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0年前佳话再上演!新星+名门=豪强崛起?

新浪体育

关注

每年的选秀日,都会诞生许多震惊世界改变历史进程的大交易,我们回头望去,很多球队未来三五年的表现似乎就取决于那疯狂的一夜发生了什么。

1993年,魔术队选中了密歇根五虎之首的克里斯-韦伯为状元,为了组成内外联线,他们同第三顺位的勇士交易得到了安芬尼-哈达威。此后魔术快速杀入总决赛,奥尼尔-哈达威的魔术成为90年代唯一战胜过乔丹-皮蓬的球队,韦伯则合同期后加盟国王成为奥尼尔三连冠期间的最强对手,而他们本可在职业生涯初期就成为一对恐怖的双塔搭档。

1996年,手握第四顺位的雄鹿队选择了大学期间和艾弗森齐名的超级控卫马布里,随后森林狼在第五顺位选择了95年的全美一阵三分神射手雷-阿伦,两队互换后,雄鹿开启了雷-阿伦,格伦-罗宾逊,萨姆-卡塞尔的雄鹿三剑客时期,球队最远杀入东区决赛。森林狼则组成了马布里-加内特-古格里奥塔的连线,一度看着前途光明,却因为马布里不满加内特的超级大合同远走高飞。

今年也诞生了一笔惊人的交易,老鹰和独行侠已经达成了交易,独行侠送出了一个未来保护严密的首轮签(具体是2019年,2020年1-5保护,2022年1-3保护,顺延到2023年无保护)加自己的五号签换来了老鹰的三号签,老鹰会为独行侠在第三顺位选择卢卡-东契奇,独行侠则为老鹰选择特雷-杨。

19岁身高1米88,体重82公斤的杨被认为是下一个库里,在俄克拉荷马的第一个赛季他就打出了现象级的数据,场均27.4分3.9篮板8.7助攻。老鹰的经理施仑克出身于勇士的管理层,喜欢选一个库里式的投射型后卫也能理解,这是一笔高风险高回报的选择,相差两个顺位又能多拿一个未来的首轮,对于还在摆烂路上天赋稀缺的老鹰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独行侠一直以来都钟爱国际球员,队史最伟大的球星诺维茨基来自于一次和雄鹿的选秀交易,他们98年得到了这位德国天才至今已20年。1999年,独行侠在第二轮36顺位选择了中国第一位NBA球员王治郅,2003年第二轮57顺位同样选择了来自中国的薛玉洋,这两年也一直给丁彦雨航试训机会。独行侠和马刺最早开创了NBA中大量使用国际球员的先河,今年的独行侠也有过JJ-巴利亚,凯文贝尔,克拉贝尔,梅杰里,诺维茨基,鲍威尔六名国际球员。

独行侠交易来东契奇的操作得到了一片好评,戈贝尔在推特上说:“达拉斯的操作很棒,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孩子有多棒。”那这孩子有多棒呢?他是萨博尼斯之后在欧锦赛上能砍下28分最年轻的球员。他是欧冠冠军队一员,他收割了所有在欧洲能拿得到的篮球奖项,欧锦赛冠军,欧冠冠军,欧冠一阵,欧洲联赛MVP,从他18岁到19岁这短短一年而已,这样的成就在不足20岁就通通拿到手里,你说他有多优秀呢?

东契奇有着NBA标准的侧翼身材。2.01米的身高,103公斤的体重,西甲期间12.8分5.7篮板4.9助攻,欧冠上16.9分4.8篮板4.6助攻率队战胜费内巴切夺冠。当然让他声名鹊起的比赛是欧洲杯的一战成名,在NBA全明星控卫德拉季奇和18岁天才少年东契奇的率领下,斯洛文尼亚一路战胜西班牙,塞尔维亚夺冠。我没再来回顾下淘汰赛以来东契奇的表现。

1/8决赛,斯洛文尼亚79-55战胜乌克兰,东契奇24分钟10投5中拿下14分10板6助攻。

1/4决赛,斯洛文尼亚103-97战胜波尔金吉斯和贝尔坦斯领军的拉脱维亚队,在波神全场砍下34分,球队三节楼后在最后时刻波神连续三分命中追到分差只有2分的情况下,东契奇最后时刻一个后撤步大号三分杀死比赛,全场砍下27分9板。

