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绿军20岁的老将!天赋与沉稳让詹皇也惊叹

新浪体育

关注

万众瞩目的东部决赛第五战,年仅20岁的杰森-塔图姆砍下全队最高的24分,外加7个篮板4次助攻4次抢断和2次盖帽,率领凯尔特人在主场赢下天王山之战。

在这场比赛前,凯尔特人将帅遭受了巨大的压力。东部决赛前两战他们以25分和13分的优势连下两城,但是远赴克里夫兰速贷球馆,“绿衫军”集体迷失,第三战狂输30分,第四战再度失利,总比分被追至2-2平。

“前两场胜利只是趁詹姆斯狮子打盹”、“凯尔特人还是太年轻”、“季后赛终究是巨星的舞台”……媒体的舆论铺天盖地,再加上最近5个赛季的天王山之战,詹皇所在球队战绩为4胜0负,似乎所有人都认为,连扳两场的骑士会一鼓作气赢下系列赛,将东部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但倔强的塔图姆并不答应,今天他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出战41分钟,15投7中,其中三分球7投3中,罚球8罚7中,贡献24分7个篮板4次助攻4次抢断和2次盖帽,攻防两端制霸比赛,帮助凯尔特人强行扭转局势,抢下赛点。

今日比赛一开场,塔图姆就迅速进入状态,他在右侧45度三分线外接球,投篮假动作接背后运球,随即一个潇洒的金鸡独立后仰跳投,球乖乖落入网窝。这一通操作十分流畅,颇有科比-布莱恩特单打时的神韵,令对位的乔治-希尔无可奈何。

凯尔特人开局9-5占优,但凯文-乐福的两记三分帮助骑士迅速反超。此时塔图姆强势回应,他一路运球推进到前场,单手大幅度变向直接晃飞JR-史密斯重心,扬手就是一记三分穿云箭。

下一回合詹姆斯投篮不中,塔图姆抢下篮板后策动反击,精准送出手术刀直传,助攻阿隆-贝恩斯双手虐筐。

这两次进攻直接帮助“绿衫军”打开局面,此后马库斯-斯玛特、马库斯-莫里斯和杰伦-布朗联手飙中4记三分,加上塔图姆造成杀伤后的四罚四中,凯尔特人首节32-19领先。

作为过去三个赛季的东部冠军,骑士绝不会早早认输,第二节他们迅速反击,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此时塔图姆重新披挂上阵,他在靠近中圈的位置接到特里-罗齐尔传球,作势突破逼得乐福连连后退,随后立刻急停干拔,三分手起刀落,帮助凯尔特人稳住局势。

下半场两队展开拉锯战,罗齐尔抢断詹姆斯,反击中分球塔图姆,塔图姆未作调整直接出手三分,颜射迎面扑来的JR-史密斯。这一球直接逼得骑士请求暂停,投中三分后的塔图姆也是伸直右臂指向地面,霸气庆祝。

天王山之战开打前,詹姆斯就在接受采访时对塔图姆赞不绝口:“他有着超出年龄的天赋和冷静,他现在已经是一名很不错的球员,这样打下去他会变得更加出色。”下面这一球充分展现了詹皇口中的“天赋”和“冷静”,面对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的双人围堵,20岁的探花郎表现得异常镇定,一通变向+胯下的组合拳为自己创造出手空间,面对汤普森的长臂扑防依然稳稳命中压哨中投。

此后骑士依然无法限制塔图姆。乐福低位进攻陷入包夹,塔图姆及时预判落点完成抢断,此时弧顶的詹姆斯已经回防,但塔图姆毫无惧色,脚踩油门外道超车,在詹皇的目送下完成轻巧挑篮,这次闪电反击直接引爆北岸花园全场气氛。

末节骑士展开最终反扑,他们打出一波9-0的小高潮,21分的分差瞬间被缩小至12分。凯尔特人略显慌乱,罗齐尔和斯玛特连连打铁,就连经验最丰富的阿尔-霍福德也两次出现失误。此时挺身而出的还是塔图姆,他在防守中对骑士最准的射手凯尔-科沃尔寸步不离,盖掉了科沃尔的三分出手。又是在防守端,塔图姆及时补防,在篮下“双手拦网”破坏了詹姆斯的进攻。这两次关键的防守扑灭了骑士的追分气焰,为凯尔特人争得宝贵的喘息之机。

从这两次防守开始,凯尔特人转守为攻,霍福德空接暴扣后再中三分,罗齐尔里突外投,凯尔特人在终场前2分钟重新取得18分优势。

骑士已经撤下主力缴械投降,塔图姆依然不依不饶。他接球后横移一步晃开防守,踩着三分线飙中压哨中投。这一球彻底杀死比赛,也为塔图姆的个人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史蒂文斯主教练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塔图姆的表现,少帅也对弟子大加赞赏:“他非常棒,他得到很多分,在其他球员投篮手感有些糟糕的时候,他在很多关键回合做出贡献。在克里夫兰输掉两场比赛后,他非常期待这场比赛的反弹,他享受这种时刻。”

昨日联盟公布最佳新秀阵容,塔图姆成功入选新秀第一阵容,他得到了100张第一选票中的99张,另外两名青年才俊本-西蒙斯和多诺万-米切尔则是全票入选。得知投票结果后,史蒂文斯教练为弟子鸣不平:“有人犯了错误。”

从常规赛数据上来看,西蒙斯场均送出15.8分8.1个篮板和8.2次助攻,米切尔场均砍下20.5分3.7个篮板和3.7次助攻,相比之下,塔图姆的场均13.9分5.0个篮板1.6次助攻确实略逊一筹。但在季后赛中这位探花郎全面爆发,场均贡献18.4分4.3个篮板2.9次助攻,成为球队头号攻击手,而他也是三位候选人中唯一还在征战季后赛的球员。

今日天王山之战,塔图姆又创下一系列纪录。20岁零81天的塔图姆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在分区决赛中砍下单场20+的球员,他的季后赛总得分也突破300分大关,达到312分,超越新秀赛季的“魔术师”约翰逊、维尔特-张伯伦、杰克-希克马和乔治-麦肯,在NBA历史上仅次于“天勾”贾巴尔(352分)、阿尔文-亚当斯(341分)和埃尔金-贝勒(331分)。

“我很享受这样的大场面,”塔图姆赛后说道,“我们已经做到了一些事情,但还可以做更多。我的第一个赛季就有可能打入总决赛,没有比这更棒的经历了。”

也许塔图姆常规赛表现确实缺少爆发力,也许他是“最佳新秀”三位候选人中呼声最低的那一位,但从今天天王山之战的表现来看,年仅20岁的塔图姆,已经初露巨星相。稳定是他最大的特质,天赋是他下限的保障,在少帅史蒂文斯的培养下,天生大心脏的塔图姆未来不可限量,他已经是“绿衫军”未来最重要的基石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柳德米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