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骂哭球员当众侮辱!他到底是大师还是人渣

新浪体育

关注

1973年、1975年和1976年三次当选ABA年度最佳主教练;1980年、1988年两次率队夺得NCAA冠军;2001年荣膺NBA年度最佳教练并带领费城76人杀入NBA总决赛;2004年带领底特律活塞摧毁了星光熠熠的洛杉矶湖人勇夺冠军;历史上第四位千胜教头……

当这些直观的荣誉堆砌在你的面前,你该如何评价拉里-布朗教练?

2002年,拉里-布朗还未赢得总冠军的时候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禅师”菲尔-杰克逊对拉里-布朗送去了极高的称赞:“没有多少教练能在没有赢过总冠军的情况下进入名人堂,布朗配得上这些荣誉,他的执教能力和影响力为他赢得了篮球圈中人的尊敬。”

当伟大同行的褒奖堆砌在你的面前,你又该如何评价拉里-布朗教练?

大多数时候,在镜头前拉里-布朗呈现给我们的是他十足的绅士风度,他睿智,他荣誉满载,他可以让看似缺乏竞争力的阵容散发着光芒,我们通常对这样的主教练送上的褒奖简短也最具有力量:伟大。

然而,内特-罗宾逊的一番回忆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年近八旬的拉里-布朗。

内特-罗宾逊在自己的回忆里讲述,在他为尼克斯效力期间,教练拉里-布朗每天都呼喝他“小B崽子”,这让他的心里感到十分难受。终于,内特-罗宾逊无法忍受这样的侮辱,他含着泪去拉里-布朗的办公室找到拉里-布朗求他别再骂了。只是内特-罗宾逊诚恳的态度没有改变拉里-布朗的行为举止,之后拉里-布朗当着球队的面继续辱骂内特-罗宾逊,并告知他的队员们内特-罗宾逊刚刚哭过。

纽约尼克斯时期,是拉里-布朗漫长执教生涯的晚景。当辉煌的经历褪去镀金的颜色之后,拉里-布朗性情乖戾在业界早已并非什么秘密。但是,上升到严重的人身攻击却意味着完全不同的程度。内特-罗宾逊的回忆无疑让老帅拉里-布朗的人设崩塌,更引得美国网友们义愤填膺、破口大骂,毫不掩饰情绪的称其为人渣。

“这是真的吗?这或许只是内特-罗宾逊的一面之词?”我想,大概会有人带着这样的疑问思考这件事。然而,公开指责拉里-布朗的品行不端的却不仅仅是内特-罗宾逊。

杰伦-罗斯曾说过,拉里-布朗在执教步行者期间对他的态度十分不友善,让他心里十分憋屈;昌西-比卢普斯也曾坦言道,拉里-布朗的性格让他一度认真考虑掐死布朗的可行性;还有拉里-布朗的爱徒——虽然最终一笑泯恩仇,但曾经矛盾极深、与其分道扬镳的阿伦-艾弗森,在离开费城的时候一度愤怒的表示拉里-布朗的个性与控制欲令人难以忍受。

就内特-罗宾逊这件事上,面对各方指责,拉里-布朗给出的回应只得含混其词,显得底气不足:“我不记得我是怎么称呼他的了,我是说真的,如果我那么做过,那真是太可耻了。我对此会感觉很糟糕。可那不是我为人处世的风格,但是我不想去反驳内特。”

当曾经与他合作过的球星们纷纷揭露他的黑点,我们更应该相信这不是什么三人成虎的谣言。或许,我们早就该清楚拉里-布朗的为人,除非你忘了那个令人叹息的名字——达科-米利西奇。

33岁的达科-米利西奇正在塞尔维亚享受他的人生,他拥有自己的农场,香车美人,衣食无忧。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依然记得达科-米利西奇。这位2003年白金一代中天资熠熠的榜眼秀,早在2013年就正式告别了NBA,在NBA不到十年的生涯中,他留给人们的不过是一些记忆碎片。

那一年,达科-米利西奇仅仅28岁而已。

当然,达科-米利西奇的离开不是因为残酷的伤病,他只是厌倦了在赛场上的感觉。五年前,身披凯尔特人球衣的米利西奇对着道格-里弗斯说出了与三井寿那句振奋人心的金句截然相反的话:教练,我不想打篮球了。然后就这样,仓促却又得到理解的离开了篮球。

7岁就开始触及篮球,14岁在欧洲联赛崭露头角,篮球从幼时就成为了达科-米利西奇生命中的一部分,到底是怎样噩梦般的NBA记忆会让他失去了对篮球的热爱与对比赛的期待?

