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猫三事后烟|完美的骑士不仅有老詹一个指挥官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的几个传球都很困难,请你不要在家尝试这样的传球。”

上一次乐邦在赛后做出这种“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友情提醒,还是在打猛龙那个单手跑投打板绝杀之后。

今天乐邦送出了12次助攻,分别给到了7名不同的队友,但其中有一点非常核心的原因就在于,凯尔特人对乐邦的突破非常忌惮,多次在突破路线上给予包夹。

诚如科比在自己的视频栏目《细节》中所描述的纳什:

“我最佩服纳什的一点就在于他突破到很深的位置后保持运球的能力。”

能够在突入禁区之后仍保持运球,对于防守的压力会很大,毕竟对手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持球起步,什么时候又会传球,但同样,一旦深入禁区,面对更密集的防守和球场底线的双重压力,能够将球传好并不容易,乐邦显然是个中高手。

除了这些面对直接对位者突分来回应防守端的包夹之外,乐邦还需要更多吸引防守注意力的方法来完成自己的传球。

在高位面框的时候,凯尔特人不会采用提前包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毕竟乐邦在包夹形成或即将形成时处理球的能力太强,这时候就需要让战术来帮助乐邦。

骑士设计的一套战术,就是寻找绿凯防守端最大的错位机会,显然,无论乐邦在哪里,如果身后站的是罗奇尔的话,巨大的错位优势必将产生。

这是很自然的选择,毕竟和去年阵中首发有两个容易产生错位的矮小点小托马斯和布拉德利时,球队的容错率远没有如今整支防线上站着4个2米05左右的球员来得那么高。

当乐邦找到罗奇尔,无论是在低位还是高位,势必引起绿凯更多的协防注意力,这时候骑士只需要在弱侧进行掩护,他们的射手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G1中骑士的射手们同样得到了大量的空位三分机会,只是把握性太低,和本场的34投17中的状态爆表,天壤之别。

也许一切如JR-史密斯所言:“我们太老了,能够得到3天的休息时间太重要了。”

本场比赛第二个重要的点在于开局。乐邦在入场之前,站在球员通道里双手捶胸做气吞山河状,但此前说自己从不担忧的他也在赛前坦诚“季后赛从来睡不好觉”,做凶狠的模样谁都会,但是不是真的能赢球就是另外一回事。毕竟我们都知道乐邦在今年季后赛中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此前一场拿下40+得分三双也未能赢球,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角色球员输出量太少。

和他们的空位三分把握度相仿,前两场中从未奏效的乐邦拉空间,由另一个持球人策动进攻的打法也在本场中起到了效果。

所谓另一个持球人,骑士现在能拿出来的,也只有希尔了。

前两场合计只得到8分1助攻的希尔在开局就用一次挡拆后的上篮和三分命中为骑士奠定了开局的基调,他首节就砍下11分,但全场也不过13分,但首节这11分,再加上乐邦从赛前赤膊训练中继承下来的手感,各种借掩护干拔三分命中,让骑士单节拿下32分,并很快将分差拉开到20分,剩下的事情就是保持不崩盘。

在开局设定乐邦弱侧拉空间观望的背后,是他们的防守策略,从泰伦卢赛后的公开发言中,他特意强调了球队首节对杰伦-布朗的布防,尤其赞美了乐邦在防守端的努力,但如你所知,在绿凯那种层层叠叠的掩护体系之下,很难谈得上什么单兵防守,所以杰伦没有打出过去两场开局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骑士的集体防守。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变化在于,骑士不再像前两场一样执着于寻找罗奇尔,毕竟错位攻击罗奇尔时很容易遭遇包夹,而在面对包夹时骑士能够完美出球的,只有乐邦一人而已,乐福破包夹的能力又稍欠一筹,所以今天的改变将错位攻击的方式变得更为丰富了一些,让乐福或者乐邦更多在低位攻击杰伦,这样就能做到从攻防两端都消耗杰伦的效果。

事实上这种攻击方式收到的效果甚至高过骑士预期,体能消耗变成了杰伦更多的犯规。过去两场场均23分的绿凯首席攻击手,今天因为犯规过多过密,只得到了21分的出场时间,8次出手拿到10分而已。

只能说两场失利之后,骑士逐渐找到了他们真正需要去重点针对的对手,并采用了相当残酷的斩蛇头策略。

而重点布攻、手感爆棚、重点布防这些是让骑士领先的原因,但无法解释他们怎么做到一路拉开分差直到30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凯尔特人无法打出他们最擅长的打法。

固然绿凯在阵地战中有相当丰富的套路,但他们的三分不够准,他们的套路虽然多,更多仍集中在掩护空切体系后的袭框,这就注定了他们在阵地进攻时仍有弱点,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两场球骑士在防守绿凯高位挡拆时始终保持收缩态势的原因,不幸的是,过去两场中无论是霍福德、罗奇尔、杰伦甚至贝恩斯,都在更远距离的投射上发挥得更好。

但这些不错的三分发挥仍不能掩盖他们三分水准一般的事实,骑士对于内线保护从第二战做起,人员上派出特里斯坦的高大阵容,极度注意内线保护,过去两场,绿凯内线得分分别为60分和50分,均胜过骑士,但今日,骑士只让绿凯在内线得到了34分,完全逆转的局面。

另一点骑士此前容易被拉崩的原因在于:他们同样有天然弱点,除了单兵防守能力相当一般外,他们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防转换能力相当羸弱。

确实,他们这帮30岁上下的核心阵容,想要追上对面一些95后,确实勉为其难。这就需要骑士在进攻端做到两点来避免绿凯转换:

1、尽可能点抢前场篮板延误快攻。这也是特里斯坦在场更重要的意义。

2、尽可能避免失误。今天骑士虽然出现了14次失误,但很多失误是出界或者进攻犯规,他们让绿凯通过快攻得到几分?

4分。

所以最后的问题来了,这些乐邦站弱侧、找罗奇尔、找杰伦、上特里斯坦的玩意儿,到底是谁干的呢?

虽然我们常说乐邦从总经理、球探、球员、教练再到公关一把抓,3100万十分超值,但你我都知道这只是一个笑话,从根本上来讲,乐邦确实可以担当场上教练的职责,局部战术策动和把控,传导球的细节处理和执行,都是因他而起。乐邦季后赛睡不好,难道常规赛就熬到失眠爆发的卢员外,就能安枕无忧吗?联盟教练员因其朝不保夕的岗位流动性,压力显然要胜于这些职业球员百倍,而当你手下只有这些人的时候,你能够拿出来什么样的策略,就相当重要,显然,在上述骑士的这些大局面上的布置中,卢指导起到的作用确实不可忽视。

但最终我们讲,上场打球的仍是球员,这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完美的战术体系,我们无法解释的是骑士今天爆棚的空位手感和更有持续性的防守注意力,我们同样无法解释上一场球队判若两队的上下半场表现,既然输球的时候我们讲更多责任放到卢指导头上,那么在赢球的时候,显然他也值得更多赞美。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