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既扛全世界敌意 就再做5年联盟头号公敌!

新浪体育

关注

不论你多么享受比赛,都没有人想一直学下去。反正我不想。到了某个时刻,你必须要做好毕业的准备。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会在35岁退役。”

今天,凯文-杜兰特在接受NBA著名记者克里斯-海恩斯的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展望——他认为自己会在35岁正式退役。而在此之前,凯文-杜兰特也已经不止一次表态自己会与金州勇士商讨一份五年的长约,他渴望在这里一直走到生涯的最后。

2016年的夏天,凯文-杜兰特做出了可能会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决定。驰骋在总决赛赛场之上的激荡已成为了久远的回忆,他带着对重温那份美好的向往加盟了金州勇士,全然不顾外界的声讨和讽刺。

而现在两年过去了,即将踏入而立之年的杜兰特又一次笑到了赛季的最后捧起了FMVP的奖杯。在此时的节点再去回看凯文-杜兰特当初的生涯规划,难免令人心生感慨。这教科书般的决定令杜兰特的历史地位飞速前进,成就了无疑属于凯文-杜兰特丰收的两年。

然而,凯文-杜兰特取得的这些成绩并不足以打动所有人,否定凯文-杜兰特的声音仍然充斥在网海中随处可见。

投敌的叛徒,抱大腿的懦夫,冠军与荣誉毫无含金量可言……和一年前似乎别无二致,这些依旧是凯文-杜兰特受到的指责。而每当诸如此类的评论出现,总会有更多的人立即为这样的声音助威、加温。

我很好奇,始终对杜兰特耿耿于怀、将运动员的职业规划上升到道德层面的球迷他们的心理年纪到底停留在一个怎样的数字上。对于这些人而言,期待他们学会认可与尊重是十分奢侈的事情。至于那些认定金州勇士的冠军理所当然的人,他们既罔顾了勇士险些被隔绝在总决赛大门之外的事实,也无法理解竞技体育竞争的激烈与不确定性。

凯文-杜兰特受到的压力或许不是最大的。

2010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做出了将天赋带到南海岸的决定,一时间口水、非议与嘲讽几乎将他吞噬掉。2011年总决赛,勒布朗-詹姆斯交出过单场8分极尽糟糕的表现,球队在占尽舆论支持的局面下痛失冠军,他成为了千夫所指的对象,人生中最黑暗的几个月里孤独的消化着外界的声音。

关于勒布朗-詹姆斯风评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的总决赛。当勒布朗-詹姆斯在抢七之战完成自我救赎,连续两年收获总冠军和总决赛MVP的奖杯后,他和看上去大有建立王朝之势的热火已经逐渐被世人所接受与追捧。

凯文-杜兰特似乎也在遵循着这样的轨迹。两年前他做出了让所有人不解的决定,到今天他从在最高荣誉方面的一无所有,变成坐拥两个总冠军和两座FMVP奖杯。

勒布朗-詹姆斯那些年取得的成功凯文-杜兰特也努力做到了,但不幸的是,他的风评却并未因此逆转。

凯文-杜兰特到底在忍受着怎样的恶意?

2018年总决赛第一场,勒布朗-詹姆斯在无数双眼睛的注目下无可阻挡的贡献了51分的壮烈表演,他的受伤、争议的判罚、JR最后时刻的举动为这出大剧渲染了足够悲情的色彩,勒布朗-詹姆斯孤掌难鸣的悲壮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誉。

有英雄就要有小丑,德雷蒙德-格林戳伤了勒布朗-詹姆斯的眼睛,但在外界眼里他的分量显然还不足以担此重任。所以,凯文-杜兰特必须是那个小丑,属于这个男人的嘲讽终究不可能迟到。

26分,22投8中,三分球7投1中,这份数据在51分确实不值一提——你只能躲在你队友的身后,你在勒布朗面前什么都不是。

“我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着实有趣,原来两年前的凯文-杜兰特就已经看穿了一切。相较于争夺冠军,对抗舆论才是一条真正意义上艰难的征程。他不能认输,不能让等着看他笑话的人得偿所愿。

总决赛第二场,凯文-杜兰特的状态明显回来了。同样拿到了26分,但这一次14投10中的效率翻了一倍。“这算得上自我证明了吧?“

“斯蒂芬-库里打破了总决赛单场三分记录,你只是他的配角,还不够。”

终于在总决赛第三场,客场发挥一向好于主场的凯文-杜兰特等到了机会。在失去队友支持的困境里,他释放了身体里所有的能量,死神亲自挥镰彻彻底底的杀死了这轮系列赛的悬念。不同于一年前命中致命三分后的怒吼,此刻凯文-杜兰特的面无表情,这种境界仿佛更让侮辱他的人感到难受——小人得志,你不过是享受了勇士体系的便利。

总决赛第四场,斯蒂芬-库里找回了他的手感,凯文-杜兰特又一次让聚光灯照在了斯蒂芬-库里的身上,他放弃了一定程度的出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了防守、组织与篮板的拼抢,却在不经意间贡献了20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他个人职业生涯总决赛上第一次三双。

