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火箭骑士76人or湖人?詹姆斯究竟会去哪

新浪体育

关注

总决赛落下帷幕了。

无论是对勇士的祝福,还是对骑士惋惜,我想各位都已经听的够多了吧。

不管结局是否合你心意,这都已经成为定局,从终场哨声响起了那一刻起,2017-18赛季就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现在,让我们收起所有情绪,展望一下休赛期可能发生的动荡——勒布朗-詹姆斯,你会离开克利夫兰么?

从赛前到赛后,与其说所有人都在等着总冠军悬念的揭晓,倒不如认为是全世界都想看看,这场毫无悬念的比赛最终会不会披上“勒布朗-詹姆斯骑士生涯谢幕战”的外衣。

“这是不是你在骑士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记者的提问很直接。

“我不知道,但我所做的决定得考虑我的家人。”詹姆斯的回答很模糊。

他最终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没人知道。但我想我们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揣测一下他内心里曾一闪而过的模糊念头。

在第四场开打的前一天,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了影响自己当初两个决定的关键:“为了赢球,你需要天赋,也需要理性的头脑,我们都是NBA球员,大家都知道如何把球送入篮框,但又有谁是能够在比赛中不断保持思考的?”在整个采访的回答中,詹姆斯反复地提及了几个词眼:思想、天赋。

从这个角度出发,休斯敦火箭对于詹姆斯来讲,会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择。

美国著名记者扎克-洛维在前几天爆料称,火箭经理莫雷已经为招揽詹姆斯准备好了7套不同的方案。换句话说,只要詹姆斯点头,他可以立刻铺平道路以迎王师。

对詹姆斯来说,火箭满足了他想要的思维和天赋。哈登和保罗都是极具竞争意识的球员,多年大战经验所带给他们的自信,和那股希望赢球所带来的急切心态,都能将他们的斗志燃烧到最旺的状态。这会是一对天赋与经验,能力和思维并存的组合。

那的人懂赢球,也想赢球,他们只是需要一个人将量变推向质变,这个人,可以是詹姆斯。

这么看,是不是加盟火箭就一本万利了?也不是。

虽然莫雷可以自信地说自己有能力清理空间为詹姆斯的加盟铺平道路,但薪金空间始终是一个无法被绕开、无视的话题。

阿里扎、卡佩拉、保罗和格林的合同都将在这个夏天到期。想要詹姆斯加盟,火箭显然无法将这些球员全部留下。那要谁走呢?最有可能的,就是卡佩拉。

可问题就出在这,卡佩拉的终结能力和移动能力已经让他成了这个小球时代下最受欢迎的香饽饽。他的挡拆顺下是火箭进攻的一大特色,他的大防小能力是火箭敢无限换防的自信来源,他的身高臂展给火箭的防守注入了极大的能量。

放弃了卡佩拉,便意味着詹姆斯的球队将又一次面临内线真空的问题。

有没有觉得这一幕很熟悉?

再者,保罗和詹姆斯都将在下个赛季年满34周岁,戈登30,阿里扎和塔克33,除去正值巅峰的哈登,没了卡佩拉之后,火箭将成为一支迅速老去,且难有薪金运作空间的球队。对于胜利的渴望会驱使着他们前进,但这种动力能抵挡住几次失利所带来的挫败感?又或者,幸运点说,他们有幸登上了顶峰,又能在上面待多久?

有没有觉得这一幕也很熟悉?

在我看来,加盟火箭是一个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选择,也许这能让詹姆斯在极短的时间里再一次冲上顶峰,但无可避免的,这支球队将在未来成为又一支骑士或是热火。

所以,想要同时收获思维和天赋,詹姆斯还有什么选择?

马刺,一个可能的选择,但他们缺乏运作的空间;湖人,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他需要紫金军团能在他决定之前就先招揽好明星球员,为他完成铺垫,这可需要不少的时间,詹姆斯未必会有耐心等;勇士,也许出于尊重,詹姆斯会与勇士会面,但他绝无加盟可能,在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退役后的名声与威望远比眼下的冠军来的重要。

那詹姆斯还能考虑哪?

从赔率来看,76人会是一个极大概率的下家,在赌城开出的NBA下赛季冠军赔率榜上,76人与休斯敦火箭并列,排在了第二的位置上。显然,在庄家眼里,他们更看好詹姆斯空降费城。

费城76人,是这个联盟里少有的能够直接通过签约的方式拿下詹姆斯的强队。他们拥有足够的天赋,有一个良好的球队文化氛围,也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传切体系,从一号位到五号位,每个位置上都有足够强悍的防守能力。

对于詹姆斯来说,他能在这获得一个更轻松的打球氛围,甚至,他可以像放权欧文那样,安心地将球交给西蒙斯,一个更具思想的进攻发动机,然后自己在底线跟恩比德玩着高低位的空切配合。

跟火箭相比,这儿的年轻人缺乏经验,也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成长,但终究,留给他们的时间更长,哪怕詹姆斯将不可避免地老去,未来站在他身边的,也将是一支羽翼渐丰的青年军,这无疑会有益于延长詹姆斯的职业生涯。

但76人的问题是,恩比德能一直比保罗更健康么?这个问题,没人敢打包票。

最后,我们来谈谈骑士。

詹姆斯有没有想过长留骑士?我想一定有。

在去年正式生效的劳资协议当中,以保罗和詹姆斯为首的球员工会,要求将“36岁规则”改成了“38岁规则”,这意味着他能在33岁的时候签下一份5年的顶薪合同,并且在合同到期后,赶在38周岁之前,再签一份长年限的合同,将个人受益提升到最大化。

在詹姆斯原本的未来规划中,应该是这样的——随着年龄地增长,他将逐渐放权给欧文,慢慢退居二线,等两份长约执行完,就在骑士退役——做到金钱和名誉的双丰收,很圆满,也无可厚非。

但问题出在了骑士的管理层。

有几件事,一定会影响到詹姆斯的决定:

1。回归骑士的第一年,詹姆斯极力招募雷阿伦,希望他能够复出加盟骑士,但骑士没有提供任何报价。

2。骑士密谋交易欧文被欧文得知,逼宫要求交易,詹姆斯极力阻止骑士送走欧文,并告知自己会说服欧文留队,但骑士仍然送走了欧文。

3。詹姆斯非常欣赏骑士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但骑士未给出任何合同,格里芬离任。

4。詹姆斯希望球队能在赛季中期补强时得到小乔丹,但骑士并未作出积极的动作,他们选择留下了篮网签。

从这几件事来看,你应该能明显地感觉到两点:一,即便詹姆斯以略带监督形式的1+1合同签约,都很难改变骑士管理层的想法,就更难预料在长约留守之后的境遇会是如何了;二,在詹姆斯即将离队的可能面前,骑士并没有做积极地挽留工作,他们和2010年一样,明面上打着家乡旗号的感情牌挽留,私下里却盘算着球队的年轻化和没有詹姆斯的未来。

这是一支没有明天的球队。

球队的薪金状况极差,既没有天赋,也缺乏即战力,留在这意味着你必须倾尽全力,拼上一切才有赢球的可能,至于总冠军?如天方夜谭,就像这轮总决赛一样,留在骑士便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意味着詹姆斯放弃了自己对于梦想的追逐。留下的,只是忠诚,不是忠于球队,而是忠于这座城市。

如果是你,你会愿意看到他带着一颗炽热的雄心,在克利夫兰的寒冬里逐渐消亡与熄灭么?

走吧,詹姆斯。

真的,走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