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金州之王!今年他誓要拿回属于自己的荣耀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全票MVP,他用天神下凡般的三分球和魔法般的精巧运球推动着小球时代的演绎,他身先士卒带领球队创下3年2冠的伟业,他是金州勇士队永远的灵魂领袖。得分王、抢断王、三分王、最佳一阵……才刚年过而立的他已经拥有无数的个人荣誉。不过,他的履历中仍有一处不完美的小缺憾。

那就是,斯蒂芬-库里还从未获得过FMVP。

2015年的总决赛,库里带领勇士时隔40年重新捧起奥布莱恩杯。那年,27岁的库里刚拿下自己的第一个常规赛MVP,意气风发少年时。但是他们在总决赛遇到了詹姆斯所在的骑士队的强力阻截。1-2,金州勇士队曾深陷泥潭。勇士之所以能翻过来,一方面是因为伊戈达拉进首发后正式祭出的死亡五小。另一方面,就是在库里带领下球队重拾的赢球欲望。

库里曾在G2中被德拉维多瓦防到彻底哑火,全场仅仅23中5。但在球队面临困境之际,金州之王当仁不让地站了出来。G4,是库里最后的连续得分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天王山之战,经典的后撤步三分迎射德拉就出现在这一场。库里全场爆砍37分7板4助,第四节3记关键三分助球队攻下天王山。夺冠之夜25分6板8助,再次担起了领袖职责。总决赛场均26分5.2篮板6.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4.3%,三分命中率38.5%。

诚然,那年一哥在进攻端的稳定输出和在防守端对詹姆斯的完美限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库里其实也完全配得上那年的FMVP,总不至于在评选中落得一票未得的结果。

而至于去年,我们都知道凯文-杜兰特最终夺得了FMVP。场均35.2分8.2个篮板5.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惊人的55.6%和47.4%,死神杜在去年的表现绝对是旷古烁今的。尤其是在G3中独自运到前场后毫不犹豫硬拔的那粒三分,充分表明了他誓夺冠军的不移决心。

也许与杜兰特雷霆万钧、无懈可击的表现相比,库里的表现要稍显逊色。但是显然勇士的夺冠离不开两位MVP间的无私配合、互相成就。在出手数比杜兰特、詹姆斯和欧文都要少不少的情况下,库里依然得到了场均26.8分8.0个篮板9.4次助攻的全面数据。这个数据,已经是一个极具现象级的表现了。

虽然去年夏天库里再次与FMVP失之交臂,但是在甲骨文的夺冠夜,奥克兰的球迷们给予了库里最大最发自肺腑的MVP喊声。

故事仍在继续。勇士连续第四年拿到了西部冠军,而对面的骑士也是披荆斩棘,再次与勇士相逢在6月的总决赛。骑勇大战迎来了第四季。

勇士仍然要面对很大的挑战,因为卫冕是勇士还未做到过的。FMVP,也是库里还未做到过的。关于FMVP的问题,依然无时无刻不在缠绕着他。

“我觉得这件事会伴随我一生,就像是2015年那样。但那并不会让我生涯更出色,或者有损我的职业生涯,不论你如何回顾过去,都没什么用。如果这次赢下总冠军,并且我没有夺得总决赛MVP,我也会像往常那样微笑。但我会打出侵略性、自信心,带着能量和动力上场,帮助我的球队取得胜利。通常来说,当我带着那样的心态之时,好事情便会发生。不论那是否意味着赢下FMVP,谁关心那个呢。但我肯定会像那样去打球的。”

这就是库里,无私就是他的天性。在他的心里,球队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今天,骑勇第四季的G1,库里就展现出了他的坚定态度。

作为领袖,他包揽了勇士的前6分,帮助球队快速进入了总决赛状态。第一球,面对骑士的两人,果断出手飙中标志性三分。

第二球,库里再次不厌其烦地展现了他教科书般的小打大技巧。面对TT的贴防,他在三分线外从容不迫地转移重心,然后开始突破,获得身位领先优势后倚着TT完成高难度打板上篮。球中,and one!


先声夺人的库里在首节便5投4中,砍下了11分3助攻。勇士首节的29分中,有17分与库里有关。

但是,正式开启日天模式的库里,才是库里的真正完全体。久违的超远三分压哨,发生在第二节结束时。那时,库里接到来自后场的杜兰特的传球,随即转向面对篮筐。摆脱JR的防守后,他运了一下球,完全没有管落位在左侧三分线外的克莱,毅然出手,灯亮,命中!

这记压哨超远三分的距离为38英尺,也就是11.58米。这是库里个人职业生涯总决赛命中的最远的进球,同时也是近20年总决赛第3远的进球。

久违的超远三分压哨后,库里再次展露了他那让人熟悉的笑颜。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总是那种充满欢乐的性格,当我打篮球的时候,我一直都是那种疯疯癫癫的孩子,跑来跑去,享受比赛乐趣,做我所热爱的事情,无论我在哪一个水准的联赛打球——高中、大学还是现在,我都没有丢失过那样的心态。我就是享受比赛。”他对篮球永远都保有着孩童般的热爱。

也许你会说,这样的库里还不够狠。那么在比赛最后阶段,我们算是见识到他的狠了。

比赛还剩20多秒的时候,勇士还落后骑士2分。库里利用杜兰特假掩护产生的防守空档,机敏地嗅到了进攻机会。他一路过了JR,然后在篮下面对乐福的凶悍防守,空中换手打进2+1!危亡时刻,库里亲手操刀反超比分。

G1最终以勇士加时取胜告终。而库里的硬汉本质,在最后时刻又得以体现。即使是连续四年相遇的老朋友,纵然是互相尊重的对手,也总避免不了一些垃圾话。而面对比自己强壮不少的詹姆斯,库里从来没有面露惧怕过。

这个看似瘦弱的白衣少年,有着万夫不当之勇。

一项数据,勒布朗-詹姆斯在个人总决赛生涯中面对斯蒂芬-库里的防守,26投6中,命中率为19%,其中包括了本场比赛的5投2中以及加时赛的1次失误。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肯定是库里努力的结果。

本场比赛也是库里个人职业生涯总决赛第8次单场投中至少5记三分球,高居联盟历史第一。

我们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库里在季后赛中遇到的防守强度,是其他人完全无法想象的。多人防守、寸步不离的紧贴、长时间的身体对抗、库里无球跑位时对手的连拉带拽……他的所有震撼表现,都是在这种最高强度的防守下完成的,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作为勇士领袖、湾区英雄、群龙之首,他自是要来踏平这些最险山岳的。

不管是不是FMVP,斯蒂芬-库里都是永远的金州之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