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未来是他俩的!自信本能终结詹皇统治时代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休赛期改变联盟格局的签约当属湖人和詹姆斯达成的协议,从热火三巨头时期到二进宫骑士,詹姆斯每个赛季都至少保证了进入总决赛的指标。在詹姆斯统治的东部下,从步行者、公牛,到上赛季的猛龙、凯尔特人,在进军总决赛的过程中都倒在了詹姆斯的王座下。而骑士的此番变动,又重新开启了东部群雄逐鹿的时代,这些觊觎东部冠军已久的球队里,凯尔特人或许是最有底气成为东部新王者的。

上赛季的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抢七翻盘,没有成功推翻詹姆斯的王座。但前提是,这不是一支阵容完整的凯尔特人队,不仅两位核心因伤缺席,轮换阵容也出现了空缺;在缺少核心的情况下,凯尔特人的杰伦-布朗、塔图姆两位年轻核心担起了领袖任务,从和骑士系列鏖战7场就可见两位新星的实力。

更重要的,虽然作为年轻球员,但他们并不“屈从”当前的权威,也没有因为对手是詹姆斯而显得畏手畏脚。在东部决赛第七场,作为新秀的塔图姆在比赛中迎着詹姆斯的防守完成了一个扣篮,这个镜头也被球迷津津乐道。也因为这个休赛期,詹姆斯认识了塔图姆这个名字,并且邀请他一起参与休赛期的训练。

“这种感觉很棒,很显然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我还是一个新秀,能够隔扣勒布朗,而且是在东决第7场,全国直播的比赛,这是我永远会记住的镜头。”

而对于詹姆斯离开东部,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也对此感到惋惜,他们并没有因为詹姆斯离开东部为其他球队带来的竞争东部冠军机会而松一口气,反而有点生气。因为下赛季他们不能完成对骑士和詹姆斯的回应,他们想要亲自击败詹姆斯,拿到东部冠军。

“老实说,我希望他留下来,我有点生气,我希望能帮助我的球队击败他。上赛季我们有机会,但是我们差了一点。” 杰伦-布朗说道。

当然,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并不是在说大话,他们有足够的底气来支撑这一雄心壮志。上赛季季后赛开打前,欧文因受到伤病困扰缺席季后赛,而球队的主要进攻任务也交给了塔图姆。在常规赛开始前,史蒂文斯教练并没有打算把塔图姆作为赛季的常规首发,他原有的定位是“每场打20分钟左右的替补”,而球队的伤病情况让塔图姆以3D侧翼的身份进入体系,而且交出了足够优秀的表现。

在进入2018年以前,塔图姆都是最佳新秀奖项的热门竞争人选,他高效的投篮命中率也正是其中最为人瞩目的特点——赛季的前30场比赛,塔图姆的投篮命中率超过了50%,而且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50.5%的水准。

虽然后半赛季的塔图姆表现不算高效,但他从3D侧翼的角色逐渐接过了持球得分的任务,也是季后赛成为球队首要持球得分手的铺垫。进入季后赛,缺少欧文的凯尔特人需要有球员弥补持球得分的空缺,除了杰伦-布朗和罗齐尔,这位三号新秀也分担了此项任务。季后赛19场比赛,塔图姆场均拿到18.5分4.4篮板2.7助攻,而且球队也给了他更多的持球单打和处理关键球的机会——比如在传导球停滞时的一对一单挑,还有单对单面对乔治-希尔的错位单打。

整个季后赛,塔图姆是凯尔特人队内每百回合净胜分第二高的球员;在主要轮换球员中,也是回合使用率第二高的球员;而使用率最高的,则是双星的另一位——杰伦-布朗。

和詹姆斯有过两次季后赛交手经验的杰伦-布朗同样有着和塔图姆一样的挑战心态,虽然杰伦-布朗没有像塔图姆那样隔扣詹姆斯,但他是凯尔特人用来和詹姆斯对位的关键球员。东部决赛上,凯尔特人主要用马库斯-莫里斯盯防詹姆斯,再让杰伦-布朗协助轮换。杰伦-布朗7场比赛总共和詹姆斯对位防守100次,只让詹姆斯拿到了34分,而且造成了6次失误。

而在季后赛阶段,杰伦-布朗的表现更具备优秀3D侧翼的水准。季后赛的杰伦-布朗每场出手6.2个三分球,39.3%的命中率,比起新秀赛季每场出手1.4次,21.7%的命中率有大幅度的进步。杰伦-布朗现在也是球队最主要的三分火力点,季后赛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仅次于罗齐尔。

塔图姆和杰伦-布朗这对侧翼组合是凯尔特人未来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凯尔特人被看作是实力和潜力兼备的主要原因,在某些方面,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就像本-西蒙斯和恩比德一样,都是球队未来框架的关键组成部分。

塔图姆打出了一个历史级别的新秀赛季,而杰伦-布朗也比起新秀赛季有着大幅度的进步。在海沃德和欧文回归后,凯尔特人将会组成一支更为全面的阵容,而塔图姆的杰伦-布朗的位置或许也会有所调整,由于欧文的回归,塔图姆应该会专注于三、四号位摇摆人的职责;杰伦-布朗也应该会由于海沃德的回归打到二号位,又或者说他们两人之间的位置会比较模糊,而且在有海沃德作为无球传切的主攻点的情况下,杰伦-布朗在进攻端受到的压力会更小,能获得一个更加宽松的出手环境,这似乎能让他提高投篮效率。

还有,以杰伦-布朗和塔图姆的进步速度,再加上他们的好胜心,下赛季似乎能给球迷带来惊喜。

“我不喜欢听到人们说,现在勒布朗离开东部,你们会成为东部冠军的热门,这让我感到很生气,我们认为不论他是否留在东部,我们都会拿到东部冠军的。”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