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力压威少库里却遭非议!请别否定他的努力

新浪体育

关注

毫无例外,一年一度的最佳阵容评选永远都充满着话题性与争议性。总有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球星的入选会引发激烈的争论,球迷为自己支持的球星据理力争,两方对峙,各持己见,硝烟弥漫。

而今年有关最佳阵容的话题宝宝与流量宝宝,显然非达米安-利拉德莫属。

就在今天,N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常规赛最佳阵容一阵的名单。这一次,入选的几名球员分别是:火箭后卫詹姆斯-哈登、骑士前锋勒布朗-詹姆斯、鹈鹕前锋安东尼-戴维斯、勇士前锋凯文-杜兰特以及开拓者后卫达米安-利拉德。

74场比赛,场均出战36.6分钟,可以贡献26.9分4.4个篮板6.6次助攻,这便是身为组织后卫的达米安-利拉德在常规赛中交出的数据单。凭借这样的表现,他力压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与斯蒂芬-库里,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

达米安-利拉德成为开拓者队史继比尔-沃顿和克莱德-德雷克斯勒之后,第三位入选最佳阵容一阵的球员。他取得了荣誉上的一个突破,一阵的名额是对他这个赛季付出的最大的褒奖。然而在这样一个无比荣耀的时刻,达米安-利拉德收到的质疑与嘲讽却远远比鼓励与恭贺多的多。

“达米安-利拉德的表现不值得一阵!”

“为什么达米安-利拉德,可以力压斯蒂芬-库里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这或许会是今天关于最佳阵容被讨论最多的声音。如果仅仅代表金州勇士出战52场的斯蒂芬-库里,是因为缺阵场次太多从而失去了竞争力,那么很多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球迷定然不会甘心这个结果。整个赛季拉塞尔-威斯布鲁克25.2分的场均得分虽然不及利拉德,但他场均摘下了10个篮板送出了10.2次助攻,前无古人般连续两个赛季达成赛季场均三双。与此同时,他为雷霆出战81场,几乎全勤。

一个出勤率更高,场均三双的球员入选不了最佳阵容一阵?这样的声音更加印证了人们已经习惯拒绝肯定达米安-利拉德,何况是在他打出了灾难性的季后赛表现之后。

一个月前,波特兰开拓者被新奥尔良鹈鹕横扫出局的尴尬画面似乎仍历历在目。在这轮系列赛里,作为球队领袖的达米安-利拉德场均出战40.5分钟,只能够得到18.5分4.5个篮板4.8次助攻以及1.25次抢断,命中率仅仅只有35.2%。他每场在三分线外出手7.5次,却只命中2.2球,三分球命中率将将达到30%。

达米安-利拉德对困难的准备严重不足。面对鹈鹕疯狂的提前夹击,他的出球不够果断,场均送出四次失误。他失去了自己的节奏,效率降到了冰点。0胜4负,毫无抵抗之力的一泻千里,达米安-利拉德无法逃避责任。

当宣告波特兰开拓者赛季结束的哨音响起之时,达米安-利拉德似乎已经准备好接受所有的指责。赛后接受采访的他难掩失落:

“我们没有打出自己最棒的篮球表现,就像之前13连胜期间那样。之后我们来到客场,对手可能打出了自己最棒的篮球表现。今年这轮或许更加令人感到疼痛,因为我们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季后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期待非常非常高。”

但在采访的最后他试图提醒着人们什么:“我认为我会总是记得我们本赛季的收场。但我不会忘记我们曾拥有过的这个赛季。”

49胜33负,高居西部第三,这是波特兰开拓者这个赛季的取得的成绩。西部季后赛名额的竞争一向激烈,而这个赛季更是到了惨烈的地步。满身血污的从在千枪万仞中突围,对于这样一支没有争冠迹象的球队并不容易。利拉德不会忘记他们留下汗水的那些夜晚,而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整个赛季的成绩决不该只因为一轮系列赛的发挥低迷而被无情的抹杀。

在评选结果被公布后,开拓者官方立即奉上了赞誉:“比尔-沃顿,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现在是达米安-利拉德了。”;队员扎克-科林斯力挺老大哥:“祝贺你,兄弟!!没人比你更值得了!!!”;而帕特-康诺顿则送去祝贺:“最佳第一阵容……恭喜兄弟。”

我们中没有任何人比达米安-利拉德的队友们更有资格评价他。我们目力所及的永远只是球员最后呈现给我们的,而朝夕相处,共同训练,并肩站在赛场之上的他们最清楚,达米安-利拉德在不为人知的时候为球队燃烧了怎样的能量。

