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一次五大囧埋葬希望!骑士还有机会么

新浪体育

关注

骑士曾有过一线机会赢下比赛,但最后,还是输了。

希尔的2次罚球只进了1个,JR摘下前场板,没有请求暂停,他跑出了三分线,什么也没干,比赛就自动进了加时。

对骑士来说,那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就像昨天的推送里说的那样,当你将所有胜负都压在一个回合上时,以弱克强的机会就要大的多了。骑士拼了一整个晚上,就是为了这个机会。只不过,这个价值千金的机会落到了JR的手里,如沙,随风消逝了。

赛后,相比JR嘴里说着的一些有的没的,詹姆斯对于这场比赛的回答要显得干脆的多:“我们得翻篇了,这场比赛结束了,我们有过机会。我永远也不会放弃JR,我也不会放弃我的任何一个队友,这点不用我再多说了。”

詹姆斯这么说,是因为骑士的既定策略的确为他们争取到了自己希望看到的局面。

骑士让TT和乐福双塔出任先发,他们很好地控制了篮板球,全场比赛,骑士一共抢到了19个前场板,篮板上赢了15个,比勇士多出手了9次,靠着二次进攻在勇士头上拿了21分。

从比赛的进程上看,詹姆斯一改了此前三轮系列赛首场“打打看”的表现,从比赛的一开始就展现出了自己极强的侵略性。这很好理解,两支球队先前连着打了3年的总决赛,詹姆斯对于这支球队的防守套路再熟悉不过了。

勇士就是逼着詹姆斯一对一单打,然后去限制骑士的其他人。而詹姆斯也的确打出了超人般的进攻水准,全场比赛他一共单挑了28次,突破了30回,砍下了51分,均创下了生涯新高。这还不够,即便勇士如此针对,詹姆斯还是给队友传出了相当多的空位投篮机会,他一手包揽了全队70分的得分。但这并不是他们的最佳状态,骑士的角色球员对于空位把握性不高,除詹姆斯之外,30次三分出手仅8次命中,命中率不过26.7%。

骑士一直在努力压低着比赛的节奏,但效果嘛,也就那么回事。勇士在几个时间点明显地提升了比赛的强度,三节初,突然加压的防守让勇士连续获得了反击的机会。就这一场,他们光靠快攻就拿了28分,净胜了骑士10分球。

防守端,如预料中的一样,在库里试图将乐福换到自己身前时,骑士选择了夹击,他们放掉了第二接应点卢尼和格林。而在其他球员面对挡拆时,他们借鉴了火箭对勇士的防守方式——逢掩护就换。但骑士的问题在于,他们的球员没有火箭那么能防,锋线防守强度不够,TT大防小的能力也不及卡佩拉。

所以,纵使骑士打出了自己的一切准备,他们还是给出了勇士124分的高分。更重要的是,31次助攻和仅有的7次失误,这标志着勇士打出了自己最熟悉的比赛节奏。

在跟火箭的那轮系列赛里,勇士的场均助攻次数仅为21.1,火箭通过强悍的防守伸缩性很好地压制了勇士的传导球,他们逼着勇士通过球星的个人单打来完成比赛。那是让他们感到极其不适的比赛方式,哪怕他们有杜兰特和库里,勇士还是一支更喜欢通过传导球来分享进攻空间的球队。

但在骑士,骑士做不到。他们让勇士在一种很舒服的环境下打着球,靠着詹姆斯强大的个人能力支撑着全队的进攻,失败也就在冥冥之中成了必然。

最后,让我们聊聊往后。

回顾这一场,勇士的表现其实并不稳定。他们在第三节展现出的比赛强度是整个上半场都难以寻觅的。勇士时常松懈的比赛状态是他们在这轮系列赛里最大的未知。他们会因为过往的轻松取胜而对骑士展现出轻视的态度么?

显然,他们会有,这场比赛里多数时间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这种态度会因为今晚出现的一幕幕荒诞“演出”而改变么?也的确有可能。

一旦勇士开始变得更专注,比赛的局势很可能会立刻走向另一个极端。

那站在骑士这边呢?

骑士可变动的人员更少——当你看到克拉克森这样的表现还能在场上打17分钟的时候,你就应该意识到骑士已经没什么人可以用了——相应的,他们的变招也会更少。

詹姆斯在这个夜晚已经砍下了51分8板8助,他还能再表现的更好么?很难了。乐福砍下了21分13板,他也很难再有提升了。JR有10分进账,一个已经足够让骑士烧高香的数据了。你还能指望其他人做些什么呢?无非是空位再多进几个,无球跑动再积极一些,能拼的时候再多拼一点,仅此而已。

骑士在这轮系列赛的未来,又一次因为失利被所有人丢进了垃圾桶,看上去失掉了一切希望。

但这一次,我选择相信詹姆斯。这的确不够理智,因为实力的差距就摆在那,肉眼可见。

可当我看到詹姆斯离场时那挂满脸庞的不服与愤怒之后,我总觉得会有些神奇的事发生。你很难解释为什么,但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Be better tomorrow”,詹姆斯在离开发布会的时候留下了这么一句话。

也许他真能再做出些不可思议的事呢?谁又说的准呢。

神奇的事,今年他干过太多回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