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底薪能签昔日超巨?他或成勇士无解拼图

新浪体育

关注

霍华德被篮网买断了。

他会去哪儿?

从追逐总冠军角度来说,勇士无疑是最佳去处。

买断之后,霍华德最后一年拿到手的钱会打点折扣。

应该是没有人会在这10天澄清期[1]吃下霍华德这份合同的,一般都是合同留在篮网,回头签一发。

[1]一个球员在有合同在身的时候被正式买断或者裁掉后的48小时,叫做“澄清期”,在这段时间内别的球队可以直接认领他的合同,时间过后仍没人认领的话,就算过了澄清期,成为自由球员。

这个时候既然是自由球员,签多大合同一般看球员诉求了,如果霍华德想去勇士,因为勇士已经超土豪线[2],他们能给霍华德的,要么一份底薪,166万起薪,2年;要么一份迷你中产,520万起薪,不超过3年。

[2]以预测1.23亿美元触发为界计算,同时考虑勇士不交易走克莱、伊戈达拉、利文斯顿,以及杜兰特不会再跳出合同选择降薪的情况。

霍华德会这么做吗?

这事儿你就得判断一下了。

霍华德这个人到底有多重视钱?

这种事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我们可以先举两个例子。

先举个比较爱钱的例子吧:

2014年7月甜瓜跳出合同面临续约问题,当时他有两个去处,一个是强队公牛,一个是羸弱尼克斯。

当时公牛可以通过操作给甜瓜奉上4年9600万美元的合同。尼克斯这边甜瓜留下的话就是5年1.29亿美钞。

甜瓜选择了后者。

当然,我们不应该虚构现实,甜瓜也确实降薪了,他降薪500万,只拿了5年1.24亿美元外加交易否决权。

再举个不爱钱的例子:

同样是03一代,大卫-韦斯特也在2015年夏天跳出合同,他放弃了自己剩下一年1200万美元的合同,底薪140万投奔马刺争取总冠军。

这样,我们把两头的例子举好了,再回过头来看霍华德。

2013年霍华德面临选择,一边是拥有鸟权的湖人拍出的5年约1.2亿美元,一边是其他球队最多送出的4年约9000万。

霍华德做出了几乎和甜瓜完全相反的选择方式。

当然,也远没有到韦斯特那种级别。

霍华德只是在最大化自身利益和少拿一点但更接近总冠军之间,选择了后者。无论最终火箭是否更接近总冠军,也无论当时湖人有多少不开心的事情需要霍华德去面对,也无论德州当时的税率比洛杉矶低多少,在当时那个节点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霍华德对待金钱的态度。

我的结论是:霍华德黑点虽然多,但他并没有完全从钱的角度做出选择。

所以这就意味着霍华德一定会进入大卫-韦斯特领域,为了总冠军直接放弃自己可能签下大合同的机会?

这倒也未必,一切还要看澄清期过后,会有多少球队愿意为他支付更高额的合同,以及这些球队的战力如何。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合同/战力比”的问题,勇士无疑是这个数值最低的球队。

另外一个需要去考量的关键问题在于:

勇士愿意拿下霍华德吗?

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疑虑,主要集中在霍华德更衣室黑暗属性,但这个问题至多是坊间传闻,如果花较低的代价,比如迷你中产去拿下霍华德。以勇士的更衣室氛围,球队的王朝属性,杜兰特、库里、追梦、科尔四张嘴应该让霍华德很快乐。

霍华德刚到黄蜂的时候,讲的话就是“打篮球快乐最重要啦”,现在去到快乐篮球的典型代表勇士,快乐不会少。

但有一点基础性的东西决定了快乐,那叫做:胜利。

快乐的基础是胜利,源源不断的胜利和总冠军。

霍华德传说中的更衣室矛盾,绝大部分出现在什么时候?

球队输球的时候。

霍华德真正影响队友情绪的,可能还是在场下喊一句“团结加油”然后上场就自己干的情况,而非那种坐在更衣室里嘴里逼逼叨叨或者情绪爆炸直接影响球队团结的类型。

所以归根到底,还得看霍华德能在多大程度上在场上融入勇士,而非更衣室,这就是技战术问题了。

霍华德显而易见的好处:篮板球和护框;

霍华德可能存在的坏处:更倾向个人内线背打比较拖节奏,挡拆质量较低,防守上作为重型中锋的覆盖范围有限。

但我们来看勇士,他们一段时间的首发中锋是帕楚里亚,特定时候会用上麦基,这两个都是防守覆盖面积不足的球员,掩护质量上帕楚里亚稍好,麦基也就那么回事,剩下的,就是追梦/杜兰特去做一些中锋的活儿,兼带前锋摇摆上来的贝尔或者卢尼。

我们接下来要问的问题就在于:霍华德技战术方面那些坏处,是否能够得到改良?

从身体条件的角度来看,很显然,霍华德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放弃自己的内线攻击模式,转为一个吃饼型选手,并将更多精力放在掩护和加强防守覆盖面积上。

除了加强防守覆盖面积,在面对超级投射组合的球队时作为重型中锋可能确实很难做到以外,其他关于放弃内线单打和加强掩护实际上只是个意愿问题。

如果霍华德去勇士,他自己也应该已经想得很清楚;而以勇士战术体系之丰富,也能够在绝大多数时候保持传切体系的时候,给霍华德留一点内线攻击的自留地,说不定在某些时刻会成为有效杀招,一个25分钟的传切终结形态和掩护者霍华德,对勇士来说绝对不会是坏事。

甜瓜上赛季去雷霆,老实说,不是没有牺牲,他放弃了单挑为主的打法,转而变身定点射手,但和霍华德需要做的转变不同,要从面框单打手转变为定点射手似乎要难得多,这也是甜瓜上赛季表现低效的核心原因。

说白了,勇士作为王朝球队,对于一名尚在巅峰尾巴的前全明星中锋,完全拥有,也应该拥有足够的吞容能力。

即便霍华德最终确实无法融入勇士,如果其身上背的不过是两年底薪,科尔一声弃用就完事儿了,对旨在扩展王朝的勇士来说,这种风险收益比完全值得一试;另外,和湖人到黄蜂的霍华德前东家情况不同,勇士本身是有两个历史级超巨压阵的更衣室,即便没有霍华德,核心阵容也同样转得开,弃用就弃用,没有什么需要犹疑的。

如果是迷你中产,勇士实际上还是要考虑一下的,对于他们来说,霍华德这500来万并不影响勇士续约追梦和克莱,因为这两位,如果都想顶薪留下,基本都是帽上操作,留给勇士的核心问题就是奢侈税的缴纳幅度,至于未来相当于硬工资帽而锁死的操作空间,同样和霍华德的这520万关系不大。我的态度是我有一千块,所以我绝对不会给你,但我没有那么多亿,我看着这些税翻番也并不心疼,这时就看勇士老板拉克布们怎么想了。当然,勇士不给中产还有一个理由,因为即便他们付出520万的合同,根据薪资条款,霍华德也只能拿到343万,比底薪多177万,这点钱对同意买断的霍华德来说意义不大,另外的177万则用来补偿篮网,而勇士则是实打实送出520万,徒增压力。

倒是霍华德,如果没有下定决心改弦更张,反而需要考虑下自己如果再被勇士弃用,那真的意味着他距离CBA不远了。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