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分钟赚130万!他曾是交易科比的核心筹码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三狮军团凭借哈里-凯恩的绝杀在俄罗斯世界杯中拿下他们的首场胜利时,人们都因英格兰足球而再次疯狂。确实,与足球相比,英国篮球的关注度显得门前冷落车马稀。但是英国篮球史上有过这样一位人物,他被人们称为英国乔丹,他曾带领英国男篮在时隔60年后重新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他就是曾经的NBA全明星小前锋罗尔-邓,数年前那支铁血公牛的核心人物之一。我们有多久没有听到关于他的消息了?

关于他的最近一次动态可能是在5月中旬的ins上。罗尔-邓发布了一张他在塞内加尔海滩的照片,只见他张开双臂,享受着非洲的阳光,感叹着自然的美丽。

是最近的一则交易流言,将罗尔-邓的名字重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据美记者透露,虽然太阳没有兴趣用他们的状元签来交易卡哇伊,但是他们被卷入了关于卡哇伊的交易流言里。太阳计划用状元签选择艾顿,所以太阳可能会交易他们的一个潜力球员去换卡哇伊。这个交易可能涉及到第三支球队,而湖人则是很有可能的一个选项。太阳可能会接受邓的垃圾合同,作为回报,太阳需要湖人队中的一名年轻球员,比如鲍尔。这取决于湖人对空间的需求,湖人有可能买断邓,延长供给邓的工资。

那么,我们的英国乔丹,早在五月份就开始他的塞内加尔假期的罗尔-邓,他的合同到底有多垃圾呢?

2016年夏天,罗尔-邓与洛杉矶湖人签下了一纸4年7200万的大合同。邓在今年的年薪为1719万美元,高居联盟第54位。与此“遥相呼应”的是他的赛场表现,整个赛季他只出场了1场比赛,上场13分钟的他拿到了2分1助攻1抢断。短短1分钟竟然就能挣130万,NBA“吸金王”的荣誉非他莫属。

拿着接近2000万的大合同,结果却几乎根本不用上场打球,这也许就是不少人关于人生赢家的幻想了吧。这其中的原因,包括湖人管理层的宫斗。当年小巴斯为了恶心珍妮-巴斯,一顿操作连签两笔垃圾合同,将罗尔-邓和莫兹戈夫招至麾下,自此江湖上便流传起了关于邓英乔和莫冠锋这两位传奇人物的传说。

另一个原因,是湖人这个赛季的计划本就是锻炼和培养年轻球员,罗尔-邓并不在球队的未来计划内。湖人主帅卢克-沃顿早在赛季初就明确过,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罗尔-邓就不会出现在球队的轮换中。

罗尔-邓在湖人队担当的角色基本是更衣室领袖和年轻人的导师。

沃顿说过,若是要在队中选出一名球员来顶替他执教的话,他会选择罗尔-邓。显然在NBA征战14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能让邓教会湖人的年轻球员们一些东西。经验,正是球哥和英格拉姆等人所欠缺的。除了把邓亲切地叫做罗尔叔叔的21岁队友祖巴茨外,现已转会至篮网的拉塞尔也会不忘回来看望自己曾经的老大哥。

但是当然,邓当年也是一条在赛场上潇洒驰骋过的好汉。

在2004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来自杜克的高材生罗尔-邓吸引了诸多球队的目光。他在第一轮第7顺位被菲尼克斯太阳队选中,随后在预先的协议下被交易至芝加哥公牛队。在芝加哥先辈无限荣光的照耀下,邓成为了“公牛复兴计划”的中坚力量。当年21岁的邓曾在5场比赛里场均得到25.6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4.7%,成为15年中芝加哥公牛队第一个连续五场拿到如此出色的数据的球员。在邓之前的最后一名球员还是迈克尔-乔丹,飞人在1991-1992赛季的最初5场比赛做到了场均36.4分,场均命中率66.3%。

这位新锐前锋逐渐成为了芝加哥公牛的领袖。2007年3月27日,公牛队在主场击败开拓者,罗尔-邓全场25投18中,得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38分。06-07赛季季后赛首轮,公牛迎战热火,罗尔-邓场均得到26.3分和9个篮板,命中率达到57.9%,帮助公牛以4:0横扫对手。

年轻有为、表现优异的邓甚至引起了当年小飞侠的兴趣。

在2007年,科比就希望自己能联手邓,并且险些成行。在邓肯再一次夺冠的时候,科比依然需要一个人扛着后鲨鱼时代的湖人前行。科比希望球队通过交易来补强,并不惜以“要求交易”相威胁。当时科比相信21岁的罗尔-邓很有潜力,于是想要被交易去公牛。而湖人经理库普切克在与公牛的谈判中,对于对方给出的筹码——即罗尔-邓也表现出了不小的兴趣。但当科比发现自己无法联手邓的时候,就动用“交易否决权”中止了这笔即将成行的交易。

无法联手黑曼巴的罗尔-邓,却等来了芝加哥的红玫瑰。

在罗尔-邓、本-戈登和辛里奇的带领下,公牛曾闯到过季后赛第二轮。那年,49胜33负的他们曾位列东部第五。而08年状元秀德里克-罗斯的降临,让这支公牛再走上了一个新台阶,他们在10-11赛季成为了全联盟第一的王者之师。

除了罗斯MVP级别的表现居功至伟外,罗尔-邓始终是公牛最稳定可靠的得分点之一。2010-11赛季,这个公牛一路挺进东决的赛季,罗尔-邓场均可以拿到17.4分5.8篮板2.8助攻。这赛季,他的净效率为9,胜利贡献值高达9.9。如果说罗斯决定了公牛的上限,那么罗尔-邓是守住公牛下限的那个人。之后罗尔-邓在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连续入选全明星,并且在2011-12赛季成功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阵。

那套由罗斯、罗尔-邓、布泽尔和诺阿领衔的阵容,定会引起无数球迷的回忆。然而不幸的是,在罗斯伤病的反复消磨下,芝加哥的玫瑰最终也只能抱憾凋零。

13-14赛季为公牛效力的最后23场比赛,罗尔-邓场均19分的得分创了职业生涯新高,但这也成为了他在芝加哥的最后演出。在这个赛季,他告别了这个他奉献了十年青春的地方。

他在克利夫兰骑士短暂停留,之后又被刚刚失去了詹姆斯的迈阿密热火签下。实际上,竞技状态尚可的罗尔-邓在热火度过了还算不错的两个赛季。这两个赛季,他的有效命中率和真实命中率都达到了职业生涯的较高水平。在热火,邓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700场首发,成为第28位达到这一里程碑的现役球员。

再后来,就是签下湖人拱手奉上的超级豪华养老合同了……

“邓不被允许参与比赛,也无法离开。他不是球队的一部分,但他仍是球队的一部分。他从未打过一场比赛,也从未缺席过一场比赛,他从未缺席球队的投篮热身训练,他每天准时出现,努力训练,但毫无价值。他和球队一起前往客场,和球队待在一起,一起前往客场球馆,然后在客队更衣室内观看比赛。他会指导年轻人,给教练组提供作为老将的建议,扮演顾问的角色。”

这位现年33岁的老将永远值得人们的尊敬。在职业生涯长达3055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他拿到了13204分。他在联盟划出过属于自己的轨迹,他是那支铁血公牛的代言人之一。

“我知道人们是如何看待体育界的。人们会忘记你是热爱比赛的,一旦他们知道你挣了多少钱,他们就会遗忘人性的部分。”

面对空无一人、万籁俱寂的更衣室,邓逐渐明白幸福是被人需要。在无人共享的浪费进程中,他就这样度过了自己的篮球前半生。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