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38岁要拿4700万绝对高薪!这盘棋可真大啊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到赛季接近尾声,球星们争冠的争冠,钓鱼的钓鱼,每位球迷都在享受着赛季终结最后的狂欢,等繁华落幕就到了woj大神登场的时间。近日,沃神爆料了保罗的新合同问题:保罗极不可能降薪,他仍然会追求顶薪。

现在我重看保罗给statefarm公司做的保险广告,总会想到,他是否早为他交易去火箭买过保险了呢?广告里他在高声唱到:I want it that way,看来他早都为自己找好了冠军之路和财富之路。

为什么我说这条爆料的可能性是最高的呢,因为去年火箭得到保罗的方式我们就可以看出保罗的意图了,保罗选择的并不是跳出他当时的合同直接签约火箭,如果选择直接签约火箭他将拿到4年1.49亿的4年顶薪,球队也不用掏出哈雷尔,贝弗利,路威,德克尔,首轮签这么多筹码,他选择交易就是为了让火箭保留他的鸟权,虽然他17-18赛季无法拿到起薪3470万的顶薪,但是今年过后,火箭在保留他鸟权的情况下能为他签下最多5年,总金额达到2.07亿美元的35%工资帽顶薪合同。不单因为工资帽上涨的因素起薪高出100万,凭借快船转移到火箭的母队鸟权优势,他的工资每年上涨幅度也从5%提高到8%。

如果把NBA当作职场,每位球星当然都要追求更高的报酬,放在谁身上都无可厚非,保罗作为一位成名已久的名人堂级别控卫自然也是如此,拿一份符合自己实力的合同,不用球迷过多道德绑架,只是关于保罗的合同,我们还是有几个问题值得深究一下的。

保罗想要顶薪,火箭就一定会给吗?让38岁的保罗拿4700万?精打细算的莫雷愿意吗?

提到38岁的保罗,就有个有意思的知识点值得科普一下了,38岁规则本称over-38 rule,是NBA为了防止球队为避免超工资帽交奢侈税,故意和临近退休的大龄球员签订长约的约束性条款,38岁规则理论上是假设球员在38岁会退役,规则规定如果球员在合同期内超过了38岁就触发这一原则,球员合同期内超过38岁,38岁时占用的工资为0,将把38岁这年的工资按比例分配到前几年,让想钻空子的球队无法给自己的工资帽以足够的弹性。

那么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38岁规则早前还是36岁规则,之所以变成38岁,正是球员工会主席保罗和副主席詹姆斯的推动下实施的,当时二人早算好了他们的合同在33岁将到期,如果是以前的36岁规则,他们二人只能签下3年的顶薪,就算触发一些荣誉激励条款,也就40%工资帽,4000万起薪三年下来不到1.3亿。如果是5年全顶薪,起码2.07亿,再像詹姆斯这样的常年一阵球星,最高一年甚至可以拿到5000多万。

那我们再来看看保罗的算账能力,加州的税比德州高6.5%,这部分的差价并没有写入新版的劳资协议,保罗看起来合同的数额减少了,可是税收的这部分差价被他收入囊中,劳资协议就是保罗作为球员代表和球队老板们谈下来的,保罗在场上的运筹帷幄球队大脑身份完美的被他带到了谈判之中,他早就像看穿防守一般看穿了他在火箭的前景,冠军,保罗所欲也,顶薪,亦保罗所欲也。

这个赛季保罗在球场的表现可以说是达到了众人的预期,在面对卫冕冠军的G4和G5他都打出了堪称生涯代表作,人们都以为他将面对状态下滑,身体节能下降的劣势,他却并没乖乖去做哈登的副手,反而在哈登低迷的时刻一肩扛起球队,季后赛之中他的单打和挡拆持球并没有一点下滑,每回合1.173分和每回合0.992分的表现都能排在季后赛的顶尖攻坚手之列,当他轰然倒地之后,火箭后两场勇猛有余却缺乏压宅之石,一味在外线浪投三分达到27次之多,命中数却是尴尬的0。可以说只考虑队内的作用,你很难不为保罗乖乖开出一份顶薪。

