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8岁的菜鸟版杜兰特!恐怖级天赋了解一下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今联盟,小球盛行,小球内线更是大行其道,而绰号“3J”的小杰伦-杰克逊(Jaren Jackson Jr。)就是各家预测中为当今潮流而生的新型小球内线。
小杰克逊出生于篮球世家,其父老杰伦-杰克逊乃职业球员出身,足迹遍布NBA、CBA(北美次级联赛)和法国联赛,如今在加拿大联赛执教;其母Terri Carmichael Jackson也曾担任过WNBA球员工会运营总监。

1999年9月15日,小杰克逊呱呱坠地,得自家学渊源,篮球自然成为他毕生挚爱。他的高中生涯始于印第安纳的Park Tudor。在这里效力3年,他场均得到10分6个篮板3次盖帽,并率队获得印第安纳州冠军。高四那年,小杰克逊转学到同州的La Lumiere,率队获得全美高中锦标赛桂冠。

高中4年,小杰克逊已誉满全美,他被认为是2017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球探网》、《247体育》和Rival.com等纷纷给他打出五星评价,认为他是全美可排名前5的高中生,他更获得了奈史密斯全美最佳高中球员的荣誉提名,并在2016年获得U-17男篮世锦赛的金牌。高校的邀请函也纷至沓来,最终他选择了密歇根州大,加盟名帅汤姆-伊佐麾下。

2017年11月10日,小杰克逊迎来NCAA生涯首秀,在大胜北佛罗里达的比赛中贡献13分13个篮板。尽管面临着迈尔斯-布里奇斯(今年也将参选)和尼克-沃德这2大高手的竞争,但正所谓“锥子总要冒尖”,小杰克逊还是给点儿阳光就灿烂。他不断刷新单场得分纪录:去年11月14日,负杜克,他得到19分;今年1月22日,胜伊利诺伊,21分;2月13日,胜明尼苏达,27分,是为最高。

常规赛季结束,小杰克逊也收获颇丰。他成为继格雷格-奥登后,首位同时包揽大10区新人王和最佳防守球员的球员,入选了大10区最佳新秀阵容和最佳阵容三队。如此表现也让小杰克逊志存高远,4月2日他宣布参加2018年选秀。

得到乃父真传的小杰克逊具备出众的体型,他身高2.11米,体重107公斤,在联合试训中,他的臂展达到2.27米,在参选新秀中位居前3,站立摸高也达到2.76米。

这都给了他得天独厚的内线防守条件,令他在NCAA这一年交出了场均3.2次盖帽的耀人成绩,球探们也对他不论正面封堵还是弱侧补防皆手到擒来的能力印象深刻。

更为令人可喜的是,小杰克逊还具备同样身高球员中少见的速度和敏捷性,这使他可以完美参与当今NBA盛行的无限换防,即使跟防小个后卫也并不吃亏。
这在进攻端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业界曾拿他来和体型球风类似的2018年热门新秀马文-巴格利、小温德尔-卡特作比,指出小杰克逊尽管基本功和经验欠缺,却有更出众的天赋和更丰富的进攻技巧。

首先,他是可以持球从高位直扑篮下的内线,且具备一定中远投能力,在高位挡拆后不管是内突还是外切都具备一定威胁;其次,他的篮下终结手感柔和,且能左右开弓,令对手防不胜防。此外,他的球场视野良好,具备一定策应能力,也乐于为队友做掩护

无需赘言,以上这些特点勾勒出了小杰克逊明晰的轮廓:他就是一个完美适应当今小球风潮的内线好苗子。在NCAA这一年,他出战33场,首发32场,尽管场均出场时间(22.2分钟)和回合占有率(23.5%)均有限,但仍能以52%的投篮命中率场均拿下11.3分。

更为可喜的是他在NCAA投出96记三分,比排名同位置第二的巴格利足足多出38球,且命中率竟高达39.6%,连带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64.7%,打出26.9的效率值,俨然是菜鸟版的凯文-杜兰特。

当然,说小杰克逊仍是待开发的璞玉也是有道理的。首当其冲的便是他诡异的投篮姿势,不但出手点低(甚至有时是胸前平推出手),而且弧线平滑,球探报告也认为他的投篮把握度要逊色于巴格利和卡特。

其次,尽管他拥有同身高球员中堪称出色的控球能力,但一旦面临包夹,失误率仍居高不下。而和他在高位繁复的进攻手段相比,他的低位进攻技术还略显粗糙,NCAA这一年64%的篮下命中率仍有提升空间。

同时,他也并不太懂得如何规避犯规,在NCAA出战35场,他竟有一多半场次(18场)犯规数超过4次。最后,他在密歇根州大场均抓下5.8个篮板,也仅是中游水准。

总之,在小杰克逊的身上充分印证了那句话:年轻就是资本,毕竟等到今年9月来NBA训练营报到,他也才刚满19周岁。小小年纪能有如此成就,无怪乎球探预测他是今年上限最深不可测的新秀之一。

球探报告给出了他的模板,将他和步行者中锋迈尔斯-特纳相提并论,甚至将他称为进攻更出色的塞尔吉-伊巴卡;而在各家的模拟选秀中,他的顺位也从未跌出过前5。

在业界看来,“3J”的天赋令人垂涎,但他能在NBA达到何种高度,却考验着押宝他的球队的魄力、耐心和手段。他能成为又一位在NBA大放异彩的将门虎子吗?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