“你……我……哼,这样打,篮球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你认为克里夫兰骑士的防守过于糟糕欠缺说服力,那你不妨欣赏一下凯文-杜兰特在西部决赛里的表现。面对着休斯顿火箭筹备了整个夏天针对他量身打造的锋线群,即便他在某几场比赛里丢失了八倍镜,七场下来凯文-杜兰特却仍旧是两队真实正负值最高的球员。

凯文-杜兰特稳定的贡献着自己的输出与价值,这令很多人气愤却又无可奈何。你还会听到这种声音——放弃了雷霆,你这辈子都达不到XXX的高度。

凯文-杜兰特与这支金州勇士不可以获得胜利,那是对篮球悬念性最大的伤害。如果时隔两年,凯文-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依然令你齿冷,那只不过是你从未设身处地的去思考他付出了多少才获得这份通向“捷径”的资格。

2007年,凯文-杜兰特被西雅图超音速队选中,一年后,球队搬迁到俄克拉荷马州。他目睹了球队从超音速更名为雷霆的整个过程,也见证了球队从西雅图奔赴新城市这一段历史性的交接。

凯文-杜兰特在这座小城燃烧着青春,在它短暂的篮球历史中刻下自己的名字。从最初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与杰夫-格林的超音速三叉戟,到杜兰特、威斯布鲁克与哈登的雷霆三少,他和队友们始终洋溢着四射的活力,打着青春的浪潮席卷联盟。2012年,24岁的杜兰特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他和这支俄克拉荷马雷霆未来无限的可能。

然而,2012年詹姆斯-哈登离开了。伤病也开始找到雷霆,威斯布鲁克与杜兰特接连大伤,一年又一年,直至2016年在与总决赛一步之遥的距离,被金州勇士无情的逆转。28岁的凯文-杜兰特成为了自由球员,谨慎的考虑着未来。

“你们离成功那么近,你应该和你的兄弟们明年再来!”

这算得上是一种选择,也不过是一种选择而已。在这个每一秒都不停变动着的联盟,没人知道明天究竟会怎样。看看雷霆糟糕的球场空间,你会记得那个画面:2016年西决第七场,被包夹的杜兰特在关键时刻送给罗伯森那记漂亮的传球,面前几米无人的罗伯森却不敢出手最终雷霆的进攻以失误告终,杜兰特冲着面露怯色的罗伯森疯狂咆哮,他们失去了最好的机会。

再看看雷霆管理层那些年的操作:他们送走了哈登,最后甩掉了为球队透支身体的塞尔吉-伊巴卡。失望、沮丧、心寒,这都是凯文-杜兰特心情,也许是其中一种,也许是其中几种将杜兰特最终推离了雷霆。

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队伍,在最高的舞台上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价值,这是一个运动员毕生追求的事情。这不是每个运动员都有的机会,但机会那一刻就摆在凯文-杜兰特的面前。他所需要做的只是跟随着自我认同感奔赴金州。当你在总决赛里看到他的展现的自如,你应该可以感受到为什么金州勇士与他是天作之合。

“随便你怎么说吧,我就是不喜欢杜兰特!”当一切的理由都已经阐明,终结对话的终极杀招总会来的。

不要在网上和别人辩驳,你永远无法真正说服别人。一年前的凯文-杜兰特似乎并不明白这样的道理,他收获了冠军与总决赛MVP却只是感动了自己,不满的情绪令杜兰特与网友陷入骂战,最终落得被讥笑的下场;而现在面对媒体时,在心境上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的凯文-杜兰特表达最多的便是——我不关心,我不在乎,这不重要……

当金州勇士夺得四年里第三个总冠军之后,他确实不需要自降身价的再去和背着键盘的壮士们斗气了。球场上的表现,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击。如果这还不可以打碎偏见,那就等岁月让他们的心更加成熟。

正如两天前,媒体记者一度问到金州勇士的队员们怎样看待联盟所有人都把他们当做敌人,凯文-杜兰特与他的队友们并未对这个问题感到不快,他们彼此拥抱着,面带笑容自豪的反问——头号反派?联盟公敌?那是多酷的一件事情?!

这是一支王朝球队与它的核心应该有的气质。真正击垮敌人的不是仇恨与嘲讽,而是自信与从容。我想如果五年后凯文-杜兰特真的决定告别联盟,他除了母亲、队友之外最应该感谢的便是曾经刺耳的侮辱,是这些激发了他身体里最大的能量,最终将那个内心敏感的大男孩儿锻造成坚定无比的死神杜。

凯文-杜兰特已经做好了准备,未来几年他要同这支球队携手时刻迎接着联盟诸强的冲击。当然,还有那继续蔓延在他周遭始更为恐怖的力量:那来自全世界,持续沸腾着的,深深的敌意。

只是,如今的凯文-杜兰特不会再惧怕这些。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