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勇士王朝刚立就要解体?!他的决定太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总决赛第四场终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属于金州勇士一众队员们疲惫艰苦的赛季便已经宣告结束了。只是对于勇士老板与球队管理层而言,他们的工作却才刚刚开始。相较于仍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的每名球员,他们要迅速的从兴奋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将目光与精力放到交易补强和球员续约等各个方面。

“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勇士的统治继续下去,所以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在这个夏天与凯文-杜兰特、克莱-汤普森以及德雷蒙德-格林完成续约。”在夺冠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勇士老板乔-莱科布坚定的阐明了休赛期里他和球队管理层努力的方向。

这或许才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事情。如果上述三人能够如愿成功与金州勇士完成续约,未来很长一段里勇士仍然会具备着超强的统治力,这无疑会让其他球队感到压力陡增。不同的球迷们各怀心思,对于勇士的球迷他们肯定更期待球队可以留住这套王朝班底再创佳绩,而联盟其他球队的拥趸想必更愿意看到金州勇士分崩离析的画面。

凯文-杜兰特是最先明确表态的。就在今天金州举行的夺冠庆典,当手拿的话筒的凯文-杜兰特又一次被问及下赛季是否会留在金州勇士这样的问题时,他用有些不耐烦的语气反问道:“这有什么讨论的价值吗?我非常确定我会留在这里,和所有人一起再次重复今年所取得的成功。”

凯文-杜兰特的态度让他与勇士的续约几成定局,只是要敲定克莱-汤普森与德雷蒙德-格林的合同恐怕会让乔-莱科布与鲍勃-迈尔斯头疼了。

昨天,克莱-汤普森的父亲迈克尔-汤普森在参加节目时表示自己儿子的腿与脚踝损伤严重,在总决赛中大约只发挥出了50%的实力,所以他在这个夏天应该不会与勇士完成续约,而是下个赛季用更好的表现来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收益。无独有偶,根据美国媒体的透露,德雷蒙德-格林将不会接受今夏勇士提供的提前续约合同。

最让勇士球迷担心的事情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这个早在2016年就被预言迟早会被拆散的球队真的来到了肉眼可见的解体边缘。

引发争论的焦点仍然出在德雷蒙德-格林的身上。2018-2019赛季,无论德雷蒙德-格林赢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还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亦或者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他都有资格去获得一份为期5年2.26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而根据多位消息人士的透露,德雷蒙德-格林预计会追逐这份历史第一高薪。

五年,接近两亿三千万美元,乔-莱科布会对德雷蒙德-格林奉上这份合同吗?

按照德雷蒙德-格林自己的感慨,这是几年来勇士最艰难的一个夺冠赛季。在这个艰难赛季的季后赛中,德雷蒙德-格林代表勇士出战了21场比赛,在每场3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交出10.8分10.6个篮板8.1次助攻1.9次抢断以及1.5次封盖的全面数据单。

格林有着很明显的弱势。他的终结能力不够出色,篮下命中率将将六成,整体投篮命中率也不过43%;此外,格林的投射依然不好,他的三分命中率仅仅为26.6%。除去在三分线外左侧45°的位置他投出了处于该赛季联盟平均水准的31.5%的命中率外,其余的各个角度他贡献的都是低于联盟平均水准的一片片湛蓝。

格林在进攻端的被动也支持了这份数据。从西部决赛开始,无论对手是火箭还是骑士,格林都是那个被考虑放空投射的点。如今的他已经不是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在三分线外几乎弹无虚发扛着球队前进的神奇小子了,当他无法命中这些惩罚对方防守策略的空位三分时,他在场上对于进攻空间的拖累十分明显。

然而,需要为德雷蒙德-格林正名的是,进攻能力的平庸并不是否定格林价值的理由。季后赛的21场比赛里,格林场均能够保护8.6个后场篮板,联盟第五;送出8.1次助攻,联盟第五;抢断与封盖均为联盟第七……而高阶数据方面,格林依然十分出色。他防守效率位于同位置的第四位,净效率联盟第四,而正负值高居联盟第二。在这些方面,德雷蒙德-格林带给了勇士远超他合同的价值。

当然,这是针对他格林个赛季1640万美元薪水而得出的结论。然而,当他的年薪超过4400万呢?

