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5%命中+场均17分!巅峰对决库里又迷失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没有想到,在我许久不写斯蒂芬-库里后的第一次提笔竟是因为他这般糟糕的表现。

两天前,金州勇士与休斯顿火箭系列赛的第一场比赛,斯蒂芬-库里出战35分钟,但三分线外仅仅5投1中的他只得到了18分。外线手感冰冷的库里试着从其他方面为球队做出贡献,他摘下了6个篮板送出了8次助攻,但这仍然避免不了他创造了个人尴尬的纪录——18分,成为了斯蒂芬-库里职业生涯季后赛分区决赛的得分新低。

所幸,金州勇士拿下了那场比赛的胜利。胜利可以掩盖许多质疑,球迷们给予了状态不佳的斯蒂芬-库里最大程度的包容:斯蒂芬-库里只是手感不好!他的状态有些慢热!在西部决赛向来发挥出色的斯蒂芬-库里一定会找回状态!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也在板凳席上拍着斯蒂芬-库里的腿鼓励着他:“保持耐心,你现在的表现让我非常喜欢的是你保护好了球,他对比赛的处理很好,会找到感觉的,我们会在这个系列赛的某个时刻摆脱防守迎来爆发,你也是一样的。就是坚持下去,坚持打出好的表现,会找到感觉的,你的阀门会打开的。”

人们愿意相信斯蒂芬-库里的调整能力会让他触底反弹。因为看上去,斯蒂芬-库里的表现已经不可能再差了。

然而今天在双方第二次的对决中,斯蒂芬-库里的状态不升反降。全场出战34分钟的斯蒂芬-库里仅仅19投7中,三分线外更是8投1中,16分7个篮板7次助攻,库里交出的是噩梦一般的表现,连续两场比赛仅命中一记三分也是他生涯首次。在丰田中心红色人浪的助威中,金州勇士被休斯顿火箭狂卷127分,创造了勇士本赛季季后赛的最大失分记录。

理性而言,导致金州勇士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勇士选择放空了底角的PJ-塔克,但 PJ-塔克今天状态大勇,他用神奇的手感惩罚了勇士的策略;勇士的失误太多,一开场就频繁的失误为比赛奠定了不好的基调。勇士集体哑火,除去凯文-杜兰特的高效输出,全队发挥都不尽如人意,克莱-汤普森与德雷蒙德-格林在这场提供的帮助也十分有限……

这些不能全责怪于斯蒂芬-库里,但作为球队领袖,斯蒂芬-库里要为这场比赛的失利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的身体感觉很好,就是在开局阶段没能找到节奏。事实上我有过很多不错的三分机会,如果能够命中,这些球会改变上半场的比赛走势。”这是赛后斯蒂芬-库里对自己比赛表现的评价,已经很清楚的反映了勇士惨败的一部分原因。

全场最后一节进行将近一分钟的时候,斯蒂芬-库里才命中了本场比赛个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三分。

那是他全场的第十四分,紧接着那之后的一个回合,斯蒂芬-库里又一次突破了杰拉德-格林的防守,上篮命中。

斯蒂芬-库里快速连得五分让人们一度看到了勇士追回比分的势头,但没料想此后的他再无建树。

正如斯蒂芬-库里自己赛后总结的那样,他在比赛的前三节错失了太多的平日里信手捏来的投射,无数次勇士追分即将起势的节点上他也都未能把握住机会。斯蒂芬-库里的状态出的太晚了,何况还未能一直延续到比赛的最后。

自复出以来,斯蒂芬-库里整体上三分手感都没有多好。这场比赛之后,36.2%的三分命中率已经创造了库里职业生涯季后赛单赛季新低。当然,自身手感不佳只是斯蒂芬-库里表现糟糕的一方面原因,休斯顿火箭的有效针对同样成功遏制了斯蒂芬-库里的发挥。

根据NBA记者Chris Haynes统计的数据,这场比赛休斯顿火箭有23个回合单打了斯蒂芬-库里,这是本赛季季后赛中斯蒂芬-库里被单打得最多的一场比赛。而直观感受中斯蒂芬-库里被针对的很惨的西部决赛第一场,库里也不过被单打了20个回合而已。