保罗如今的情况和去年霍勒迪的情况颇为相似,鹈鹕在费尽一切筹码得到考辛斯之后,为了留住戴维斯的心,只能选择最大化球队战力,霍勒迪在去年夏天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绝对顶薪球员,其他空间充裕的球队几乎没有一个会为他送上顶薪,可是如果他选择离开鹈鹕,鹈鹕也没有空间去自由市场再找人来代替他的位置,他们只有中产特例可以用,霍勒迪在当时拥有合同的绝对自主权,球队成了被成绩绑架的一方,与其费心费力的为几百万纠结,还不如大气的选择拍出顶薪,鹈鹕只能为当时并不值顶薪的霍勒迪掏出顶薪,好在经过一赛季的磨合,霍勒迪打出了顶薪的价值,戴维斯也开开心心,鹈鹕这笔钱虽然花的挺多,但预期目标也达到了。

保罗在火箭也是一样的情况,火箭就算不给保罗顶薪,他们又能签谁呢?目前球队的工资总额已经到了8044万,卡佩拉在当前的市场下几乎肯定顶薪,独行侠和湖人都对这位现代化的中锋颇有兴趣,阿里扎在当前的市场下也值得一份中产,下赛季的工资帽大概是1.03亿,火箭不签保罗的话,大概2000万起薪在市场上也不可能找到同一级别的球星,如今随便一个新秀合同完结后的顶薪都要将近3000万了,成名球星的价格更是高不可攀,本来火箭的零钞攒了那么久就是为了保罗这个整钞而出的手,如今一年就放弃保罗,对火箭来说也是亏的要死的一笔买卖。

那么保罗降薪有意义吗?杜兰特去年降薪一度传为美谈,他本有机会签下一份3400万起薪的顶薪,却选择了降薪接近1000万的1+1合同,可实际上这次降薪最大的意义是帮助球队老板减少了奢侈税的支出,可以从容的给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合同,对于自由人市场的引援,杜兰特降的1000万并不能让球队工资帽多出1000万来,勇士也只是用一年迷你中产签下了尼克杨而已。所以保罗的降薪其实对火箭自由人市场引援意义不大,主要影响的是老板的腰包了。

火箭还有可能通过交易腾出足够的空间搞三巨头吗?安德森已经不是一个首轮签可以送的出去的了,他早就和罗尔邓,莫兹科夫一样成了你不贴个首轮乐透都不好意思打电话给别队经理的剧毒合同了。

为了送安德森再把塔克或者戈登送出的话,火箭的实力显然会大受影响,虽然听闻火箭积极追逐詹姆斯和乔治,但是CBA(劳资协定)的规则复杂又严格,纵是莫雷这样妙手空空的魔术师,也很难用什么惊人的操作忽悠雷霆或骑士交易送出队内巨星,这两个队如果想重建,戈登也不是什么潜力新星,难以卖出好价钱。乔治和詹姆斯则完全可以跳出合同选择天赋更高,薪金更合理的湖人或者76人。所以不出什么大意外的前提下,火箭真的是很难吸引来足够份量的巨星加盟。

当年热火为了夺冠,莱利5年1亿砸向了奥尼尔,两个半赛季如愿以偿后再慢慢开启了重建。如今的火箭也需要这样的豪赌,给保罗5年顶薪或许2-3年后会显得不值,可火箭的夺冠窗口就是这短短的2-3年。保罗越来越像2012-2014年的韦德,成为球队头号球星身旁的得力助手,在需要他的时候神兵天将,只是这两位香蕉船上的兄弟身体都不再能恢复当年之勇了。你也不知道他们几时就要进修理厂上上油做做保养,为了冠军,莫雷愿意赌这么一次吗?

或许他也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了,笑到最后的,还是神机妙算的工会主席保罗。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