我们是否还可以忽视他对空间的拖累,我们是否还可以忍受他进攻端的劣势,这在赤裸裸的金钱面前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届时他将过而立之年的年龄是需要纳入考虑的另一个因素,鉴于德雷蒙德-格林不足2米的裸足身高,在运动能力开始衰退之后格林还能贡献多长时间优异的表现,这在所有人的心中也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只是最粗略的分析,在事实尘埃落定之前一切都不具有指向性。我们唯一需要清楚,即便困难重重,德雷蒙德-格林对这份合同的追求也无愧于自己和球队。他已经为金州勇士做出了足够多的牺牲。

2015年夏天,德雷蒙德-格林凭借总决赛的优异表现本有机会签下一份5年9600万美元的合同,但在仔细研究了联盟的劳资协议后,出于对球队未来保有竞争力的考虑,德雷蒙德-格林放弃了其中的1400万美元。

德雷蒙德-格林的合同多么超值?同样是那年夏天,克里夫兰骑士队的特里斯坦-汤普森也签下了一份为期5年总额高达8200万美元的合同,两相比较之下,直到今日骑士球迷依然叫苦不迭。

正是由于格林的让步,克莱-汤普森的4年6900万美元合同,以及斯蒂芬-库里上一份4年4400万的童工合同,金州勇士才有足够的空间招募凯文-杜兰特,从而促成了今日的王朝之师。

不同的时期,一个人所考虑的东西往往也会不同。三年前,刚刚收获人生中第一个总冠军的德雷蒙德-格林仍然对冠军有着无尽的渴望,他的表达十分坦诚:“那多出的1400万美元,如果扣掉税以及其它费用,大概也就是600万美元。这不会大幅改变我的生活,但是总冠军可以改变我的生活。”

但现在,当诸如“体系下的产物,离开了这支球队他什么的都不是”这样的言论还在骚扰着他,拥有三枚总冠军戒指的格林或许会萌生去到一个全新的球队证明自己能力的念头。所以勇士为他提供的新合同的金额不止代表着金钱,更代表对他能力的认可与尊重程度。

克莱-汤普森的想法大抵如此,也正是因为德雷蒙德-格林与克莱-汤普森续约与否的不确定性,近来金州勇士将在休赛期追求安东尼-戴维斯的传闻才甚嚣尘上。

终归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四个全明星球员可以从黄金年龄一直携手走到生涯的最后,这是篮球史上都从未发生过。分离的那天也许迟早会到来,只期望在那时不要模糊了曾并肩战斗的点滴记忆。

对于金州勇士,如果说有什么比四年里三次夺得冠军更令我感到惊讶,那就是他们一路走来都不曾改变的出色的团队氛围。

金州勇士队员之间私下深厚的友谊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现任鹈鹕主帅的阿尔文-金特里还在勇士担任助理教练之时就曾对于勇士的氛围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在联盟漫长的时间里,全队联系如此紧密,聚餐如此频繁的画面真的很难见到。不止是金特里,还有曾经属于这个团队的每一份子,无论到来还是离开所有人都对这支球队的文化表达了内心的敬意。

这些情谊是无法伪装的。所以你能看到在总决赛第一场斯蒂芬-库里与勒布朗-詹姆斯产生争执的时候,克莱-汤普森挡在詹姆斯的面前分开了两人,面对记者的追问他用克莱式的淡定回应:“我不能让斯蒂芬一个人去面对这些。”

所以你能看到在连续两年获得总决赛FMVP后,凯文-杜兰特对斯蒂芬-库里说的是:“没有你我做不到。”

所以你能看到当斯蒂芬-库里又一次与FMVP擦肩,德雷蒙德-格林对库里送出的评价是:“我们的友谊超越胜利,我愿意为他赴死。”

这不是写进小说里的台词,这是勇士球员在现实中的真情流露,这是篮球的终极魅力,比赢得冠军更大的魅力。冠军的数量只能衡量出一个球队是否具有足够的统治力,但它无法展示这些催动胜利的精神内核。

过去四年里,奥克兰的球迷是最幸福的。他们见证了库里的汤普森与格林的成长,也见证了这支当初一无所有的金州勇士一步步崛起直到今天的硕果累累。

在我写完这篇文章之时,属于金州勇士的冠军庆典刚刚结束几个小时。放眼望去那个画面,在接近100万球迷的簇拥中勇士的球员高举冠军奖杯,每个人都在享受此刻的甜蜜。

“我没有专注于合同的问题,因为我注意着球队的成功,这仍让我专注于赢得总冠军和建立永久的影响。我并不认为球队是时候妥善处理我的合同的问题了。”就像德雷蒙德-格林说的那样,他们还无暇去顾及以后的事情。克莱的合同明年到期,而他的合同甚至要到2020年,现在,至少还有一年的时间让一切出现转机。

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最终金州勇士无法让所有人留下,那就把握住当下的美好,然后在分别之前赢得更多的胜利。

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回忆。

更多深度有料文章,请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