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超级英雄!詹皇如克城蝙蝠侠已拼尽一切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出现在《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的一段对话。

所有人都在告诉蝙蝠侠“你已做的足够好,请别再将‘傻事’坚持下去”,可蝙蝠侠简洁的回答,诠释了他身位超级英雄的魅力,他说:“不是一切,还不够。”

这个夜晚,勒布朗-詹姆斯就是活在克利夫兰的布鲁斯-韦恩。

赛前,所有媒体都在议论:“这会是詹姆斯最后一次穿上骑士战袍么?”答案多为消极,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骑士出局,他们输掉的,将不仅仅只是这一个赛季,他们将永远失去詹姆斯。[安卓专享EA精品之作!操控超神詹皇逆天改命]

“他会去76人”、“他该加盟休斯敦火箭”、“他应该去一支更好的球队,骑士根本配不上拥有勒布朗”,太多关于他的流言漂浮在浩瀚的网海之上,就连2010年骑士出局,勒布朗脱下战袍的那一瞬间都被拿来无限循环。

凯尔特人跟詹姆斯,失败与转会,多么熟悉的词眼,就像是个轮回,让无数人坚信,这就是人们嘴里不停念叨着的命运。

可詹姆斯,偏偏就是那个喜欢改写命运的人。他像蝙蝠侠那样,拿出了所有,将自己的一切留给了克利夫兰。我们当然知道,所谓的超级英雄,只是存在于书籍与电影中的虚构,但这个夜晚,勒布朗-詹姆斯满足了我们所有对于英雄的幻想。

全场出战46分钟,砍下46分11板9助3抢断。在乐福早早受伤离场的情况下,詹姆斯打满了整个上半场,直到三节末的最后57秒,他才第一次走下球场,获得了那极为短暂却又弥足珍贵的休息。

有人说,这场球让人想到了2012年东决的第六场。同样的对手,同样的背靠悬崖,同样的第六场,同样是詹姆斯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就像是梦境中的期盼成了现实,有种超级英雄如约而至的感觉。可我还是觉得,这是两场截然不同的比赛。

2012年的那个夜晚,詹姆斯的“死亡之瞳”震惊了世界。他从踏上比赛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的比赛的等级调到了顶点,北岸花园球馆的嘘声有多震天,他的表现就有多疯狂,像是在跟这个世界较劲,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定。可那时候,他的身边有韦德,有波什,有巴蒂尔,有一群能帮他分担压力的球员。他在上半场就掠下了30分,可到了下半场,他削减了自己的进攻势头,他带动了全队,用整体击溃了凯尔特人。

但现在,詹姆斯早就不再是那个需要在电视镜头里反复说着“What should I do”,才能表达自己愤懑之情的超级反派了。手握三枚戒指,一圆家乡冠军梦的他,早就可以在每个夜幕降临之前对着镜子跟自己说:“你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任何东西了。”

在这个夜晚,你看到的一切,于其说成是孤立无援的悲凉,倒不如说是詹姆斯在炫耀着他那颗永不服输的心,“别指望我会投降,想抢走我的王冠,除非你能从我的身上跨过去。”

这是种信念,是多年绝境下的历练赋予他的坚韧心脏,是长达7年的统治留给他的强大自信,更是他对于梦想最后也是最疯狂的执着。

在天王山的赛前,记者拍到了詹姆斯阅读书籍的场景,那本书叫《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讲的是人们想要实现梦想,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与智慧,需要执着与顽强,得经受住走到你面前的每一个考验。在那本书里,写着这么一句话:“畏惧忍受痛苦比忍受痛苦本身更糟,没有一个心灵会在追寻它的梦想时忍受痛苦。”

这一切,就像是在描绘詹姆斯在这个赛季所经历的一切。他失去了欧文,失去了韦德,失去了近乎所有与他一同在决赛里厮杀奋斗过的队友,他们的阵容经历了大幅的调整,球队一整年都在磨合与动荡之间徘徊与跌宕。他大可以说一句,“好吧,拥有这样的过往我已心满意足”,就像在他本可以在这个夜晚,在已经拼到精疲力尽,近10次出手只有2次命中时说一句“我真的已经尽力了”一样。

但他没有这么做。

那两记三分,是作为他作为当世最强的骄傲,更是从他心底里喷涌、溅射出来的渴望。

把努力留在当下,把结果交给上帝。詹姆斯拼尽了全力,至于结果如何,他都问心无愧。

幸运的是,骑士活了下来。

终场前的57秒,他主动申请犯规,缓缓地走下赛场,再没有一丝庆祝、欢呼的力气。

这依旧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以骑士球员的身份出现速贷中心,可又还有谁会在乎呢?他已经把自己一切都献给了克利夫兰。

这一次,“蝙蝠侠”真的做了他能做的一切。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