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火箭勇士灵魂互换?今天他们就赢在这

新浪体育

关注

前篇文末,我是这么结尾的:

火箭还有多少空间够他们调整呢?

哈登已经自己的个人进攻做到了极致,你无法要求他在每个夜晚都贡献50分,甚至60分。保罗的表现还不够出色,可你也真的很难想象他场场砍下30分的样子。他们还能依靠什么呢?指望着塔克、阿里扎和巴莫特再迎着防守多投进一些三分么?这太难了。

而今天比赛打完,数据单上的反馈又是这样的:

哈登27分10板3助,保罗16分4板6助,塔克22分7板4助,阿里扎19分4板6助,戈登27分2助。

你看,这就是NBA主教练啊。当你觉得他们很难拿出什么像样办法的时候,他们总能给你创造惊喜。

要说调整,最大的改变就其实就写在了助攻数上——上场送了7次助攻的哈登,本场只有3次入账,保罗有6次,上场0助攻的阿里扎也有6次,就连塔克的4次助攻,都在登哥之上——火箭在上场比赛高效单打的基础上,也相应地增加了自己的传导球。

一个回合看今晚的火箭的分享球:

哈登持球单打,突破禁区,迫使勇士改变了第一道防守,甩给外围的戈登,汤普森补位,再导球给保罗,库里再补,保罗加速过人,二次压缩勇士防守阵型,甩给三分线外的哈登,已经空了,杜兰特赶紧补位,再导一手给底角的阿里扎,虚晃一枪,点飞了格林再突破,库里、汤普森收缩,再分给三分线外的戈登,大空位,三分得手。

火箭当然不是全场每个回合都这么传,但他们的确让球经过了更多球员的手,也让更多的球员参与到了分享球的这个过程中。这点跟上一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又或者说,跟他们整个赛季的比赛风格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差。而这也是勇士应对不足的地方。

在火箭量级陡增的传导空切面前,勇士的防守出现了数次漏人和沟通不当的状况,直接给了火箭大量轻松得分的机会。就像下图这样:

这是一支让人陌生的勇士。

他们没有展现自己招牌式的窒息防守,也未能寻觅到一个有效缓解库里防守压力的方式——库里在本场比赛被火箭队疯狂单打了23次,今年季后赛新高——更甚者,他们丢掉了自己的本根,也就是分享球。

上一场比赛,勇士是怎么赢下火箭的?

杜兰特用极高的效率拿了37分,一次又一次地在自己的防守人面前完成干拔跳投,在每一个需要得分的时间点,他都能用自己近乎BUG的进攻天赋为自己的球队添分。但这只是他们所有方式中的一种,在杜兰特持球单挑终结之余,勇士队还是在拉开分差的时间段里打出了自己的传切配合,也正是那些极为轻巧的得分,压断了火箭心头上的那最后一根弦。

但这一场,勇士的情况完全不同了。

杜兰特仍旧高效地砍下了38分,但其余的4名先发,一共只有35分进账。上场比赛砍下28分的汤普森,这一场只拿到了8分,库里只有16分进账,连格林的中轴策应能力都在这场比赛里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这其中发生了什么?我想有心态的因素涵盖在内。无论是谁,在看到杜兰特如此高效的个人表演之后,都会对此产生些许依赖之感。但更多的,还是得从火箭的防守开始说起。

一个对位的改变:上场比赛,火箭的让阿里扎主防库里,杜兰特则交给了身高更加敦实的塔克。而这场球,他们做了个对调,阿里扎主防杜兰特,塔克去针对库里。

调整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阿里扎更高,臂展也更出色,他比塔克更能起到上身的干扰作用。上一场比赛已经证明了,防住杜兰特是不可能防住的,这辈子都不能防住的。你能做的,是让杜兰特在得分之前更难受,给他更多的干扰,以压缩勇士整体进攻的时间。比如这样:

至于塔克对位库里,要的就是一个体重上的压迫感,简单地讲,就是肉搏消耗。

而在整体防守上,火箭始终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尽可能地切断勇士的分享球。

几个回合看火箭的防守:

汤普森绕掩护到底角接球,火箭双人轮转夹击,汤普森出球,格林篮下接球,在转身准备击地出球中路跟进的利文斯顿的瞬间,塔克和保罗出现在了他的两个传球路径上,塔克刀球,被破坏,保罗拿到球准备推反击。

杜兰特背身持球面对戈登,塔克站篮下随时准备协防夹击,杜兰特一看防守阵型,立刻给到中路格林,伊戈达拉准备空切,格林看到了机会立刻分球,保罗拦在了两人中间,直接拦网抄截。

光第一节,勇士就出现了7次失误,而这其中,至少有4次是因为火箭球员的干扰而传球出界,或是被对手直接完成抢断,形成反击。

再提一点,上一场火箭队在快攻得分这一项上5比18输了13分,而这一场,12比7倒过来赢了5分。这其中,少不了“切断连接”的功劳。这个夜晚,他们不遗余力地在转换中推自己的节奏,在勇士防守落位之前率先完成得分。这看上去也帮他们更快地找打了自己的进攻节奏。

所以,明白火箭的意思了么?他们在这个夜晚所努力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把勇士逼成另一个自己:“放下你传切的念头,来跟我玩一对一吧。”

不得不说,杜兰特的得分能力是真的出色。火箭逼着勇士减少传球,他就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生吃哈登。可当你每个回合都得通过这种方式终结的时候,勇士也就不再是勇士了。

世事就是这么难料,两天前,谁能想火箭还有这呢一手,而勇士又真会着了他的道?

所以,就让我们等等看,看看下一场的勇士,会是怎么调整的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