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一起死去的童话也有终章!圣城梦终该醒?

新浪体育

关注

4年前的今天,马刺队击败了热火,在AT&T中心数万观众的MVP呼声中,莱昂纳德捧起了属于自己的FMVP奖杯。那个时候,我们眼里看到的,是时代权杖的交接,是一代巨星的冉冉升起,也是一个童话结局所能拥有的最美妙的延续。

可谁曾想,4年后的今天,一切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就在我从睡梦中醒来,打开手机,看到推送的那一刻,就仿佛听到了一声脆响,来自数以万计的球迷,那是心碎,也是梦醒的声音。属于圣安东尼奥的童话,在经历了20多年的跌宕曲折之后,似乎就要走到终点了。

合同期内逼宫,要求去往更大的城市,不惜以损耗金钱与名誉为代价,这样的故事在这两年我们见过太多了——去年的乔治干过,去了俄克拉荷马,欧文也干过,最后去了波士顿,现在,轮到莱昂纳德了。

篮球本就是一份“吃青春饭”的行当,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更多的曝光和资源,这本无可厚非,可这一切还是令太多人感到震惊,无他,只因这一切发生在了马刺,就像大卫-韦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这一切最让人惊讶的是他发生在了马刺这样一支始终紧密团结的球队身上。”

是的,在过去的20年里,这支球队一直在向我们展示独属于他们的球队文化。在2007年的冠军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在采访马刺老板霍尔特时问道:“在邓肯和吉诺比利都上了年纪,球队不得不需要重建的时候,你会用把这些老将都交易出去的方式完成重建么?”接着,我们听到了与这个联盟格格不入,却又无比震撼的回答:“不,我绝不会这么做,我们所有人都会在一起,直到死去。”

这就是马刺,如家庭一般。从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的双塔组合,到之后的GDP三人组,再到后来以莱昂纳德为核心的班底构架。在R.C。布福德的运作和波波维奇的掌控之下,这艘在浩瀚的海洋上航行了20多年的巨轮,总能在命运的每个拐点上走的有惊无险。

但现在,似乎已经到了不得不终止航行,停靠上岸的时候了。

也许你还保有着幻想,试图用感性去思考眼下的一切,这很正常,但站在我的角度,带着理性去思考,我想有时候,过分的“代入感”让我们曲解了这个联盟。

马刺是一支充满了人情味的球队,在这发生过无数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故事,邓肯始终如一的坚守,波波维奇20年如一日的耕耘,还有帕克和吉诺比利这两个“异乡客”在这感受到的如家一般的温暖,让我们产生了一种错觉,一种不自觉的代入,如同运作公式一般,套在了每一个来到这的人身上——他们都会把这当作自己的家,波波维奇是这儿的老爹,麾下的每一个人都愿意且无所求地为这支球队、这座城市付出一切。

所以,在邓肯退役之后,无数人把这种情感寄托在了莱昂纳德,一个同样不苟言笑却又实力非凡的年轻人身上。这一切听起来很巧么不是?所有的元素,在经过我们内心所谓巧合和情感的加工粉饰之后,变成了一个近乎被所有人认同的真相——莱昂纳德会像邓肯那样,永远留在圣安东尼奥,掌管这儿之后的10余年,直到下一个被命运召唤的球员出现,继续延续这儿的童话与传说。

这份“代入感”,会帮你自动筛选并忘掉当初邓肯也曾想过要离开马刺,会删除马刺动过要交易帕克念头的记忆,会过滤掉阿德也有过不开心这样的片段。留下的是所有带有美好字眼的事实,用来告诉你,眼前的这一切,就是能抵抗的了名与利的童话,远比世俗来的超脱与高贵。

我们总是这样,只会选择相信自己希望听到的东西,却对那些原本可能的真相嗤之以鼻。即便梦醒,依旧会抱有着诸如“这是经纪团队在从中作梗,并非莱昂纳德本人授意”之类的心态。可现实永远都比故事要来的残酷和复杂的多,那些关乎金钱、家庭、名利与背叛的事,是坐在大洋彼岸镜头前的你我,所永远无法了解和触碰的真相。

所以,现在你能准确地说出,究竟是谁让现在的这一切变得如此糟糕的么?是马刺的医疗团队,还是莱昂纳德本人,又或者,是他那个被人万般指责的舅舅?

这其中的曲折谁又说的清呢,但那份“代入感”会很快帮你筛选一个你希望听到的真相。至于那份真相是对还是错,你其实没那么关心,也不那么重要。

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个商业联盟的本质,忘掉那些光鲜的外衣。

童话,终究只是对于一个过程最美妙结尾的歌颂,它永远不是,也不会是你想象中那个本该有的真相。哪怕它看上去的确很美好,可那终究也只是个故事,也会有它的终章。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