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专访汤神:勇士王朝已立?我们还在路上呢!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NBA中国行专访汤神

6月24日,北京。我坐在金融街丽兹卡尔顿酒店,准备开始对克雷-汤普森进行专访,这也是我连续第二年有幸专访到这位人见人爱的“中国汤”。

同去年一样的是,眼前的汤神似乎没有任何改变,依旧颜值在线。同去年不一样的是,面前的他更加轻松、自在。他将自己舒服地放在沙发上,利用采访间隙刷了一会儿手机,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悠闲地宅在家里的、放了暑假的大男孩一般。的确,回到中国,中国汤就算“回家了”。

在采访正式开始前,我和汤神闲聊了几句。

“你昨晚睡得好吗?”我问道。

“还不错。大概休息了8个小时吧。”汤神回答。

很显然,汤神说谎了。虽然看得出来汤神已经尽力振奋精神完成采访,但他还是忍不住打了两个哈欠。

汤神前一天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在下午两点左右才落地北京,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活动场地,与等候多时的球迷们互动。早在等候采访时,我就被告知今天的专访将整体顺延大概半个小时,因为,汤神起晚了。

在接受新浪专访之前,汤神刚刚结束了一场长达一个小时左右的拍摄+采访。就在此期间,我注意到汤神还去了趟洗手间。额……这一趟,去了十分钟。

我曾一度担心,汤神在如此疲惫的状态下可能会对我接下来的专访应付了事。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刚才还在忙着回复信息的汤神很快将手机揣进口袋里,然后做出摩拳擦掌状,振作了一下精神,说道:“Here we go!(我们开始吧)”

对了,在这之前,汤神一眼瞅到了我放在桌上的新浪吉祥物——小浪。他忍不住把玩了一下这个小可爱,说“这可是Rococo(汤神的宠物狗)的最爱啊!”我大方的说到,“送你了。”这可把汤神乐开了花。

采访正式开始。

“我们那么努力地打入总决赛,怎能轻易缺阵?”

首先,我祝贺汤神再一次夺得NBA总冠军。令我有些惊喜的是,汤神双手合十,并用中文说了句“谢谢”回应我。我心想:好嘛!真成“中国汤”了!

就在半个月前,汤神刚刚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他今年只有28岁,这只不过是他进入联盟的第7个年头而已。“在NBA历史上,只有73位球员得到过这个成就(夺得三冠),成为这其中的一员,真的很荣幸。其实仔细想想是很疯狂的,下个赛季我就要追逐第四个总冠军了。有一个戒指就很超开心了,有三个,简直不可思议。”汤神这样说道,脸上满是幸福的甜笑。

然而,我们更多时间看到的只有他在人前的笑容,却很少能够看得到这笑容背后的艰难和苦涩。

总决赛第一场,汤神就遭遇了脚踝高位扭伤。就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汤神铁定无缘G2的时候,他却准时准点地出现在了比赛场上。在之后的一次采访中,汤神的父亲透露,儿子因为伤势的影响大概只发挥了50%的实力。

或许,汤神当时的坚持出战让很多人都低估了他伤势的严重度。

“为何要坚持出战?不怕伤势加重、进而影响整个职业生涯吗?”我有些不解地问道。

“有点吧,但幸好我们有很棒的训练团队。”汤神说道,“医疗员工说我没伤到韧带,也没伤到骨头,只是疼而已。接下来会有酸痛,所以他们问我要不要继续打。我们那么努力地打入总决赛,我是不会高挂免战牌的。所以我就和我自己说:你猜怎么?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倾尽所有,夏天再休息,因为没人能保证这个机会能有第二次,没人能保证进总决赛。”

这让我想起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的一句话,心中满是感慨:“他(汤神)一直在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告诉自己,‘我会上场,我会上场。我不会缺阵,我不会缺阵。’就这样一遍遍地自言自语。”

我问汤神,如今脚踝恢复地如何,他答:“很酸,几乎痊愈了。就是起跳会有困难,只是有点小酸。两周内,我就能重整旗鼓,完全康复了。但现在的我不急于复出,因为赛季实在是太漫长了,你不想在夏天再次受伤,明年还要保持巅峰状态呢。所以我就是想保证健康,慢慢康复,保持体型。”

“王朝?我们还在路上呢!”

