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弃功臣玩背叛!被骂惨的他却是真帝国根基

新浪体育

关注

以赛亚-托马斯签约掘金了,底薪。

与往常无异,关于小托马斯悲惨经历的种种,总绕不开一个名字——丹尼-安吉。

出于同情,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评价:“小托马斯太傻,而安吉又太奸诈。”

这论调太符合我们作为旁观者饱含情感的表达了。

作为凯尔特人的一员,小托马斯在明知自己的处境的情况下,依旧做出了球队利益至上的决定。他选择带伤出战,打出了令人震撼的表现,然后,也毁掉了自己原本已唾手可得的大合同。

还记得1年半以前的论调么?当时的我们,还在为“凯尔特人是否该给一个1米75的小个子顶薪合同”这样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现如今,在见到他底薪签约的消息时,已经显得淡然,打心底里地接受了这一切,就像有一种声音在说“哦,这就是他现在所剩下的价值了”。

到最后,只是一句略带玩笑似的Instagram留言——“告诉波士顿,我愿意回去打一年”——都变得让人感伤无限。

在小说虚构的情节里,小托马斯这样的人物,是英雄,他可以为了自己的人民与信仰不顾一切,作为回报,他会得到爱戴,受人敬仰,被视作神明在世。就像小托马斯幻想里的画面一般:安吉会开车卡车载着钱,把他永远地留在波士顿。

但,这是NBA,它比那些讲究仁义道德信仰的虚构情节,要残酷的多。

在评价丹尼-安吉之前,有个小故事你可以听一听:

1988-89赛季,昔日的联盟霸主凯尔特人已经逐渐步入落日黄昏,麦克海尔有伤在身,拉里-伯德又因骨刺手术只打了6场,整支球队年迈又缺乏生气。就在那年的圣诞夜晚会上,丹尼-安吉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他力劝“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交易伯德与麦克海尔,以寻求新鲜年轻的血液,完成球队的重建。

就像这个真假未知的小故事里所展现出的那种“不真实”的强烈感一样,丹尼-安吉给人留下的印象便是如此——一个利益至上的冷血独裁者,他的冷酷摒弃了一切所谓的“人情世故”。

当然,这并不适合被拿来大唱赞歌。相比之下,我们显然会更喜欢那些更有“温度”的故事。

我们会赞扬巴斯家族即便是抛弃豪门的架子,放弃对战绩的追求,也要陪着科比体面地走完球员生涯最后一程的举动;会歌颂邓肯、波波维奇与马刺之间亲如一家,近20年如一日的真挚情感;也会由衷地为德克与库班之间跨越国籍,超越年龄的友谊和情谊竖起大拇指。这一切的美妙,远在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上,超越了现实,如童话般美妙。

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安吉错了么?好像并没有,而且恰恰相反,他眼中所看到的一切,才是最真实的NBA——利益在情感之上,而雇佣关系则要远胜于“家庭纽带”。

看看他在凯尔特人干的事吧:

2013年,将36岁皮尔斯、特里以及37岁的加内特送到篮网,换回了亨弗里斯、华莱士、博甘斯、约瑟夫以及2014、2016、2018三个首轮选秀权,同时,还包括一个交换2017年首轮签的权力。

最终,这一切资产在丹尼-安吉的运作下变成了斯玛特、杰伦-布朗、塔图姆以及凯里-欧文。

2017年,安吉将为球队效力多年布拉德利打包次轮签送到了活塞,换回了马库斯-莫里斯。

此举,不仅为双探花腾出了足够的上场时间,也为球队签下海沃德铺平了道路,并改善了球队在之前几年里饱受困扰的身高问题。

再之后,小托马斯被打包送到骑士,换回了欧文。而欧文的名字又在最近出现在了关于莱昂纳德交易的谈判桌上。至于斯玛特千万年薪的诉求,更是被安吉当成了耳旁风,置若罔闻。

在讲究“情谊”的世界里,丹尼-安吉绝对是个彻头彻尾的烂人,在他的眼里,没有所谓“功臣名将”,每一个人,只不过是他宏图霸业下的一枚棋子,仍由他调配与取舍。

可在现实的世界里,当你坐上了安吉这个位置,又能有几个人比他做的更出色呢?

他用年迈的功勋换来绿军下一个十年的辉煌,他用交易的方式将眼前的续约难题推后、化解,并成功转化成了又一个明星球员的加盟,他总在冷静思考眼下的局势,精心挑选着最利于波士顿人的决定。他是个出色的船长,脚下的巨轮也因他的存在而显得平稳且无波澜。

也许你永远都不会欣赏安吉的所作所为,这很正常,我们永远都热衷于那些在梦想、童话外衣包裹下的精美故事。

但请一定不要忘记,这个时常面露奸诈的老头,才是真正将NBA的权力与谋略玩到了极致的男人。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