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猛抓错位!骑士打绿军拿出了夺冠法宝

新浪体育

关注

15个助攻,18个失误,只投进8个三分,无论哪一项数据,都不够出色。可骑士还是赢了凯尔特人,而且自始至终,他们都没有失去对比赛节奏的掌控。

在经历了上一场的惨败之后,凯尔特人率先做了调整。

上场球,绿军上来连续三次进攻都以中距离跳投的方式终结,前五个回合里有四个回合用的是后仰,只有一个是真正杀到篮下的上篮。而这一场,他们前三次进攻,全部杀到篮下,两次试图用扣篮的方式完成终结。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他们要在这个夜晚向禁区发起猛烈的冲击。

可结果呢,凯尔特人一共只在禁区里拿了38分,只比上个夜晚多了4分,跟今天的对手骑士相比,他们输掉了12分之多。

一方面,骑士的确更看重大个在内线的作用了,这场球TT一共打了38分钟,今年季后赛新高,骑士更多的尝试让TT、南斯和格林这些球员一同出现在场上,为的就是更有机动性地保护自己禁区。而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前两场的溃败之后,骑士在自己的主场重拾了比赛的强度。

从开场的第一次进攻你就能感受的到这一切:TT单防霍福德,霍福德通过背身的篮下脚步其实已经挤过了防守人,到了篮下很深的位置,但在起身攻框的时候,TT在下盘给足了对抗,让霍福德丢掉了这个近在咫尺的得分机会。

这是绿军的调整之一。还有之二,他们试着用更小的阵容去匹配骑士的进攻。

上场的赛后,我就已经提过骑士的套路了,第一节的第一个暂停,史蒂文斯教练按部就班地拿上了贝恩斯,提升了球队的内线高度,以确保自己的内线不会被对手攻陷。接着一个暂停回来,泰伦卢大手一挥,给我打!骑士抓着贝恩斯这个点连攻了8个,一下子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了两位数。

所以,在这场球的一开始,史蒂文斯教练犹豫了。

第一个暂停之后,他没有像往常一样拿上贝恩斯,而是用斯玛特和奥杰莱替下了塔图姆和莫里斯。这是一个更小,脚步更灵活的阵容。

这种换人方式有没有让你觉得很熟悉?对,东部半决赛的时候,凯西教练就是这么换的,整轮系列赛他都在为了针对詹姆斯而不断地调试着自己的阵容,是越改越小,也越输越多。当时我觉得恍惚,难道史蒂文斯教练是要步凯西后尘?

从后果来看,凯尔特人并没有在这套小阵容里吃什么内线的亏。丢的分,无非是詹姆斯打换防翻身跳投射了罗齐尔一个,反击快下又偷了凯尔特人一个,你难说这是没内线惹的祸,可保守起见,史蒂文斯教练还是很快地打消了小阵容的念头,重新拿回了贝恩斯。

但这一幕,有点像凯尔特人上半场表现的缩影——在经历了一场惨败之后,他们在通过比赛中的一些尝试,来寻找更好的组合搭配。到了下半场,一切重回当初,按着之前的轮换接着打,凯尔特人的强度一提,比赛的感觉就又找回来了,看上去也更像是他们自己了。

那这场的骑士呢?跟上场没差,还是找错位。

只不过针对的对象变了,上一场,针对内线的贝恩斯,从外围三分开始攻击,而这一场,针对罗齐尔,从内线背身开始渗透。有多坚决?看看下面这个回合就知道了。

即便错位出现在了汤普森这个不太懂进攻的点上,骑士都照计划将球吊给了他,攻的异常坚决。这种为了打错位不惜将球喂给汤普森单干的场面,上一次出现在骑士的季后赛里,都得追溯到2016年的总决赛了。

事实证明,骑士的准备做的很有先见。在上一场投进17个三分之后,凯尔特人的防守和预料中的一样开始针对骑士的外围出手。全场比赛,他们有大量的防守是选择强行挤过挡拆人去完成对投篮人的干扰,疯狂到可以不惜对挡拆人赔上犯规,也要抢这个出手点的位置。

再看看骑士这场球的三分数据,23投8中,其中上半场11中6,下半场12中2。在细想一下,上半场JR投进了两记三分,各个都顶着防守人的封盖,难度系数极高。凯尔特人的针对性调整也做到位了,可还是被骑士的变招给针对了。就像是下棋,史蒂文斯走的每一步,都被泰伦卢的应对给堵了个严严实实。

以第四节开局为例,当时詹姆斯离场休息,正是凯尔特人的大好机会。可细看骑士的几个进攻回合,仍旧是之前错位的老套路:

第一个回合,希尔高位挂一个掩护,把贝恩斯换到身前,运一步调整急停中距离得手;第二个回合,乐福在三分线外接到传球,对的是贝恩斯,扬手三分命中;第三个回合,骑士打快,乐福弧顶落位,对的贝恩斯,不出来,扬手三分再投,不中;第四个回合,也就是下图回合。

希尔跟乐福打挡拆,凯尔特人换防,乐福对位罗齐尔,希尔对位贝恩斯,两个大错位,都是骑士计划中应该坚决攻击的点。希尔试图将这球给乐福,乐福往下顺,看到了凯尔特人中路的收缩防守,撤回来示意希尔自己攻。

希尔这一边看着乐福,一边瞄着球场左侧,全空,一个突然的变向直接过掉了贝恩斯,杀到篮下轻松上篮得手。

到这为止,4个回合,耗时2分多钟,骑士将分差拉开到了15分,靠的全是错位攻击。

在这之后,凯尔特人也靠着针对科沃尔这个点打出了一波7比0的高潮。可对骑士来说,这甚至无关痛痒,因为轮转阵容已经帮他们扛过了球队最虚弱的时期,勒布朗-詹姆斯很快就将重新登场了。

最后,我们抛开技战术的问题,来谈一谈别的。

从某种角度上讲,这场比赛的过程跟系列赛的第二场有些相似,詹姆斯早早的进入个人攻击模式,骑士很快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然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凯尔特人都在扮演奋起直追的那个角色。区别在于,第二场凯尔特人追上了,而这场没有。

这其中,我想谈的,还是能量,一个从系列赛第一场到第四场,我们都在谈论的东西。

在经过中场的休整之后,骑士在场上的松懈状态肉眼可见。无论是传球时机的把握,还是出手机会的选择,都与上半场的谨慎有着天壤之别。这在凯尔特人陡增的身体对抗面前,显得尤为明显。

第二场,骑士就是这么输的。凯尔特人的斗志如火,点燃了现场的激情,而那些摇旗呐喊的助威如风一般让整座球队燃烧沸腾到了极点。骑士的能量消失了,他们在北岸花园显得迷茫不知所措。

但这一场,你从37岁的科沃尔与斯玛特、罗齐尔、莫里斯的赛跑中,

从希尔一头扎进内线高高跃起的拼抢中看到了骑士的改变。

这是他们在这个夜晚能扛住凯尔特人反扑的原因之一,也是他们能走到这的关键所在。

但问题是,不够稳定的骑士能让这股势头保持多久呢?他们能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里继续保持这样的斗志么?

真的很难说。

今年的季后赛,凯尔特人还从未在主场有过败绩,骑士会是那第一个么?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