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天赋不逊詹皇竟遭公开质疑!他怎么了?

新浪体育

关注

NBA的休赛期从来都不会风平浪静,除了詹姆斯和莱昂纳德的大戏抢世界杯的风头,昨天不甘寂寞的sport news的记者sean deveney撰文爆出了一些关于森林狼的猛料。

比起森林狼想处理吉昂,森林狼给别德利察开出报价合同,琼斯想要更多时间,罗斯下赛季继续效力球队这些老生常谈的新闻。最猛的料是巴特勒对维金斯的看法:巴特勒不确定是否需要继续和维金斯一块打球,在上赛季两人之间就有一定问题,巴特勒不满意维金斯的场上态度和防守端表现,锡伯杜过去也和维金斯谈过这个问题,因此才引进巴特勒这样的老将帮助维金斯取得进步,但是显然巴特勒的到来打乱了维金斯自己的节奏。森林狼有可能寻求交易维金斯,但他5年1.5亿的合同显然是难以处理的。

森林狼这赛季终于回到阔别14年已久的季后赛,巴特勒,吉布森,蒂格这样季后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是至关重要的。全明星赛后巴特勒在对阵火箭的时候右膝半月板撕裂,本来顺风顺水高居西部第四的。

森林狼队战绩开始直线下滑,接下来的17场比赛球队只赢下了8场,甚至还输给了摆烂的灰熊和季后赛直接竞争对手掘金队,巴特勒倒数第三场比赛归来后率队拿下三连胜,并且在最后一场主场生死战中砍下31分5板5助,率队加时险胜以西区第八晋级季后赛。

整个赛季巴特勒代表森林狼出战59场球队37胜22负。不单个人攻下22.2+5.3+4.9的数据,真实命中率55.7%也颇有效率。他凭着优秀的表现也和唐斯也代表球队入选全明星风光无限。只是维金斯真的如他所说的那么糟糕吗?

我们可以从数据方面一一分析。

维金斯常规赛82场全勤,场均拿下17.7分4.4篮板2助攻,命中率43.8%+33.1%+64.3%,使用率23.2%,真实命中率只有50%。真实正负值-1.62只排在联盟92个小前锋中的第58位。

球权方面,维金斯场均触球42.5次队内第五,每回合触球时间2.1秒,他在森林狼的定位其实没有太大变化,上个赛季巴特勒没来他场均触球次数51.3次排队内第四,他并不是一个需要大量持球的全能型侧翼,球上个赛季在卢比奥和唐斯手里,这个赛季变成了蒂格和巴特勒,维金斯始终是个比较纯粹的进攻终结点。

我们可以看看维金斯主要的进攻方式比例图。

并没有太大意外,持球挡拆,定点突投,转换进攻和面框背筐的单打不但是他,也是标准的得分手式侧翼的标准进攻方式分布图。效率又如何呢?

荧光绿色的线条代表着维金斯各项进攻方式在联盟超过了多少球员,可见维金斯的大部分进攻方式效率都不太高,持球挡拆是他最常用的进攻方式,可得分率只有40.7%,挡拆后维金斯有25.1%的球选择助攻队友,其中62.1%的助攻分给队友定点突投得分,每回合1.117分的效率也比他传给内线以及自己得分的效率要高的多,可是维金斯一直以来传球就有些问题,常规赛他场均传球22.1次只排在队内第7,上场时间比他少的多的别德利察和琼斯都比他高,场均2次助攻就有1.68次失误,这个助攻失误比也差到离谱了。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他的单打上,维金斯的突破成功率很高,场均7.7次突破能拿下4.4分,得分率56.8%也很高了,可是他的突破后助攻率只有5.7%,作为对比巴特勒有11.6%,维金斯的突破后传球率其实不算低,26.1%,助攻率这么低我们只能认为维金斯的视野和分球手法确实粗糙,综上考虑,维金斯的三威胁中有突破的能力有传球的意识却在技术和视野上存在肉眼可见的瑕疵。

无球进攻上,维金斯的定点突投每回合0.9分看着数据不佳,但是凭着出色的空切意识(每回合得分超过联盟91%球员),维金斯的无球并没有太糟糕,接球就投235回合拿下256分,超过联盟61%的球员,维金斯并没有接太多的甩锅球,18-22秒的出手占他12.4%的出手比例,这也是挺正常的数据,他无运球后的出手比例和命中率比他运球几次后的效率都高,32.4%的无运球出手,命中率高达49.3%。维金斯从这些数据上来看似乎作为球队的弱侧接球投手和空切手的角色还挺适应的。

考验外线球员的重要的投篮能力的数据上,维金斯的空位投篮实在是有些糟糕,26.5%的空位只投出了38.5%的命中率,18%的完全空位命中率只有38.3%。投篮区域的分布上,他中距离380投121中命中率只有31.8%,17尺内跳投每回合0.546分,17尺至3分线跳投每回合0.638分,都是联盟倒数25%的水平。

由此可见维金斯角色的拧巴,他适应于接球后的快速出手,越让他在弱侧处理球越容易送一个中距离打铁,他作为王牌的持球手和单打手,有很强的突破能力,急停跳投,后仰跳投和后撤步跳投这些技术活儿他又不够细腻,外线的三威胁中,他重突破却轻投篮和传球,技术的短板影响了他角色的发挥。

防守上巴特勒是联盟防守跑动距离第三的球员,维金斯比不上巴特勒也算情有可原,场均1.11次抢断和0.62次盖帽也算尽心尽力,场均1.28英里的跑动距离在联盟小前锋中也是第一档了。防守效率107.6看着不佳,但是当维金斯下场以后,球队的防守效率会从107.6下滑为110.6,对位命中率上,维金斯也能让对位人命中率下降0.4%,三分命中率下降1.6%,除了对位莱昂纳德,詹姆斯这种重型小前锋有些吃力,大部分时候维金斯的防守还是合格的。

赛季中期,ESPN的记者wolfson报道,维金斯已经悄悄的抱怨自己对于成为球队的第三进攻选择并不开心。

可NBA的地位从来都是自己拼出来的,维金斯比唐斯和巴特勒更早加入森林狼,为何就沦为第三选择了呢?因为那两位球星确实效率更高,更能带动全队的进攻,维金斯在场和不在场球队的进攻效率只是从111变为110,在攻防两方面影响全队的领袖作用上,不说唐斯和巴特勒,就是吉布森也有更好看的ON/OFF数据。

维金斯并没有兑现选秀时全能小前锋的角色,他的篮板和助攻都差强人意,持球进攻经过一赛季又比上赛季有所下滑,确实角色的变化影响了他的发挥,可NBA是弱肉强食的地方,谁更能赢球谁就会坐到老大的位置之上,维金斯有空抱怨的话还是多去健身房提升自己的力量和投篮吧,我们对他的期望肯定远远不止是季后赛边缘球队的第三进攻选择。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