半决赛面对曾经的欧洲王者西班牙,斯洛文尼亚大胜对手20分,东契奇送出准三双,11分12板8助攻。

决赛里,东契奇遗憾受伤第三节离场,依旧贡献了8分7篮板和一记后场推进的一条龙暴扣。

18岁的东契奇欧锦赛场均14.3分8.1篮板3.6助攻,同德拉季奇,博格达诺维奇,加索尔,舍维德共同入选了欧锦赛最佳阵容。

欧锦赛刚打完,可以说东契奇就已经锁定了NBA的前三顺位,他比赛中展现出的细腻的传控技术,水准之上的投篮能力,在德拉季奇身边他像克雷-汤普森一样的无球跑动牵扯出空挡接球就投,自己进攻时候又能持球策动挡拆,他有小前锋的体格又像哈登一样视野开阔,能在对方提前包夹前第一时间将球分给空切的锋线和弱侧的射手。他心理素质强大的压根不像18岁的少年,欧锦赛上面对强敌越战越勇,某些场次甚至比在NBA身经百战的德拉季奇还要沉着冷静。

更为重要的是,东契奇其实早就对独行侠心有所属,表面上看是独行侠选择了东契奇,其实东契奇也在做各种小动作保证自己被独行侠选中。在艾顿锁定状元之际,手握榜眼签的国王经理迪瓦茨想利用他欧洲的人脉关系接近东契奇,却连东契奇的伤病报告都拿不到。在巴格利早早示好国王的情况下,担心选了东契奇他也不来的国王只能选择更愿意来国王的巴格利。

WOJ在今年4月的广播节目中和主持人聊过,东契奇早在年初就了解到了独行侠希望摆烂选到他,而且他对亚特兰大这样的小球市并没有任何了解,显然比起主教练和球队当家球星都不想呆的老鹰队,达拉斯优秀的管理层和主教练,出色的培养新秀的体系,都是菲尼克斯,孟菲斯,亚特兰大几个队所不具备的。

今年选秀之前烟雾弹频频放出,快船的教父级人物杰里-韦斯特也表达出了对东契奇的强烈兴趣,又因为东契奇自己不参加各队试训,他的选秀行情被韦斯特的烟雾弹和自身原因搞的一路下跌,从当初的状元榜眼二选一滑到了预计的第四甚至第五顺位。

有媒体传言东契奇喜食垃圾食品,留恋马德里醉生梦死的夜生活。去年欧锦赛的时候东契奇的体重是99公斤,现在103公斤,体型上看确实微胖,体脂率还没控制到最佳状态,但是夜生活放荡不羁?东契奇更喜欢窝在家看老友记,对49岁的女主演詹妮弗-安妮斯顿念念不忘。EPSN的mina kimes就曾经专门撰文写了一篇东契奇的文章,标题是东契奇不是达科-米利西奇。东契奇其实是个相对成熟有远见的球员,在众多摆烂球队中他选择了管理层和老板口碑最好的独行侠也是有原因的。

选中东契奇后,从老板库班到主教练卡莱尔,球队核心诺维茨基,史密斯,巴恩斯,都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出了他们的欣喜若狂,他们知道东契奇有多么优秀并且适合这个球队。东契奇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从15岁开始就是一名职业球员了,我对抗过一些NBA球员,我一直梦想成为欧洲冠军,梦想被选中,如今我已经准备好了。”

独行侠如今的阵容中,锋线位置巴恩斯和鲍威尔,得分后卫马修斯的1860万合同到了最后一年很有可能被交易,另一名得分后卫赛斯库里还没有续约,球队能打侧翼的只有芬尼-史密斯和可能被交易的马修斯,能打侧翼两个位置的东契奇在独行侠将有着大把的上场时间,在小前锋越来越游移到大前锋的如今联盟,巴恩斯也可以和东契奇一同出场,独行侠这个夏天工资总额一共是6960万,球队稍微做点动作就可以全额顶薪吞下一位大牌自由球员,据流言他们正对考辛斯虎视眈眈,不管独行侠能否追求到大牌自由球员,起码今天的选秀日在他们心中已经胜利了。

去年凯尔特人用控卫费尔茨换了小前锋塔特姆,后者差点就破了NBA新秀的季后赛得分纪录。20年前还叫小牛的独行侠用特雷勒交易来了雄鹿的诺维茨基,一用就是20年。今天的交易也是控卫小前锋互换,也是发生在独行侠身上,不知是否多年后又是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交易呢?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