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史上唯一大满贯!横扫整个欧洲的他仅19岁

新浪体育

关注

率领皇马拿到今年的篮球欧冠冠军,“欧洲小天王”东契奇成为欧冠历史上最年轻的四强赛FMVP,看起来他已经找不到拒绝NBA的理由了。在这个公认的选秀大年,东契奇虽然是一个来自欧洲的白人球员,却依旧被视作状元秀的有力争夺者,因为他在欧洲真的是“独孤求败”。

在欧洲难觅对手

上一个赛季的欧冠四强赛里,尚且稚嫩的东契奇跟随皇马在半决赛上输给莫斯科中央陆军24分之多,这样的经历留给他深刻伤痛之余也带来不小的动力。作为当之无愧的欧冠年度最佳新人,东契奇在接下来的那个夏天回到家乡斯洛文尼亚,跟着老大哥德拉季奇出战欧锦赛。没有多少人会觉得这个只有200万人口的东欧小国能够拿下欧洲冠军,但他们最终做到了这一点,而东契奇也在国家队前辈的庇护下不断成长,最终在欧锦赛的决赛上大放异彩。

“东契奇会在几年内成长为欧洲最强的球员,也会是NBA最强!他是个天生的赢家,我是认真的”,决赛里拿下35分并当选欧锦赛MVP的德拉季奇在赛后没忘了提携一下自己身边的孩子。“记住我说的话,他有朝一日会成为世界最强。”

德拉季奇“给了”东契奇几年的时间,但东契奇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做到了这一点。如果说国家队层面的欧洲冠军还是德拉季奇带着他实现的,那么俱乐部的欧洲冠军就真的是东契奇自己一人挑大梁拿到的。用57.2%的投篮命中率场均拿下16分、4.8个篮板和4.3次助攻,东契奇是皇马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虽然2.3次失误有些扎眼,但考虑到他在场均26分钟的出场时间都要担纲皇马的主要控球者,1.9的助攻失误比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数据。

在欧冠决赛上,一名费内巴切的球员刚刚在东契奇面前命中三分球,当地电视转播还在回放这一精彩镜头,扭过头来东契奇已经在4秒内回敬一个上篮,打破皇马的得分荒,连转播镜头都没能跟上。皇马在比赛中一度落后10分左右,又是东契奇持球掀起反击高潮,一举反超比分并最终击败了费内巴切,拿到冠军。

“有时人们会在他身上看到很多缺点,但我认为他打出了一个很好的赛季。他打了一些非常棒的比赛,也有糟糕的时候,但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一个只有19岁的球员。我认为他是欧冠联赛里的关键先生了,我们很高兴有他在队中。我对他在过去几年内的进步也感到高兴,我们希望他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皇马的主教练巴勃罗·拉索称赞道。

拉索教练能够这样欣赏爱徒的日子不剩多少了。在19岁的年纪里,东契奇收获了2017年欧锦赛冠军、欧锦赛第一阵容、2018欧冠联赛最佳年轻球员奖、欧冠MVP、四强赛FMVP、欧冠第一阵容、2018年西甲联赛MVP和西甲第一阵容,还没算西甲最佳青年球员奖以及青年球员最佳阵容这种小奖。对于他而言,欧洲已经没有什么值得挑战的东西了,他的下一站必定是NBA。

在家乡早是天才

对于不少NBA球迷来说,东契奇是最近一、两年才被频频提起的名字,而在欧洲篮球的球迷眼中,东契奇早已是那个冉冉升起的新星。

东契奇出生在首都卢布尔雅那,这座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城市还向NBA出产了德拉季奇和前马刺中锋内斯特洛维奇。由于父亲萨沙是一名斯洛文尼亚的职业篮球运动员,东契奇在很小的时候就追随他的脚步,开始学习打篮球。东契奇少年时代一直在与比他大三到四岁的球员同场竞技,13岁那年他就跟西甲的顶级球队皇马签下了多年合同。到了16岁零2个月的时候,东契奇终于上演了自己的西甲首秀,成为了西甲历史上第三年轻的球员——此前年仅14岁的卢比奥是最年轻的球员。

