了,他和施罗德都是擅长突破和挡拆,弱于投射的突分好手。

杰克逊在17-18赛季场均50.3%的挡拆持球,13.5%的转换进攻,12.2%的面框单打,18.1%的无球进攻。

施罗德17-18赛季场均49%的挡拆持球,7.3%的转换进攻,15.1%的面框单打,24%的无球进攻。

雷霆全队的进攻体系本身就是以威少和亚当斯的高位挡拆加突分为主,乔治并不是擅长运球突破的传统外线巨星,球队的突破压力也基本维系于威少一人。

恰好施罗德进攻端最大的威胁就来自于突破,他场均突破16.4次排名联盟第三,仅次于哈登和威少,突破后出手8次联盟第一。突破得分率高达57.3%,他的突破能力之强还体现在他的面框单打数据上,每回合1.088分,优于联盟90%的球员,他的单打中有83.3%都来自于突破。他也是利用挡拆的高手,场均策动10.5次挡拆联盟第四,拆分还是自己直接干拔效率都很高。

这个反复利用挡拆的拆分很有代表性了。

雷霆队的突破次数联盟倒数第十,场均39.3次,场均通过突破得分19.1分只有联盟倒数第六。有了施罗德,明显多了一把捅向对方禁区心脏的匕首。

同样是以雷吉-杰克逊做对比,在14-15赛季他最后一年为雷霆效力作为第六人的赛季里,他场均送出12.7次突破,得分率47.4%几乎比施罗德低了10%。光论突破能力,施罗德比雷吉更强,达到了联盟顶级的水平。3/4冲刺只用3.21秒,底线折返跑11.09秒,施罗德的高速的启动能力和来自欧洲独有的节奏变幻都让他突破很有威胁,弱点也有,他的被盖数和突破罚球数都不太好看,他还需要提高一下自己突破后阅读防守的能力。

施罗德21年到期每年1550万的薪水如果只作为球队第六人显然太奢侈了,那么他和威少能共存吗?威少和他都是需要大量持球的核心型控卫,两人能收敛住自己对球权的控制欲吗?

我找到了14-15赛季的数据,当年雷吉-杰克逊搭档最多的是伊巴卡,场均在一起18分钟,其次是兰斯-托马斯和莫罗这样的射手,发挥雷吉作用需要的是能清空弱侧空间的射手,这也很好理解。雷吉和威少在场一共36场,场均11分钟,整个赛季一起在场397分钟,球队进攻效率112.7,防守效率106.4,净效率6.3,这数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看。

当两位顶级突破手共同在场的时候球队的进攻并没有因此变得生涩。14-15赛季雷霆的进攻效率104.5,比威少-雷吉搭档时候差了8.2点效率值。如果威少和施罗德可以共同在场,雷霆就有了可以打五小阵容对抗勇士的基础,威少/施罗德/乔治/格兰特/罗伯特森。阵中五人都可以换防,将比赛拆分成一对一的单挑,火箭已经在去年西决做了好榜样。

施罗德推转换进攻的能力也很强,虽然自己反击中得分能力很差,但是他找寻弱侧和45度角队友的视野很棒,在转换进攻中他送出了62次助攻,队友接他球后出手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1.6%,雷霆赛季转换进攻每回合得分联盟第15,比例16.3%却是联盟第8,施罗德在转换进攻上也能提升雷霆的效率。

投射上,施罗德的投射很有他NBA模板隆多的风采,放的越远投的越偏,2-4英尺的时候命中率53.4%,4-6英尺变成43.5%,6英尺以上跌到36.8%。雷霆常年来的顽疾就是有身体优势能防的没拉开空间能力(比如格兰特,罗伯特森),有投射的没防守(阿布里恩斯,辛格勒)。施罗德如果想分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和威少一起搭档,必须要多加练跳投了,他上赛季接球就投的命中率只有31.1%,实在过于惨淡。他很多绕掩护的中距离出手颇有水准,缺点就是出手速度有点慢。

防守上就比较诡异了,当年出道之时施罗德的卖点就是他身高臂展(打控卫185的身高203的臂展),大锁一般的外线防守能力。上赛季施罗德让对位球员命中率提升3.7%。而前两个赛季他都能让对方命中率降低1.4%。施罗德在防守端有些懈怠,场均干扰对方出手6.1次只排在队内第九,他完全有能力在防守端做出更多贡献。

比如这个球,起码应该伸手干扰一下。

在完全卡住位置的情况下被布莱德索偷到篮板。

老鹰之所以清理施罗德并不只是因为场上消极的防守和不负责任的三分出手。

自从霍福德,米尔萨普,蒂格等核心离队,球队就铁了心重建,场上经常有做戏般的故意输球,施罗德作为一个有点心气的球员自然不想赔了青春年华在这种摆烂球队身上,两方的矛盾早在赛季初就浮现了,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是他说他更欣赏雄鹿和步行者。

刚好施罗德在场外也发生了恶性的暴力袭击事件,引起了老鹰高层的不满,谁也不想要一个场外惹是生非的球星。清理施罗德的计划早在赛季中期就开始了,从缺少控卫的太阳到魔术,都没谈妥。在老鹰眼中施罗德已经是个21年到期的大合同,刚好有雷霆来问价,留空间吃安东尼赚选秀权,还清理自己不想要的球员,也是一举两得。至于施罗德,早在5月就在社交媒体上取关了老鹰队的账号。

来到雷霆,只要摆正了心态,施罗德还是有很大用武之地的。他今年只有25岁,在不远的16-17赛季,和沃尔的6场直面对话中他场均拿下24.7分7.7助攻,命中率45%+42%。一年的摆烂影响了他的交易价值,抛开场外事件,根据最新的消息他已经愿意接受雷霆的第六人角色,毕竟他以前曾说过威少是自己的偶像,拿着千万年薪,在自己的偶像身边打球争取总冠军,还能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