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1.8分换2700万年薪!昔日超巨已鸡肋化?

新浪体育

关注

上赛季休赛期凑齐了三巨头的雷霆队在季后赛首轮就以2-4输给了以整体性著称的爵士队,球队整个赛季打出的表现也不及三位球星带来的名气。威斯布鲁克、保罗-乔治、安东尼在选择组队前都是各自前东家的核心人物,但1+1+1没有大于,甚至等于3。而其中安东尼在加盟雷霆后的个人表现出现了直线下滑,安东尼不但没有为球队带来胜利,不论是从球员的比赛状态还是个人选择来看,甜瓜在雷霆也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上赛季安东尼常规赛场均打出16.2分5.8篮板1.3助攻,比起前一个都有着明显的下滑,其中得分减少了6.2分。而得分下滑对于一位以得分作为球场主要贡献的球员来说,也是个人状态低迷最明显的体现,当一位得分手在进攻端缺少威胁,那么他在场上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上赛季的安东尼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角色的变化让安东尼需要调整自己的打球方式。赛季初安东尼还有比较多的球权和出手机会可以供他保持在尼克斯时期的进攻核心打法,但随着雷霆战绩的不理想,多诺万教练也在不断调整球队的战术策略,而安东尼当然会是那个需要做出妥协的球员——比起威斯布鲁克和保罗-乔治,他的持球威胁并没有两位队友那么犀利和高效,而他的比赛风格也开始与篮球环境脱节。

尽管安东尼并不需要像威斯布鲁克那样长时间持球在手,但他需要大量的单挑投篮来保持得分节奏,这是他维持得分效率的重要基础,但这样一来就会让雷霆陷入轮流单打的局面,也会让球队的进攻变得停滞。

从纸面阵容来看,安东尼可以作为威斯布鲁克身边的一位明星级别投手。雷霆也是这么做的,上赛季的安东尼增加了大量的接球就投出手,这也是他上赛季使用频率最高的投篮方式,但安东尼的接球就投只有38.9%的投篮命中率。

不过,比赛的实际情况是,安东尼缺乏有效的跑动和出手空间的捕捉,他也不能像科里-布鲁尔那样频繁地空切篮下或者在三分线外拉扯。他在场上依然是作为明星球员的打法,缺少掩护、跑位、空切……

这一点也在季后赛的赛场上被放大,安东尼上赛季的6场季后赛只有场均11.8分,投篮命中率仅37.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惨淡的21.4%。而且他也是全队正负值最低的球员。还有,作为三巨头之一,安东尼并没有打出作为明星球员的水准,多诺万教练也开始在第四节把安东尼放在场下——上赛季季后赛,安东尼的场均第四节得分仅0.7分,排在全队第8位。比亚当斯、格兰特、费尔顿、阿布里内斯都要低。

而且安东尼对球队没有太多正面贡献。当安东尼在场,球队季后赛每百回合得分为97.5分,但当安东尼下场后,每百回合得分提升到116.7分。不仅擅长的进攻端没有过多贡献,向来不以防守著称的安东尼在防守端的表现更是惨淡,当安东尼下场,球队季后赛每百回合可以减少13.6分的失分。这也体现了安东尼在球队的尴尬处境。

安东尼的低迷表现也引发了许多批评,其中作为前NBA球星的麦迪也公开表示雷霆队应该把安东尼作为替补使用,将首发阵容的位置让给其他更有积极性的球员。但安东尼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接受替补角色,这又给多诺万教练出了一道用人难题。

“我不会作为替补,所有人都知道我为这个赛季做出了多少妥协,为了解决球队的问题,我已经做出了很多让步。”

拒绝替补的安东尼让人联想起他的前队友艾弗森,同样由于拒绝替补,艾弗森在巅峰过后没有获得一支愿意接收他的球队,从而辗转流离黯然退役。而降低姿态改打第六人的韦德,则仍然能够在季后赛帮助热火在关键时刻屡立奇功。

安东尼和保罗-乔治不同,泡椒在成为自由球员后依然有多支球队愿意为他提供顶薪,尽管上赛季雷霆队表现低迷,但保罗-乔治的表现依然是联盟的全明星水准。但安东尼下滑的个人状态很难让他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获得一份足够薪资足够高的合同。

所以,甜瓜基本会执行他下赛季的2700万美元的合同,而这样一来,对于雷霆不仅是用人方面的掣肘,也是阵容补强的难题,安东尼的合同占据了大量薪资空间,这也影响了雷霆在自由球员市场的操作。

不仅安东尼的下滑状态给多诺万出了一个“如何用人”的难题,安东尼的这份大合同也给普雷斯蒂出了一个球队建设的难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两个难题也是雷霆队下赛季要考虑的,同样,这也需要安东尼的妥协同配合。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