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只用1张照片就刷爆网络!这蜕变真恐怖

新浪体育

关注

说起“白魔鬼”迈克-毕比,许多看球年限久一些的朋友们可能会想起一个文质彬彬,身材纤细的白人后卫,他眼神犀利,投射精准,也是国王队走向深渊前在联盟中排得上号的球星。

自从2012年退役之后,这位性格低调的球星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至最近,一张他和儿子在萨克拉门托训练的照片被曝光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篮球圈内的轩然大波。人们惊奇的发现,多年过后,当年叱咤球场的白人球星不但没有因为退役后安逸的生活而发福,反而变得比以前更加壮硕了,看上去活脱脱就像是动作影星范-迪塞尔失散多年的兄弟。

于是很快你就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混搭的调侃,比如《速度与激情》,比如《敢死队》,比如《忍者蛙》等等。

就连圈里人也不忘跟着调侃一下。2012年,当年效力于纽约尼克斯队的毕比在与热火队的比赛中球鞋被踩掉了,路过的韦德不但没有把鞋交还给对手,还顺手把鞋扔了出去。当时已然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毕比虽然很不高兴,但也只有无奈的份儿。如今看到此图一出,韦德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推调侃,如果换作是现在的自己,一定不敢这么猖狂,“2012:嘿,小屁孩,接着。2018:先生,对不起,您的鞋掉了。”

说实话,假如当年毕比就拥有这么劲爆的身材,国王队当年或许也就不会这样衰落下去了吧?

1997年,还是大一新生的毕比就以首发球员的身份站上了NCAA决赛的舞台。面对着强大的肯塔基大学(阵中有5名未来的NBA球员),毕比得到19分率领亚利桑那大学捧起了学校历史上唯一一座NCAA冠军奖杯。

1998年,毕比也被球队寄予厚望,以榜眼的身份高调降临NBA。只不过运气稍显不佳的是,毕比的东家是位于温哥华的NBA弱旅灰熊队。尽管地处偏僻,但毕比的实力还是得到了联盟的认可,和文斯-卡特、保罗-皮尔斯等人一同入选了年度最佳新秀阵容。2001年,当灰熊队终于决定回归美国本土的怀抱时,毕比也被球队当作是交易的筹码送到了国王队,其中交易核心球员是跟毕比同一年进入联盟的杰森-威廉姆斯。

绰号“白巧克力”的威廉姆斯与“白魔鬼”毕比除了身高和肤色相同之外,两人的比赛风格可谓是截然相反。威廉姆斯球风华丽,拥有极强的观赏性,但是性格桀骜,不服管教,在名帅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体系中也显得格格不入;毕比则相对低调务实,尽管比赛风格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却极为稳定高效,得分能力也强于威廉姆斯。这笔交易对于二人来讲都是决定性的,从此威廉姆斯逐渐离开了联盟的主流视线,而毕比则得到了一个足以施展他个人才华的绝佳机会。

初来乍到,毕比跟国王众将就像是已经共事多年的老友一般,立刻就变得默契融洽了起来。一个赛季下来,国王队打出了61胜21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同时这也是国王的队史最佳战绩。虽然毕比的得分和助攻数据相比前一个赛季都有所下滑,但毕比的作用更多的则是体现在比赛的关键时刻。

2002年西部决赛,毕比在佩贾受伤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成为了克里斯-韦伯身后最有力的得分手。天王山之战,国王和如日中天的湖人队战至比赛的最后时刻(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11秒),湖人仍以91:90领先,国王获得前场掷底线球的机会。毕比将底线球发给底角附近的克里斯-韦伯,后者在侧身护球的同时手递手将球传给了从底线冲出的毕比,毕比在韦伯身后的空档里快速的运了一下皮球,然后高高的纵身跃起,在距离三分线内一步的地方跳投出手。皮球划出美妙的弧线,直坠网心。发界外球,手递手传球,运球调整,干拔跳投,这些最基本的篮球基本功最终汇聚在一起,组成了杀死两届NBA总冠军湖人队的一把利刃。“白魔鬼”亲手将这把尖刀扎到了敌人的胸口。

虽然最后国王3:4惜败湖人,但毕比在系列赛中场均得到22.7分3.6篮板4.4助攻以及2.0抢断的出色表现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他赢得了一份价值千万的顶级合同。在随后的几年里,国王队随着韦伯的老化以及阿德尔曼的离去逐渐由盛而衰。2005-06赛季,毕比作为球队的首席得分手带领国王以西部第8的位次打进季后赛。首轮比赛,他们不敌强大的马刺饮恨退场。谁知这一离开就是12年,时至今日,国王队也再没能打进季后赛。毕比成为了这支球队最后的荣光。

与国王队的遭遇类似,毕比的个人生涯多少也存有遗憾。伴随着国王的强盛,毕比在联盟中也算是声名显赫。但是在其长达14年的职业生涯中,毕比却从没有入选过全明星或者年度最佳阵容,扮演着类似于全明星守门员一般的角色。2008年,国王队决定开始重建,以一笔1换5的交易,把毕比送到了处境同样不佳的老鹰队(其中包括4名球员和1个选秀权)。

尽管来到了完全陌生的环境,毕比在首个赛季就帮助老鹰时隔8年重返季后赛。他的经验和得分能力对于老鹰队来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在防守端,毕比单薄的身板以及相对较为矮小的身高往往就会成为被对手针对的漏洞。2009年,老鹰选来了杰夫-蒂格,并交易得到了贾马尔-克劳福德。虽然这一年毕比还是球队铁打的首发,但是其重要性已然大打折扣,场均出场时间也首次跌破了30分钟。

2011年,33岁的毕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迹象,老鹰队将他打包送到了奇才队。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先后效力于奇才、热火和尼克斯队。值得一提的是,在“林疯狂”那一年,毕比恰好是林书豪身后的替补后卫。昔日联盟豪强的当家球星在短短几年之内就沦为了替补的替补,这样的境遇也着实令人唏嘘。

2011-2012赛季结束之后,合同到期后的毕比再也无人问津,以一种最常见,也最默默无闻的方式淡出了NBA赛场。

2013年,毕比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位于凤凰城附近的影子山高中,成为了那里的篮球队助理教练。他的儿子迈克尔-毕比也曾经在他手下效力。或许正是出于对篮球的热情和激情,退役数年后,毕比的身材一直都没有太走样。

2017年,毕比跟一帮老哥们又重新点燃了比赛的激情,加盟了由艾佛森等人领衔的BIG3联赛。作为鬼魂球手队(Ghost Baller)的队长,他带领着一支由里基-戴维斯、卡洛斯-布泽尔、马库斯-班克斯以及李-奈龙等前NBA球员组成的球队打进了最后的决赛圈,并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那时毕比的身材看上去还没有这么劲爆,体脂率也更接近中年大叔的水准。不过一年之后,毕比显然为比赛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在NBA赛季落下帷幕之际,新一季度的BIG3联赛也将重新拉开战幕。毕比和他的那帮老哥们也迎来了新的机会。今年毕比的球队又增加了前“抢断王”拉里-休斯以及昔日的状元郎乔-史密斯,不知他们能否突破去年的战绩呢?至少从毕比身上这么爆裂的肌肉看来,“白魔鬼”对于这个赛季是真的走心了。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