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这个夜晚,库里可能会想起2016年的那场抢七!

新浪体育

关注

仅看今天的数据,这场比赛打得实在不像勇士和火箭,双方在常规赛都是联盟进攻效率前五的存在,然而最终的比分却定格在了95比92,命中率都不足40%。勇士作为失败的一方,得分比常规赛足足少了20分,助攻数目只有14个——不足正常水平的一半。当然火箭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在有些地方做得更差,他们全场只送出了12个助攻,并且在篮板上输了勇士8个,而且这8个还都是前场篮板。

所以火箭在比赛里打得相当艰难,他们至少有两次差点看不到希望。第一次来自第一节,开局的黑色5分钟全队一分未得,就连哈登站在三分线外一个超级大空位都犹豫不决没有出手,于是被勇士打了一波12-0,这也是勇士本场比赛第一次领先10分以上的分差。

好在哈登站了出来,在球队包括保罗在内的所有人都乱成一团的时候,他最先打开了局面。单打卢尼,单打克莱,单打贝尔,若不是哈登的存在,火箭几乎第一节就交代了。不仅如此,哈登的手感一直延续到了中场休息,整个第二节,他单节拿到了15分,包括了一次对格林的隔扣。火箭也成功反超了勇士,带着7分的优势进入了下半场。

可惜谁也想不到,第三节火箭差点经历第二次崩盘,在哈登面对卢尼单打三分不进之后,火箭上一场溃败的噩梦又来了。仅仅花了50余秒,库里连着投进了3个三分球,直接将比分反超。不仅如此,杜兰特的中投,汤普森的三分,以及库里又一次冷血的底角三分,火箭单节被打了一波34-17,领先优势从最多的8分到反而落后10分,这也是勇士第二次领先到了10分。

直到这里为止,剧情都太像上一场比赛了,同样是库里疯狂的第三节,同样是进攻突然断线,甚至连库里三分之后的庆祝都那么相似。不同的是,上一场火箭进入第三节前已经带了10分的劣势,库里因此用一波流将分差拉大到了20分直接杀死比赛——这便是哈登的作用,他上半场的24分是火箭的保命药,如我们所说,没有哈登火箭可能早就交代了。

只不过,哈登的神奇并没有在下半场延续下去,整个下半场他总共只有9投3中,没有博得裁判的一次罚球,仅仅得到6分。其中关键的第四节,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哈登更是被勇士限制得死死的,他总共4次出手只命中1次,单节仅得2分,好在这一次站出来的,是保罗和火箭全队。

先从保罗说起,事实上在经历第一节的低迷之后,保罗在第二节就已经苏醒过来,他单节三分3投3中并且拿到了14分,是火箭能够在第二节反超的重要原因。到了第三节,在火箭差点被库里一个人打懵的时候,也是保罗在间隙当中用三分微微止血。他的稳重让火箭球员不至于在第四节慌乱,始终可以按自己的节奏来,以及也是他在第四节单节拿到了8分带着火箭重新夺回优势。

整个第四节,真的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火箭包括保罗、塔克、阿里扎、卡佩拉在内的所有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贴着勇士每一个球员,他们让勇士无法打出招牌的传切——全场14个助攻便是最好的证明,逼着杜兰特和库里等人去单打,而一旦杜兰特和库里接球,火箭球员都做好了几乎肉搏的准备,每一个回合,勇士球员都打得极其不舒服,三个重要得分点在这一节分别是汤普森2投0中,库里8投1中,杜兰特5投1中,勇士单节仅仅拿到了12分——对于一个历史级别的进攻球队而言真的非常不正常,在这背后除了手感不佳外,也是火箭球员不断施压,不断轮转的功劳。

大概在第四节的某些时候,库里会想起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大战的那种强度,当时同样是第四节,面对JR、汤普森、詹姆斯甚至乐福的不断凶狠拼抢,勇士在最后5分钟里10次出手仅仅命中了1次,其中三分更是7投0中。不同的是,那一场骑士也在进攻端挣扎,但是他们投进了2球,而且2个都是三分。

从数据来说也能证明火箭的防守有多么积极,在这场非典型的进攻球队大战里,虽然助攻和篮板都不如勇士,但是火箭送出了7个抢断和9个盖帽——其中盖帽足足比勇士多了6个,而且他们造了勇士16个失误,让勇士打不起拿手的转换进攻,关键的第四节,勇士总共18投只有3中,其中三分6投全丢。

总而言之,谁都知道这场比赛有多么重要,如果3-1领先,勇士几乎可以说赢定了系列赛,但如果2-2打平,勇士接下来则只剩下一个主场。仅从结果来说,火箭球员在第四节的表现值得这场胜利。当然,这场比赛最不同于那年抢七的地方在于,勇士依然还有希望赢球,甚至哪怕剩下3场比赛依然有更多人看好勇士。下一场的天王山,在这种总冠军级别的赛场上,可能将直接决定系列赛的未来。

来源:公众号 篮球实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