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仅1年级就媲美库里!他能成下一代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单独为尼克斯队试训,预测顺位前十,三分神准,这剧本是不是有点熟悉?

2009年的选秀大会,尼克斯手里握有第8顺位选秀权。当时库里和尼克斯可以说是郎情妾意,库里还为尼克斯连拒了灰熊雷霆的试训邀请。只可惜最后勇士在第7顺位率先截胡,也就有了后来两连MVP的故事。

而现在,尼克斯有机会弥补一下当年的遗憾。据报道称,今年的热门新秀特雷-杨在选秀前只会去四支球队试训,它们分别是老鹰、魔术、公牛和尼克斯。老鹰手握3号和19号签,魔术拥有6号签,公牛拥有7号和22号签,尼克斯拥有9号签。特雷-杨的选秀模拟顺位基本在第6到第9顺位。

特雷-杨,出生于1998年9月19日,来自俄克拉荷马大学。身高188cm,体重82kg,臂展193cm。作为大一生便狂揽各种荣誉。NCAA Division I 得分王、NCAA Division I 助攻王、BIG-12联盟年度最佳新人、美国篮球作家协会年度最佳新人、美国篮球教练协会全美一阵、美国篮球作家协会全美一阵、美联社全美一阵、NBC全美一阵、今日美国全美一阵、Sports News全美一阵……

现象级的远投能力使他在大学篮坛里叱咤风云、难逢敌手。只要越过半场,他就会成为防守者的一个威胁。无论他在三分线外的哪个位置,他总是能轻松投篮命中。他基本上是自从斯蒂芬-库里后,大学篮球里面最强的射手了。“他是一名非常吸引人的球员,具备引人瞩目的天赋。”尼克斯总裁史蒂夫-米尔斯这样评价他。

他的选秀模板是斯蒂芬-库里/迈克-毕比/吉默-弗雷戴特。

特雷-杨的一夜成名,当然是在他全场狂飙10记三分的那场比赛。43分11篮板7助攻,他带领俄克拉荷马大学加时战胜了TCU,那场比赛让杨登上了当晚的新闻头条,也成为了Twitter上人们议论的焦点。

大一赛季,他一共为球队出战了32场比赛。在场均35.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可以砍下27.4分3.9个篮板和8.7次助攻,并且还有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2.2%,三分命中率36%。作为对比,库里在大一时的场均数据为21.5分4.6篮板2.8助攻1.8抢断,投篮命中率46.3%,三分命中率40.8%。库里在大三从分卫改打控卫后的数据是28.6分4.4篮板5.6助攻2.5抢断,投篮命中率45.4%,三分命中率38.7%。

大一的特雷-杨在得分和助攻上已经大幅高于同时期的库里。但是在出场时间和使用率更高的情况下,特雷-杨的效率可能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而且他的命中率明显还是差了同时期库里一个等级。

杨和库里的最大相似之处在于他不讲理的三分。不同于其他更擅长接球就投的纯射手们,特雷-杨可以在外围完成各种丰富多样的运球后命中投篮。他的出手速度非常快,而且几乎没有多余的动作,这使他在严防死守中,在极为狭小的空间里也能命中投篮。

大学联赛的三分线对他来说似乎太近了些,三分线外两三步的出手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屡见不鲜。

有人把“寂寞大神”弗雷戴特还有希尔德拿来和特雷-杨比。和弗雷戴特相比,特雷-杨的速度、运球和传球能力以及单挑能力都要明显更强。而希尔德是在淘汰赛阶段打出一场40+一举成名的,场均得分不到20分,而且他并没有这种强投、运球、控球的水准。重要的是弗雷戴特和希尔德都是在大学里待了三四年,而杨在大一就打出了NCAA历史级的表现。

除了投射,特雷-杨同时也是一位突破好手,他场均能有9.4次罚球,大部分都是通过突破造杀伤得到的机会。他擅长利用挡拆创造机会,优秀的视野和迅疾的速度让他可以很好地掌控局面。然后是攻守转换,他总是能全场奔袭,创造机会,然后把球打进。

总的来说,特雷-杨拥有同龄人中顶级的传控运能力。


但是,特雷-杨也有很多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首先,是在身体硬件上。这也是曾经库里被看衰的原因。为什么一个在大一便打出27+8这样历史级数据的天才后卫排不进选秀前5?因为NBA的球队们不太敢在这样的硬件条件下赌博。1米88的特雷-杨的身板看起来比库里还小,身材瘦弱的他在NBA级别的身体对抗下能否表现出期待中的水准肯定是个问题。他在力量和尺寸上的欠缺不光可能会使他在进攻端遭遇困境,而且会让他在防守端吃尽苦头。

早在高中时期,杨就展现出了他的投射天赋,以强得分能力著称。他刚进大学的时候不被看好的原因就是他又瘦又矮。人们觉得他可能撑不住NCAA的比赛强度。但是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特雷-杨在NCAA大杀特杀,33+8、43+7、32+10……毫无疑问,他打了众人的脸。

然后是他的投篮选择问题。尽管我们承认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射手,然而有很多次,在秒数还没倒数,还剩下许多时间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寻找更好的进攻机会,而是在三分线外十分远的地方就直接投了。这些球如果进了,固然是好球,但是如果没进,这种选择就是绝对需要商榷的。而在长人如林的NBA,特雷-杨很可能会更加依赖他于他的球技与投射。这种极浪的投法,要么超神,要么超鬼。

再然后,尽管杨的助攻数据看起来很不错,仍然有人说他的球风偏独。确实,他时常可以传出非常漂亮的传球,但有时又显得过于冒险。有时我们也会看到特雷-杨不顾底角高举双手处于空位的队友,而只顾自己闷着头单打。如果想成为像斯蒂芬-库里一样伟大的球员,杨需要学会和他一样无私。

杨之所以踏上篮球这条道路,和他小时候的球童经历密不可分。

当时他的职责包括擦拭场地上球员留下的汗水,在暂停时刻清理油漆区,还有在球员热身时捡球扔回给球员。他当球童的最后一年,恰好是现NBA全明星布雷克-格里芬在俄克拉荷马大学的新秀赛季。当时杨承担的角色和责任简单而又普通,却对他留下了长足的影响。“我可以自己近距离地看到布雷克。看到他的比赛,我觉得自己比之前任何时候都爱上这项运动了。”

在他的球童时光里,最令他记忆深刻的事既不是跟未来的NBA球员合影,也不是在球场上得到他们的亲笔签名。那是在他快要结束自己球童工作的时候,球员在球场上受伤的事情。有球员滑倒受伤了,然后是杨上去擦掉了地上的汗水。也许,这件事让他明白了篮球这条道路其实充满艰辛。

从一名普通的球童到现在的选秀大热,特雷-杨的道路从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成就伟大总要经历一番磨难。”

刚进大学时便面临无数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他没去杜克,没去堪萨斯,也没去肯塔基。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父亲的母校OU,也是他篮球梦开始的地方。从压根进不了选秀名单到在模拟选秀中名列前茅,特雷-杨也不过用了一年。

“这对我来说有点疯狂,因为我不认为自己跟高中时候打的有什么不同。我只是觉得他们在看过我高中怎么打球之后,认为我没办法在大学也以同样的方式继续。”杨说,“而我就是做到了那些我高中做到的事,不过是在不同水平的比赛里。事情就是那样,人们只是没看过我之前怎么打球,或者在那时候不相信我能继续那样的表现罢了。而现在,他们信了。”

而现在,看起来特雷-杨已经做好冲击NBA的准备了。

他说他要开创新的浪潮。对啊,为什么不呢?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