在选择单打斯蒂芬-库里的23个回合里,休斯顿火箭十五次出手只命中了七球,命中率甚至不足五成;而在双方上一次交手中,火箭面对库里单打时的命中率也不过将将超过四成。事实上,即便拥有这个赛季联盟最好的单打手詹姆斯-哈登,休斯顿火箭在进攻端也没能从斯蒂芬-库里身上讨到太多便宜。

但德安东尼仍然贯彻着单打库里的策略,所有人的态度也都更明确与坚决了。

如果你觉得难以理解,就请看看斯蒂芬-库里怎样面对进攻者的。斯蒂芬-库里改掉了随意下手的坏习惯,每一个防守回合他都注意力集中,时刻张开手臂,降低重心,频繁的脚步移动,也不躲避对抗,以斯蒂芬-库里的身体条件他已经尽力做好了防守时的每个细节。但这令斯蒂芬-库里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而投入的精力越多,也就意味着会被更大程度的消耗。

消耗斯蒂芬-库里,才是休斯顿火箭频繁单打他的最根本原因。

这似曾相识的策略仿佛提醒着金州勇士和斯蒂芬-库里,2016年的总冠军他们是怎样失去的。泰伦-卢为数不多的战术中最行之有效的一个——勒布朗-詹姆斯和凯里-欧文利用挡拆频繁的换位对到斯蒂芬-库里,用个人进攻能力针对到斯蒂芬-库里坚决的单打。

这样的方式并不是其他球队可以效仿的,不是每支球队都拥有真正意义上擅长单打的超级球星。可恰好火箭拥有,他们一个赛季的方式就是依靠哈登个人能力的带动去为队友创造机会。

此刻的斯蒂芬-库里,陷入了曾经那样的泥沼。他在防守端透支了大量的体力,导致进攻端迟迟找不到感觉。他竞技状态不佳,精神状态也随之呈现萎靡的状态。而较之两年前的克利夫兰骑士,眼下的这支休斯顿火箭的角色球员能投三分的人更多,他们更全面也更凶悍,所以,金州勇士面对的是比以往几年总决赛都要大的挑战。

转瞬之间系列赛两场已过,已经尝到甜头的德安东尼和休斯顿火箭不会就此罢手。斯蒂芬-库里的身材决定了无论他在防守端多么兢兢业业,火箭单打的优先选择也还会是他。下一场,他可能要面对到火箭队员是比今天更加坚决的攻击。

这是无法回避的,但斯蒂芬-库里也不需要回避。他被泰伦-卢麾下的克里夫兰骑士针对了两年,总决赛中的他也曾无数次慌乱、茫然、低迷,但经历挫败后的他最终渐渐适应,直至去年总决赛,防守端依然被消耗严重的库里可以交出场均28分8个篮板9.4次助攻的数据,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作为金州勇士的组织后卫,斯蒂芬-库里已经做得足够到位。他稳定的串联了球队的进攻。与火箭的两场比赛斯蒂芬-库里合计送出全队最多的15次助攻,却只有一次失误;外线不开,他更多的杀到篮下去取分。两场比赛,在三秒区内斯蒂芬-库里合计17投12中,命中率高达70.6%。

但作为金州勇士的领袖与灵魂,他做的还远远不够。他需要命中更多的三分球让火箭付出代价,感觉到恐惧。只要无法命中那些令对手胆寒的三分,那就不是真正找回了自己的斯蒂芬-库里。

既要直面对手的消耗又要贡献出力挽狂澜的表现,这听起来多少有些强人所难的意思。但强者,就是要挑战普通人觉得强人所难的事情,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克服它。

三天之后,金州勇士与休斯顿火箭系列赛的第三战将在甲骨文球馆打响。强敌压境,阴云密布,金州勇士的处境绝不会因为坐镇主场而变得安逸。休斯顿火箭无疑是难以应付的对手,但战胜他们也很容易,斯蒂芬-库里只需要把那些投丢的三分球扔进去。既然他曾经做到过,就有理由相信他可以再次做到。

斯蒂芬-库里,请扛起你的责任,在不容有失的决战里金州勇士需要你。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