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勇士掐住骑士软肋!决赛已难言悬念?

新浪体育

关注

骑士跟勇士有来有往了三节之后,终于顶不住了。

库里只用了8分钟的时间,就投进了5记三分,掠走16分的同时,也带走了比赛的悬念。

在这个夜晚,他出手了26次,投进了9记三分,打破了NBA总决赛的历史记录,轻松地带走了33分。他打的随性自如,飙中了一些只有斯蒂芬-库里才干得出的神奇三分,当他打出这个状态时,这个世界上,没人能击败勇士。

在赛前的调整上,勇士用麦基替掉了卢尼的先发,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增加球队在内线的高度。在球员风格上,麦基跟卢尼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卢尼臂展出色,但身高一般,移动快,脚步跟的上,能错位换防小个,而麦基呢,身高更高,臂展更出色,移动上稍慢一些,但站在篮下,双手一张就能起到天然屏障的作用。

科尔做这一手调整,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他在禁区里给骑士的突破更大的压力。那之二呢,就是麦基的下顺“吃饼”能力的确更好,他的身体素质更出色,弹跳更劲爆,直接终结的能力更出色。当然,将这些归结在一块,就是为了抢一个更好的开局。

为了做到这一点,勇士的针对性部署也是做到了极致——这个夜晚的主角是库里,而他的背景板上,写着凯文-乐福的名字。

勇士对于弱点的攻击有多残忍?他们前7次进攻,都与乐福有着直接的联系,6次出手全部命中,还包括了一个汤普森无视乐福防守的颜射三分。

他们的进攻就是抓住了骑士在防守端的一些小细节。

比如勇士开场第一次进攻,骑士沿用了上一场比赛的套路——所有球员防挡拆都是换防,一对一,只有乐福除外,乐福防挡拆,就上抢,两人夹击逼库里在高位出球——所以乐福就上抢了,但勇士的战间部署准备的就是这个,库里的出球非常快,在掩护发生的瞬间,麦基就已经下顺了,球一到手,骑士再想收缩就来不及了,只能看着麦基轻松扣篮取分。

库里全场比赛一共8个助攻,有5个来自开场不久的第一节。骑士上一场在防守端的小九九,被勇士队摸的一清二楚。几个回合一打,骑士的防守就犯难了。乐福还夹不夹?骑士的选择是我不夹了。

所以,这一场比赛,你看到了大量的库里单挑乐福的场面。一个节奏感极强,突破投篮俱佳的小后卫,对上了一个运动能力欠缺,移速臂展还不足的白人大个,这后面的战况有多惨烈,你都不用看,光靠脑补就足够十八禁了。

那么问题来了,乐福打成这样了,泰伦卢为什么还用乐福?

在我看来,这就是骑士教练组的无奈之处,因为你想不用乐福都不行。

那又会有一个疑问,骑士在没有乐福的情况下,今年击败了凯尔特人,前年抹平了总决赛1比3的巨大分差,没他不是更好么?

这就要考虑到球队阵容的深度了。

骑士能击败凯尔特人,靠的不仅仅是詹姆斯超强的个人实力,这其中也涵盖了对手过于青涩的因素。凯尔特人在最后关头出现了大量空位投篮的机会,但最终高压下的紧张感让他们迷失了方向。与其说骑士赢在了调整和策略上,不如说是更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帮助他们战胜了客场巨大的压力。

而2016年的情况,与当下更是不同。在那个时候,骑士还拥有欧文,一个能在每个夜晚稳定输出25分的球星,在进攻输出还算稳定的情况下,杰弗森替下乐福让骑士在防守端拥有了更强的防守伸缩性,更好地匹配了对手在进攻端转移球的速度,起到了奇效。

可现在的骑士呢?

说的直白点,就是一支防守糟糕,进攻又极其不稳定的球队。乐福是骑士队内除了詹姆斯之外最稳定,也具多样性的点,把他摁在板凳上,意味着骑士在否定泰伦卢上任以来的所有战术理念,这是其一。

其二呢,在面对勇士这种在进攻端充满天赋的球队时,你在“舍弃进攻换防守”的思路下,又能将他们限制在一个什么水平呢?火箭在单核的情况下,吐了血地死磕勇士,防的对手个个单打,可到最后,还是架不住对手4个全明星的火力输出。

骑士现在面对的,是一支天赋与经验兼具的球队,你很难将东决收获的经验与当下的境遇完全等同起来。

这就是骑士正在面对的难题。你不能把乐福从勒布朗的身边拿走,因为詹姆斯需要有人站出来帮他得分,但你又害怕库里出现在乐福身边,因为这感觉就像是看着库里捧起了自己的FMVP奖杯,而这上面还明晃晃地刻着“凯文-乐福友情赞助”这几个大字。

无论选哪一个,都不会好受。

当然,骑士所要面对的问题绝非这一个而已。

勇士的防守跟上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开始夹击詹姆斯了,这其实是一个很大胆的行为,因为詹姆斯的出球速度和视野能帮助他很快地寻觅到处在空位的队友,而剩下的球员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将这些空位转化成的得分就行了。

但过去的两场球,骑士做的并不好。其他的球员一共接詹姆斯传球出手三分32次,进了8个,命中率25%,其中处在空位的三分机会有16次,只进了5个,命中率31%。

跟乐福的难题相比,这个问题要相对好解决一些。但也只是相对,因为纵观这一个多月的季后赛,骑士众将表现出来的不稳定,就是他们所干过的最稳定的事了。

系列赛2比0,移师克利夫兰,对于骑士来说,他们的天王山之战已经提前来临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