2003年,在塞尔维亚国内名声大噪,一头金发、英气逼人的天才少年达科-米利西奇决心告别欧陆登上NBA的舞台。达科-米利西奇在试训中展露了惊人的天赋,他身高出众,技术娴熟,投篮精准,身法灵动,俨然没有中锋的笨重之感。这让时任底特律活塞总裁的乔-杜马斯不惜一切代价渴望得到他。

2003年的选秀大会上,达科-米利西奇在首轮第二顺位被活塞选中,乔-杜马斯得偿所愿,但这却成为了米利西奇痛苦的开始。

2003-2004赛季,达科-米利西奇的菜鸟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4.7分钟;2004-2005赛季,达科-米利西奇场均出场时间不过6.9分钟。

在同年进入联盟的新秀们逐渐成长为球队的绝对核心时,拉里-布朗却不愿多给米利西奇一些证明自己的机会。对于外界的询问,他总是用“这个大个子还没有资格融入球队的轮转体系中”这样的百年不变的生硬说辞搪塞过去。

拉里-布朗的专横与顽固,让他根本不尝试去体会鼓励与教导对于一名新秀成长的重要性,在建立信心最为关键的两年,达科-米利西奇得到的不是来自教练的指导与调教,而是呼喝与雪藏。

没有人用镜头仔仔细细记录了拉里-布朗训斥达科-米利西奇的每个瞬间,但通过他对内特-罗宾逊的态度,以及活塞队员的反馈不难得知米利西奇受到的折磨。

2005年的总决赛当活塞苦战七场输给马刺之后,拉里-布朗因为性格与沟通能力的缺陷遭到解雇。直到那一刻,昌西-比卢普斯才可以毫无顾忌的向媒体表达自己对达科-米利西奇无尽的惋惜:“这个孩子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他在球场上无所不能。但拉里-布朗把他的自尊心严重摧残了,他粗暴的态度让达科根本无法从伤痛中恢复。他的心被撕碎,也许他可能永远无法重新振作起来。”

昌西-比卢普斯的感慨一语成谶。2006年,达科-米利西奇离开活塞加盟魔术,随后辗转灰熊、尼克斯、森林狼,2013年在为凯尔特人出战一场后告别了NBA的赛场。

达科-米利西奇没有兑现自己傲人的天赋,这位昔日的欧洲天才在漂泊中渐渐沉沦,成为了不明所以的球迷口中的笑料。篮球,也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疤。

当然,拉里-布朗并不是只针对新秀,对于他看不惯的大牌他一样不会放过。

2004年率领活塞夺冠的拉里-布朗真正变得炙手可热,他顺理成章的接过了美国男篮国家队的教鞭率队出征雅典奥运会。出乎人们预料,美国男篮的奥运之旅遭到了世界各国凶狠的阻击。他们在小组赛第一场就惨负波多黎各19分,随后又在小组赛4分惜败给立陶宛,最后在半决赛被以8分之差被阿根廷挡在了决赛的大门外。雅典奥运会,也成为了美国篮球史上永远的的耻辱。

2004年兵败雅典,让美国男篮从此引以为戒,开始慎重的挑选队员与主帅。而失败让矛盾爆发出来,当事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陈述拉里-布朗的罪状。

斯蒂芬-马布里表达了对拉里-布朗执教态度过于顽固的不满,他认为球队应该打出自己的风格,队员们应该有更多地发挥空间。这些话最终传到了拉里-布朗的耳朵里,他愤怒的勒令马布里滚蛋:“我想让他离队。我想让斯蒂芬-马布里离队。现在。给他送上飞机,送他回家。就现在。”

拉里-布朗强硬的想要改变贾森-基德的比赛方式,他抹杀了基德的快攻欲望让他彻底陷入了阵地战的组织中。

一向不重用新秀的拉里-布朗将2003一代的几位翘楚——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德维恩-韦德彻底边缘化,让他们枯坐板凳席。而这似乎也是米利西奇的噩梦的佐证,对待勒布朗-詹姆斯尚且如此,他对待米利西奇的态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以蒂姆-邓肯为代表的几名球员则永远的退出了国家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不仅需要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也要展示出自己的关心、耐心与责任心,为他们的成长道路指引正确的方向。同样的,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帅,激励与关怀也是必备的素质,而不是将冷漠与戾气当成执教的标签,引以为傲。

在漫长的NBA执教生涯里只有桀骜不驯的阿伦-艾弗森将拉里-布朗真正的视作老师,在退役的时候他曾真诚的表达年轻时未能听取布朗教导的遗憾。但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阿伦-艾弗森。他张扬的性格确实需要严厉的约束,可他的能力与自信心永远不会被拉里-布朗的干预所摧毁,而这却是内特-罗宾逊与达科-米利西奇等人难以复制的。

如何定义一名教练的伟大?仅仅取决于他所获得的成绩吗?拉里-布朗没有做到因材施教,更没有做到尊重队员,纵然他的个人履历荣誉满载,但却难以称得上一位值得尊重的伟大教练。

或许,这也是贵为名人堂主帅的他无法在一支球队长久执教的最根本的原因。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