“我一直都记得他第一天到队的时候打的那个赌。他说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投个三分球,结果他真的投进了。从那天起我们就说他未来肯定会是一个明星球员”,皇马主帅拉索说道。在接下来的赛季里,东契奇在皇马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甚至偶尔首发登场。这对于还不到18岁的东契奇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他被NBA视为未来的高顺位新秀。2017年5月,东契奇第一次赢得了欧冠最佳新秀,并在那年夏天跟德拉季奇一起率领斯洛文尼亚国家队登上欧洲之巅。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由于主力后卫尤伊重伤报销,皇马被迫将东契奇推上了首发位置,而也不负众望,成为球队的主要控球者,而且进步明显。尽管在赛季中有所起伏,但东契奇在西甲联赛和欧冠联赛上都成为球队绝对的主导,赢得了欧冠常规赛MVP和四强赛FMVP,带领皇马先是复仇中央陆军,再击败卫冕冠军费内巴切,第二次拿下了最佳新星奖。

这样的球员,之前斯潘诺里斯曾经评价说是“五十年一遇”,但如今看来,这样的成绩单在欧洲赛场至少是前无古人的,说是百年一遇的人才也不夸张。

在美国备受看好

“我还不确定这是否就是我在欧洲联赛的最后两场比赛”,东契奇在欧冠四强赛的赛前发布会上说道,“我们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可能需要等到赛季结束后才能决定。”现如今他已经登顶欧洲,这样的话自然也就随风飘去,不会有人再去质疑他的未来了。

早在今年的4月下旬,东契奇已经向NBA递交了参加选秀大会的相关文件,将在今年参选。在美国各大选秀网站的预测榜上,东契奇都稳居第二顺位,甚至还有望逆袭成为状元秀。此前曾有消息显示,太阳的总经理莱恩·麦克多诺特意飞赴西班牙观看皇马的比赛,重点考察对象自然是东契奇,而他们早前新任命的主帅科克斯科夫正是去年带领斯洛文尼亚国家队夺冠的主教练,对东契奇的喜爱已是毋庸置疑。

除了太阳,还有15支球队派出总经理或者首席球探前往欧洲观看东契奇的比赛,其中国王、灰熊和独行侠都对东契奇很感兴趣。

“能选到他自然是最好的,但是让人无法预料的是他有可能当选状元啊”,作为去年夏天欧锦赛决赛的输家,国王球星博格丹·博格丹诺维奇对东契奇的能力一清二楚,称赞起来自然也是毫不吝啬。

作为一个欧洲白人球员,东契奇虽然身材高大且基本功扎实,但“身体素质不够劲爆”是始终躲不过去的劣势,也是他被预测屈居榜眼的主要原因。东契奇比较喜欢的进攻方式是后撤步出手三分球,这并不代表他畏惧身体对抗。在欧冠决赛上,东契奇的罚球是10罚8中,不仅保持了自己一贯的80%罚球命中率,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可以打得很硬气。

作为欧洲球员在NBA最成功的代表,独行侠球星诺维茨基也表达了对东契奇的看好。“我想说的是,他在场上无所不能”,谈到东契奇的能力时,诺维茨基说道,“他可以投进中距离跳投,干拔投篮也没问题,还有一手后撤步三分球。他的持球进攻特别棒,还能打挡拆,这让他无缝融入当下的NBA,我觉得他能成就一番事业。”

跳投、突破、传球和封盖,从来没有哪个19岁的欧洲篮球运动员能够将这四项技术动作融会贯通到这个地步。几十年来,东契奇是第一个在12个月里打出如此壮观表演的球员,而且他是这个级别中的表现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无论西甲联赛还是欧冠联赛,这里都满是前NBA球员和未来即将步入NBA的年轻球员,而13岁就加盟皇马少年队的东契奇已经在这样的环境里和他们对抗竞争了几年,这也是美国人对他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昔日的“金童”卢比奥因为身材原因无法在NBA发挥出全部的实力,那么比他更高大、更强壮也更全面的东契奇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后者甚至可以在小球当道的NBA顶上空间型四号位,像一把多功能的瑞士军刀给出无限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