四年三冠,如今的勇士已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认定的王朝球队,一举比肩Showtime时期的湖人,以及乔丹时期的公牛。

但,汤神自己并不这么认为。

“Showtime湖人五夺总冠军,公牛有六个戒指。我们现在是公牛的一半吧(3个戒指),66%的showtime湖人。”汤神略带严肃的说道,“很不错,我们肯定会想再拿几个冠军,加入王朝队伍的行列。我们还在路上,保持饥饿感,保持乐观,我们应该能做到,我坚信于此。”

“要钱还是要赢?这真的很难选”

勇士夺冠后,一个酝酿已久的难题就摆在了他们的面前——球员续约,钱!钱!钱!

勇士已经表明态度,他们将会满足杜兰特今夏续约的一切条件。另外一边,“追梦”格林也已表明态度,他将追求顶薪。那么,将于明夏合同到期的汤神呢?

“关于我和格林续约的问题,我们私下也会想。但职业体育最困难的就是想清楚要钱还是要赢。我们不像那些在公司上班的人,可以有三四十年的职业生涯。我们的职业生涯能打上十五年就应该感到特别幸运了。”汤神这样说道。

没错,人人都得赚钱养家。汤神这说的都是大实话啊。

不过,汤神接下来的回答算是给了勇士球迷们一记强心针。至少,球迷们无需担心他对勇士的忠心。

“对于我来说,我喜欢在勇士打球,无论签下什么样的合同。我都会感到是一种幸事。但想起过去几年我们达到的成就,要做这个决定还是很难的。我现在要一心专注下个赛季,争取拿下三连冠。我很享受能得到五六个冠军的感觉。到时候再看吧,我心永远与勇士队一起。他们选中我,信任我,我们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淡定佛祖,逗比中国汤,这俩都是我。”

场上的汤神,淡定如佛祖;场下的汤神,逗比如行走的表情包。

克雷-汤普森一定是个奇葩,一个能够在两种完全不同性格里自由切换的奇葩。

“我很好奇,哪个才是真正的你?”我问道。

“我觉得两者都是。在球场上,我就是专注打球。我想要打出最好的水平。场下,我会享受生活,寻找乐趣。”他继续说道,“我没有整天都很严肃,我也要展示我自己良好的品质。来到中国后我就贯彻了以上说的。我得到了很多的乐趣。我来中国虽是为了工作而来,但我也要来好好玩一把,享受乐趣。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度,球迷们也很棒。”

你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形容词来形容这样的汤神……“佛系”?

“夺冠游行那天,我真没喝酒。”

我仍然记得勇士夺冠游行那天,汤神放飞自我、疯狂喷洒香槟的样子。我一度怀疑,汤神是不是喝高了……

“老实说,我没喝,只是洒了很多。”汤神解释,“我不是很喜欢香槟,不喜欢它的味道,太甜了,但我很喜欢洒香槟。游行看到成千上万的粉丝,你就会想和他们一起开心。所以我下了大巴,脚踝还酸着,但看到那么多粉丝,就像肾上腺素一样。所以我就疯狂洒香槟,好像没有明天一般,特别开心。那些和粉丝一起庆祝的瞬间,也是我打球的目的。”

“那么,谁喝的最多?”我问道。

“可能是尼克杨。那家伙玩得很开心。他值得这一切,在联盟打拼了12年后,终于得到了一枚戒指。我为他感到高兴。哈哈,他喝得挺多的。”汤神说着说着也不禁笑了起来。

“关于我的队友们……”

谈起队友们,汤神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麦基整天都会开玩笑,他是个挺有趣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队友,也是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尼克杨、麦基和格林(是更衣室里话最多的人),这几个家伙总是会以各种理由跟其他人搭话。他们给球队带来了很多乐子,能拥有他们是我们球队的幸运。”

“我们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在领导着球队。我自己的方式是:每天努力训练,打好每场比赛。”

“格林以话语的方式领导球队。”

“KD和库里以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动领导球队。他们虽然已经获得过MVP,但每天仍然很卖力地在训练。”

“我们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在领导着球队。有的喜欢用言语领导球队,有的用行动来领到球队。我们有很多领袖,我们有有经验的老将,这也是我们能取得如此大成就的原因。”

花絮

我问汤神,“你最喜欢的emoji表情是哪个?”

“可能是伸出舌头外加眨眼的那个表情。”

在我的怂恿下,汤神开始了一场模仿秀。

“这个表情是个通用的表情,我挺喜欢它的。我还喜欢狗那个emoji,我经常谈到我家的狗Rocco,那个表情跟他还挺像的。”

结语

每次采访汤神的经历总是愉快而美好。

他真的是一个让人很难找到“黑点”的球星,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

这样的汤神,让人怎能不爱?

( 新浪体育 高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