这样没什么不好,没人对我有期待。”就像几年以来不停地被世界遗忘在角落里那样,这种感觉达米安-利拉德早已习惯了。

2015年的夏天,撕裂之城犹如被火灼烧,酷热难耐。比高温更令人痛苦的是他们的明星前锋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合同到期,宣布离队。得知这一消息后,开拓者管理层以始料未及的速度迈上重建的征程:

他们将尼古拉斯-巴图姆交易至黄蜂;十天之后,一份4年7000万的合同,韦斯利-马修斯去往达拉斯;紧随其后,罗宾-洛佩兹远赴大苹果城纽约……开拓者所有的操作只给出了一个讯号:他们放弃了下个赛季。

波特兰五虎仓促的消散在光阴中,徒留达米安-利拉德一个人面对这片废墟。2015-2016赛季开始之前所有人都为开拓者判了死刑,ESPN甚至预测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鱼腩新赛季将排在联盟的第29位。

一个人,一座城。人们对坚守阵地的达米安-利拉德送去了极高的赞誉,所有的文字都将他描述成一位孤胆英雄。

我还不是英雄。但既然签下了合约我就是球队的一份子,我要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实现自己许下的承诺,这才是一个男人应该做的事情。”达米安-利拉德朴实无华的言语却字字珠玑,读之令人热血沸腾。

他还不是英雄,却有这英雄的担当。达米安-利拉德率领球队奋勇向前,打了所有人的脸。开拓者不仅斩获44胜闯入季后赛,还遇上了快船两大主力报销的突发状况。幸运之神的眷顾让他们挺进了季后赛第二轮,最终倒在了金州勇士的铁蹄之下。

第二年,波特兰开拓者卷土重来。过程磕磕绊绊,但好在赶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季后赛首轮又一次面对金州勇士,这次输的更加干脆。利拉德摇了摇头,仍然是一脸的不服。

这一年,波特兰开拓者仍然步履艰难。在西部突围不会那么容易,每个人心中都清楚,利拉德和队友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等待着机会。他们等到了,全明星赛后当多数球队状态呈现起伏后,开拓者凭借一波浩浩荡荡的十三连胜一跃窜至西部第三。连胜期间,他们打出了血性与出色的防守强度,令所有人胆寒。

逆袭,厚积薄发,这仿佛达米安-利拉德一路走来的缩影。从不被看好到一路逆袭成为全明星,再到今天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达米安-利拉德的命运与球队的命运紧紧交融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说,利拉德就是开拓者,开拓者就是利拉德。

扛着一支球队前行,甚至背负一座城市的期待,评价一名球员从不仅仅着眼于一轮系列赛的发挥好坏。这也就是为什么,达米安-利拉德更配得上最佳阵容一阵这份荣誉。

你如果还无法说服自己,就去看看没有了达米安-利拉德这支球队还会剩下什么。

2015年7月1日,开拓者以5年1.2亿顶薪续约了达米安-利拉德。从那一刻起,波特兰开拓者未来的隐患便已埋下。2016年7月7日,他们为埃文-特纳奉上了4年7000万的大合同;半个月后,又以4年1.06亿的顶薪续约了CJ-麦科勒姆;2016年7月27日,莫里斯-哈克莱斯也得到了一份年薪超千万的合同。

而这个夏天,当努尔基奇的新秀合同到期后,他们还要为留下努尔基奇去缴纳奢侈税。有波特兰开拓者的老板保罗-艾伦用大价钱稳固了他们的阵容,但薪金锁死的他们,补强空间十分有限。

竞争激烈的西部,波特兰开拓者只能自给自足。以这样的阵容在西部突围?纵然他们年轻无极限,但无法补强谈及未来好比纸上谈兵。开拓者能做的只有选择相信达米安-利拉德。

一个更强的达米安-利拉德,是这支球队与这座城市最大的期待。

的确,在不甘屈服的波特兰开拓者与命运的抗争中,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能量。然而,达米安-利拉德才是他们的灵魂。利拉德撇着的嘴角与无惧一切的神态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面貌。

没有达米安-利拉德的坚定与自信,玫瑰花园球馆不会有狂热与激荡并存的无数个美妙夜晚,就差半步粉身碎骨的波特兰开拓者也不可能高傲的走到今天。

距离波特兰开拓者止步季后赛一个月过去了,当喧嚣的噪音与毫无营养的抱怨渐渐消失后,我才可以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这支球队与这个年轻人。对于还未满28岁的达米安-利拉德而言,输,没什么可怕的。我们都应该给与这个年轻人一定程度的理解,现阶段的利拉德正需要这样的挫败,去提醒他意识到自己技术上存在的短板。总结不足,自我激励,在一个休赛期苦练后,争取将竞技状态与个人能力重新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达米安-利拉德会怎样做?在得知自己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后的第一时间他就在个人的社交媒体上给出了答案:

继续磨练,年轻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